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课堂介入作用分析

时间:2022-01-14 10:50:31

高中地理课堂介入作用分析

摘要: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把教材知识点和生活常识结合起来,是促进地理教学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高中地理教师要将生活常识作为教学切入点、教学设计媒介、情境创设素材,发挥其重要作用,提高地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中;地理教学;生活常识;教学效率;教学质量

强调生活常识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的介入,已经成为高中一线地理教师的共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大家普遍意识到了生活常识的介入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因为高中地理学科中的知识内容本身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学生理解起来存在一定难度,若是采取和生活常识相结合的方法,则可以让学生从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发现知识的奥秘,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新知识,进入新状态,实现教学的良性发展。其次,生活常识在高中地理课堂上的介入与新课程改革的要求相一致,它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可以使学生更好地达成学习目标。第三,从近几年的高考可以看出:地理试题更加倾向于对生活常识的理解,侧重于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考查。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顺应这一趋势,多做这方面的探索尝试。

一、让生活常识成为课堂教学切入点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地理课堂教学模式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生活常识在高中地理课堂上的介入,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让教师将教材中的知识与生活元素充分结合起来,在满足教学需求的同时,提升高中地理课堂的教学效果。在各个版本的高中地理教材中包括很多与学生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教师完全可以将其中的生活常识提炼出来,使之成为教学的切入点,开展与之相关的教学。在此过程中,学生接触了生动的生活实际案例,对于其思考潜能的激发大有裨益,还可以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因为有了生活常识的切入,所以学生理解有关知识将变得更加容易。例如,在教学季风气候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将学生所处区域气候特征作为教学切入点,使学生更快了解和掌握季风带划分的知识。在此基础上,学生能够主动关注本地气候变化特点,并将理论升华到对整个季风带分布的认知。另外,教师还可以考虑把学生所熟知的城市地标性建筑作为地理教学的切入点,以突出其地理特征。如以汽车城切入东北地区的代表城市长春,以东方明珠切入华东地区的代表城市上海等,并让学生意识到这些城市都可以成为某一种气候或某一个季风带的代表。这种教学方法能帮助学生进行深入探索,拉近学生和地理知识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对地理知识产生持久的兴趣。

二、让生活常识成为教学设计媒介

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积极引入和生活常识有关的内容,并进行相应的知识讲解与总结,让生活常识成为教学设计媒介。例如,在讲解到地球运动有关内容时,教师若是以纯理论的方式进行讲解,则知识的抽象性会让学生敬而远之。教师如果把生活的常识以巧妙的方式融入于地理教学,就会使教学过程发生质的变化。在教学之前,教师可先向学生提问:同学们每天几点起床?学生纷纷给出答案。教师再进一步启发:大家起床的时候天亮了吗?以此引入到对寒假和暑假期间日出时间的探索。接下来,教师再将提问内容与教材知识之间进行更紧密的联系,由此顺利地推进到地球运动和平时生活关系的论题上来,使学生站在理性的视角对昼夜时长问题进行分析,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地理综合素养。

三、让生活常识成为情境创设素材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创设适当情境,能引导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分析,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而生活常识则恰恰能成为情境创设的素材。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要让理论知识走向生活,最佳的方法就是按照所学知识内容,创设生活化教学情境,将地理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以便给学生提供更为真切的生活情境,带领学生在生活中理解地理知识。例如,当学习到工业区分布有关内容时,因为学生离现实生活中的工业区距离较远,所以极有可能存在理解上的困难。此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把本地乃至外地的工业发展与分布情况向学生进行介绍。在介绍的过程中,教师要多提供一些客观数据,让学生对数据进行自主分析。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按照教师所提供的知识点与数据进行理性思考,以此产生足够的认知,对于数据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工厂分布特征等产生直观的感受,最终回归到对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的理性分析上来,并进一步联系全国范围的工业发展脉络和分布情况。

总之,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量在课堂上给学生提供一些生活常识,并将这些生活常识和教学内容相结合,带动学生探究地理知识的热情,提升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事实证明,这样的教学方法有着深厚的现实基础,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从教学切入、整体设计以及情境创设等方面做出基于生活常识的实践探索,以促进地理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霍苗.案例教学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内蒙古教育,2017(03).

[2]徐晓玲.高中地理生活化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及问题分析[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5(12).

[3]武兴彩.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创设生活化问题实践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5.

[4]陈蓓.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地理生活化教学[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4(10).

作者:李冬生 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