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5-13 11:27:40

高中地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研究

在知识经济发展的新时期,创新教育成为时展的议题,社会对高中地理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学科教学还是对教育规律的探索,都需要借鉴正确的教学方法来发挥教师的“传道受业解惑”价值。由刘桂侠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地理教学设计》一书,以五大章节详述了地理实验教学基本理论、地理实验设计、地理实验教具开发与软件应用、地理实验教学案例分析、自然地理实验探究五方面内容。

作者指出,从现实实践出发的地理实验研究作为地理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学内容。其中相关的课标相关实验的教学案例有农业区位选择、工业区位选择、商业网点分布调查、绘制学校地图、绘制地震逃生地图、数字星球系统的课堂教学、三圈环流模型制作评价、“山前洪(冲)积扇的形成”实验教学评价八大内容。高中地理教师应从实践出发,着重培养自身教学能力、不断进行教学创新设计、深化地理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化路途发展,是地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及其教学创新的新路径。本书以“教学原理+教学模式建构+案例”为论述基本框架,对高中地理教师具有极高的可读性。本书以章节为单位,以确定地理教学的目标和设计方向来践行地理教学内容设计,以地理教学方法设计搭建师生之间的桥梁,以媒体设计为信息传递渠道、以教学过程设计为行动路径、以学习评价设计为效果检验关键、以地理教学方案设计为蓝图大展、以教学模式设计为参考路线、以特殊地理课型设计为特殊体验对象、在实践交流中以说课设计为对象、教学反思和再设计为诊断改进方向,在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研究的沟通渠道之中,将地理教学的设计作为地理教学理论性、实践性、综合性的指标。

借鉴《地理教学设计》中关于地理教学设计中论述的教学设计概念、教学设计模型和流程、微课设计,在教学目标上做好编制与表述、三维目标策略探寻、目标设计发展趋势预期;教学内容设计上应详尽分析、有效组织教学、开发利用开放性地理课程资源;教学方法设计上选择有效教学方法、运用有效教学策略、挖掘探究式方法的适宜性。作者在地理媒体设计中概述了设计要旨、预期了新兴地理教学媒体及其发展趋势;教学过程设计中分析了相关要素、把握教学主要环节等可以使在教学活动核心设计上更为有效;在学习评价中概述了其基本定义、合理教学反馈设计、新说——考评;本书内容呈现了地理教案的宏伟蓝图,即教案设计、学案设计、“教学案”设计;在教学模式设计上依据个性化教学方法的课程文化构建,作者指出要在实践交流中了解说课、把握说课、评价说课,在改进重点中反思地理教学、充分了解学习共同体下的地理教学再设计。

地理教师应积极探寻自身教学能力培养及教学创新设计的路途,这对地理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教学前景预期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地理教师要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才能在地理课堂教学中以其专业素养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教师从教学创新做起,争做创新科研型教师,淡化教学形式,注重实效;教会学生采用探究性的学习方式,多渠道获取知识。地理教师要以《地理新课程标准》为指导,以培养创新能力为方向,变革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高中地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及教学创新设计可通过转换教学模式、构建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将学生推向学习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以及通古精选和优化课程资源,诱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求能力,引导学生调整学习方式、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目标等措施逐步来实现。

在教学工作中要注重学习进度、设计评价指标控制;积极发展各种思考策略和学习策略;营造获得情感体验的积极的氛围、让学生在学习过程获得动力支持。《地理教学设计》一书要求地理老师在地理教学设计中能够举例说明教学内容差异现象、窥见知识讲解中的主导因素并逐步提升自身读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在循序渐进的地理知识和技能学习中,进一步加深地理知识原动力。让教师以正确的教学模式方法和路径,进一步激发学生探究地理知识的兴趣和动机。

作者:刘桂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