高中地理新教材教学实践与创新

时间:2022-12-27 09:32:55

高中地理新教材教学实践与创新

[摘要]本文通过高中地理新教材及教学实践中的一些实例阐述了如何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新教材在地理科学中的作用,以及如何通过新教材带来的教学模式的创新有效促进地理教学效率的提高。

[关键词]高中地理;新教材;教学实践;创新

随着高中教育课程深入改革,传统教学模式的理论学习方式相对单一,知识覆盖面虽然大但不精,理论脱离实际且碎片化、模糊化,不容易让学生接受。新教材的出台与老教材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进,不仅构建了新的教学体系,也更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且在内容上更加贴近实际生活,与此同时在教学实践方面也迎来了变化与改革。

一、联动互动设置提高学习兴趣

传统的教学模式创新程度不够明显,常用的课程引导模式,多以问答形式开端,留作业形式结束,长时间会导致学生的厌烦心理,疲于应付繁重的作业。新教材在内容上加入了更多与实际相关的内容,打破了传统教学中填鸭式教学,可以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并与理论内容贯穿。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虽然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所以教师要在教学中随“新”而动。如在讲解“大气组成”这一章节时,可以今年备受瞩目的奥运会比赛为例,教师可以采用诱发式开端,在长跑项目和短跑项目中为何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特长,他们又是如何训练的,从而引入教材内容——“大气组成”一章。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大气的成分及对在不同地理位置,大气中所含气体的成分有更清晰的认识,新教材在课后思考中有这样一个问题:通过奥运会长跑运动员的成绩分析不同地域运动员成绩优异的原因。这样的问题在新教材中有很多,题目新颖且联系实际,不仅使理论知识融会贯通,更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实际教学中,同时可以延伸问题。如在学年里或者班级里,哪个学生的长跑成绩比较好,来分析该学生的需氧量。甚至可以延伸至不同的运动训练环境如何改变运动成绩等相关实例。通过实际案例构建活跃的教学环境,营造和谐高效的教学气氛,让学生增强对理论知识与实际环境的相互渗透,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科学的浓厚兴趣。

二、切合新兴知识碎片构建完整的教学体系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很多人通过互联网知识提出新问题,这不得不让教师深入思考,为何互联网上的知识碎片更能激发人们的兴趣,而对相对传统知识却不愿触碰。原因无非以下几点:首先,传统教学方式沉冗,不容易在理论知识中发现关注点,学生的学习更像是背书。其次,网络环境开放且图文并茂,更容易吸引注意力。部分网络中生动有趣的知识,虽然片面但容易吸引眼球,一些网络主播传播片面且不准确的知识,给目前教学活动带来了新的问题,经常会有一些学生用从网络上看到、听到的知识挑战书本上的权威知识。所以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对知识的掌握要准确且坚定,在教学活动中要生动。虽然在新教材中增添了许多与实际相关的内容与思考,但同时要更新的还有教学模式。就好比一台好车需要配一个好的司机才能让车跑的更快更稳,即是好马配好鞍。所以,在教学实践中不仅要不断完善知识体系,关注新兴知识及知识前沿,更应该从学生关注的问题入手,渐入式将知识传导,以便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如一个人如果身处大海如何分辨自己是在太平洋还是在大西洋、一般的江河入海颜色的变化等问题,先通过网络视频观看黄河长江入海的画面。然后通过所学的地理知识讨论,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交汇处在哪里,为何国际海岸线要避开此地……在讲解过程中通过全球电子地图进行演示,甚至可以让学生将讨论的结果上台讲解。在互动中引入新教材中第三章“海水的运动”知识。将碎片化知识穿线,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在教学内容后进行一些网络热门问题的鉴伪,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打开学生的求知欲,烘托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三、利用开放环境铸造探索精神

随着教育的普及化和应试化,部分学生认为学习是为了迎合考试,而不是积累和探索,这就引发了一些学生不爱学,没兴趣学等消极思想,违背了知识的传承与创新。新教材的推出使教学更具有探索性,删减了很多定义性、概念性的知识,让学生在探索中总结,甚至用自己的语言定义,更新了传统的讲解模式,所以教师要大胆创新、构建自己的校本资源。根据新教材的模式,教师在高中的地理科学的教学中更应该注重教学环境的创建,不仅要在课堂上随“新”而动,更要让学生走出去、迈开腿、张开眼、伸出手,让学生在开放的环境中探索发现,在自然界中观察感受,在观察和感受后提出问题,商讨问题,再通过教师的讲解教学解决问题。此外,可以在此时多学科联动,如带领学生去地理资源环境丰富的地方探索,让地理、生物、物理等教师联合带队,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掌握相关学科知识体系。打破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更让学生有探索发现精神。在日后的教学中更容易通过环境进行启发式教学,促进学生思维创新,同时也给学生展现自我的机会。

四、重视新教材教学着力点

新教材在改革上注重整体性、系统性、连续性,对于导入方式的变化也相对创新,案例模式对于课程的消化也起到了关键作用。而教师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要通过新教材的重点进行归纳总结,并引导学生思考、融会贯通。在新教材中,每一个知识点后面都配置相对应的思考问题,让学生更容易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教师则需要鼓励学生在阅读中进行思考,在讨论中进行交流,在交流中提出新的问题,构建新的知识阶梯,在思考中发现问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教师则要鼓励学生,拓展发散思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思考能力,以上为第一着力点。第二着力点应落实在实践中,在实践中拓展理论知识,思考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的地理环境、地质地貌、人文发展等相关内容,结合学到的理论进行分析,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可用小组调研或个体调研的形式开展。新教材的创新不仅仅局限于书本,更将视野拓展至课堂以外的区域,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学习的乐趣。

五、构建传统教学理念与新教学思维的融合

虽然说高中教育相对于初中更加成熟,但是教育理念的转变模式不够明显,虽说同样是应试模式,但理论知识的积累基本已经完成,更重要的是要与社会和生活紧密相连。近些年来,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但许多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并没有得以改变,私塾摇头晃脑的背书模式仍然深入人心。好的知识并不是定义、概念,更重要的是要根据理论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因地制宜,因时而变。要想不被传统教学理念所束缚,最好的方式是在实践中寻找理论,在理论上升华实践。书本是定量,而教学是变量;文字是定量,而思维是变量,拘泥于书本上的文字,远不及教学上的思维创新。高中地理课程不仅是提升自身文化的一门学科,更是现实生活中的归纳与总结,如季风气候的形成与地理环境的关系,如地理因素与人文的关系,都是总结与归纳的知识产物。所以高中地理新教材和实践教学创新的结合,更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更容易与时代相结合,更容易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也更容易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帮助学生在地理知识的延伸上发挥作用,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想象创新能力,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高中地理新教材有效激发了学生对地理课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更关注地理科学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同时新教材的推出也为教学实践的创新提出了新的目标与高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创新与实践,要充分利用新时代的产物。要充分了解新时代的前沿,要充分发挥新时代的环境资源,从而提升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形成良好的地理科学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从而利用所学知识更好地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参考文献:

[1]郑浩.四版高中地理新教材节首情境比较研究——以“人口分布”一课为例[J].中小学课堂教学研究,2021(8):27-29.

[2]高香兰.浅析高中地理新教材校本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利用价值及策略[A].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2021年教育创新网络研讨会论文集(三)[C].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2021:2.

作者:桂雪莲 单位:黑龙江牡丹江市朝鲜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