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失衡分析

时间:2022-03-02 04:52:26

高中地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失衡分析

在课堂上,师生关系良好与否关系到生态课堂的建构、学生未来的成长、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文将基于生态课堂理念,针对当前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师生关系问题,从部分教师的应试教育理念和社会功利主义思想、部分父母的教育思想、硬性的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教师结构失衡和教师教育观念、学生数量过多及其个性差异、教学内容脱离实际生活和教学方法单一等方面分析了其关系失衡的成因。新时代的教育改革致力于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激发教育的生机和课堂的活力,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问题,并影响了教育体系,制约着教育生态的发展,造成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的失衡。

高中地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的困境

生态学理论追求和谐共生,重视整体关联。教师和学生是课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师生关系是维系课堂生态整体性与和谐性最重要的关系。然而,在实际的高中地理课堂中,还存在师生关系不和谐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部分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情感交流不足。在高中地理课堂中,部分教师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达到教学效果,课程安排很紧凑,教学内容过多,导致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较少。还有小部分教师牢牢掌握课堂话语权,使学生在课堂上的发言较少,总是习惯性地听从教师的安排,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即使在遇到不懂的地理知识和难题时,也不常向教师寻求帮助,不会主动与教师沟通自己的学习状况和心得体会,长此以往,学生和教师的感情会变得很淡漠。第二,部分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方式不当。部分教师与学生沟通时忽视了学生的年龄、性别、心理特征等因素。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渴望独立,有高中地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失衡的成因很强的自尊心,希望被作为成年人对待。只将他们当作孩子,不尊重他们,不考虑他们的心理都是错误的方式。不同的学生性格不同,男生和女生之间也存在差异,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交流,在沟通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尊重学生。第三,个别教师更关注一部分学生。个别教师对学生的关注程度不一,典型的是关心成绩优秀的学生,忽视成绩较差的学生,导致学生对教师的行为感到不满,容易引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冲突,造成整体师生关系的不和谐。高中生渴望得到教师的关注和夸赞,教师对学生的关注会增进师生间的情感,提高地理教学质量。

高中地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失衡的成因

高中地理课堂师生关系不和谐、师生中存在问题与社会环境有一定的关系。当前处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的阶段,新的教育理念受到人们的认同,在教育改革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还有少部分教师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干扰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的建立。有的教师受到社会功利主义思想的影响,以提高学生分数为主要目的选择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使学生与教师之间缺乏自然状态的情感交流。同时,一些不良风气和一部分突出的现实问题也对师生的思想观念和心理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课堂师生关系的不和谐。家庭对一个人的人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结构是否完整和良好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发育、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学生作为家庭的一分子,同样会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原生家庭会对学生的人际交往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而间接影响高中地理课堂的师生关系。父母的教育理念是影响孩子交往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开放、包容、积极的教育理念能够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交往思想,帮助孩子正确处理与老师和同学的关系,对维系地理课堂和谐的师生关系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生态课堂注重在充满人文气息的背景下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部分学校硬性的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制约了高中地理教师在课堂上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也使学生的行为受到约束,情绪上处于不够积极的状态。有的学校经常性地对地理教案、作业批改和研究开展检查,以及对学生地理成绩开展业绩考核,使地理教师难以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和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上。校园文化是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潜在影响因素,校园中弥漫着尊师爱生的文化氛围,师生间平等交流、相互关怀,会潜移默化地改善地理课堂的师生关系。教师结构和教师教学理念也是影响课堂生态师生关系的重要因素。频繁地替换教师,一个教师同时在班上担任多门课程,都是教师结构失衡的表现。教师长期流动,学生与教师之间缺乏认识和了解,也会导致师生间的关系较为平淡。少部分地理教师仍较多地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开展地理教学,还有部分地理教师在转变观念的同时,遇到了新的难题,不知何去何从,思维混乱,阻碍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的良性发展。

学生数量和学生间的个性差异也是影响高中地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的因素。高中地理课堂生态系统内部要素之间需要一个合适的数量和结构比例,对班级规模和学生数量也有一个严格的要求,以保证课堂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人数过多,地理教学方式单一,坐在后排的学生与教师相隔较远,都会使师生间的课堂交流相对减少,阻碍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同时,由于家庭背景和个人经验的不同,学生表现的个性特征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再加上部分学生处于叛逆期,情绪不稳定,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冲突较多,也会破坏高中地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部分教师的教学内容脱离实际生活,使用单一的教学方法,造成高中地理课堂师生生态关系失衡。课堂生态系统内部各要素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一旦某个环节出错,便会造成系统的失衡。地理教师在选择教学内容时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经验出发,符合高中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与教学目标相吻合。教师的教学方式不可单一,要结合具体的地理内容、课堂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丰富而真实的教学内容和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是师生间深入交流的重要环节,不仅能提高地理课堂学习质量,还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使师生间的交流更加通畅,对课堂师生间和谐生态关系的建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谭芳慧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