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与信息教育的整合

时间:2022-09-27 05:48:32

高中地理教学与信息教育的整合

摘要: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信息技术无孔不入地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教育领域,信息技术走进课堂,成为课堂教学的有利工具,给教师们的教学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也让学生们对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们收集,分析,比较、综合等多种能力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地理学科教学极其考验学生思维能力,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颇具难度。如何让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更有效地结合,是教师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以下我便根据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了几点高中地理教学与信息教育整合的方法,希望能对广大教师有所帮助。

关键词:高中地理;信息教育;整合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我们教师也要随着时代的潮流,在教学中合理、灵活地将信息技术带入到课堂的教学中,将地理教学与信息技术教育进行有机地整合,使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富有趣味性和互动性,更具时代气息。通过科学信息技术的引入,改变传统教学方法一贯的枯燥模式,使教材上的内容栩栩如生,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们的情绪高涨起来,配合学生们的想象力,开拓学生们的视野,使教学过程形象化、具体化、多元立体化,让信息技术充分地最大限度地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更深入地进行理解。以下便是我提出的几个方法。

一、用信息技术灵活地进行课堂导入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第一步,一部好的戏剧需要一个精彩的开场白,一个好的电影需要一个精彩的开头,而一节有效的课堂也需要一个“魅力十足”的导入。然而,目前的地理教学中教师们依然沿用传统的平铺直入的导入方法进行课堂的导入。地理学科的学习本身就需要良好的思维能力,被人们称为“文科中的理科”,所以对于文科学生们来说,地理是一门比较头疼的学科。如果再加上教师的课堂教学导入毫无趣味性,那么学生们在课堂的一开始便失去了对地理知识的学习的兴趣,便会造成整节课堂教学效果微乎其微。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教师们需要学会将信息技术合理的运用到地理知识的教学中,比如在《常见的天气系统》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将近期的几期天气预报进行剪切,插入到制作的课件当中,形象的将近期的天气变化(由热变冷)给学生们在课堂上进行展示,那么对于这样的现象学生们肯定会感到好奇,这跟我们学习的这节课有什么联系呢?怎么用这节课的知识对这个地理现象进行解释呢?然后用多媒体给学生们展示一下卫星云图的冷锋过境时的实时画面,很自然地就导入课这节课当中,用多媒体的展示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更可以用信息技术突破课堂导入形式单一化的弊端,用图文并茂形象具体的方式对学生们进行了很好的展示,有效地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实现深层次理解,提高课堂教的质量。

二、利用多媒体营造气氛,激发学生主体参与意识

新课改下对地理学科教学的要求是不仅要教给学生们教材上的基础知识,更要让学生们培养一定的地理素养,让学生们能够对地理知识有真正的理解,能够将课堂知识灵活有效地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然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仅仅依靠教师一张嘴进行讲授是无法达到最佳效果的,有些学生们在生活当中没办法亲眼看见的物体,单凭教师进行描述,学生们很难在脑海中形成具象,所以在这种类型的知识教学中,教师可以在网络上下载一些相关的真实图片或视频在多媒体上进行展示,让学生们有真切的感受和深刻的体会。比如在讲述地震、火山爆发等地理现象时,教师可以在多媒体上播放一些影像,让学生们有一个感性的认识,通过制造一个火山爆发时和地震时紧张气氛,让学生们能真正对火山和地震有深刻的感受,再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们能够明白这些地理现象产生的原因。再比如说在“水循环”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将水循环形成的过程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成生动形象的动画,在课堂上播放,让学生们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动画就很容易地明白了水循环的形成过程,在多媒体的帮助下将大家带到水循环的这样一个情境之中,这样通过真实的气氛制造给学生们创造了很好的想象空间,让学生们能够最好的对这些地理现象进行理解,对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刻的分析,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更有效地提高了课堂质量。

三、利用多媒体提高读图能力

地图是地理学科的第二种语言,在地理学科的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说:地理一刻也不能离开地图。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提高学生们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更要重视地图在地理中的重要作用,让学生们通过课堂学习提高读图的能力,通过不断的练习,让地图成为学生们学习过程中有效的学习工具。但在教学中对学生的读图能力进行提高,极其考验教师的教学能力,因为地图是一个比较直观的东西,所以在讲台上教师没办法让每个学生都看见自己所强调的重点地方,更不可能对每个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但是通过多媒体教师们便可以很好地将这些困难轻松的解决。比如在讲《太阳直射点在地球上的周年变化》这节课程时,如果墨守成规,按传统的教学手段进行教学,那么肯定会出现教师讲解不清楚,学生难以理解的现象。然而,如果将这个知识点利用多媒体制成模拟的动画效果,将物体的远近、虚实、快慢都进行合理的设计,引导学生们进行多元化的观察,不仅会大大地降低教学的难度,还能适当地帮助学生提高读图能力。再比如说《黄赤交角》的课程教学中,每年都会有很多同学在这出现理解困难,而在多媒体的帮助下教师可以轻松地帮助学生度过这个困难,通过多媒体,教师可以更具体地为学生展示黄赤交角,并通过加深颜色或设计闪耀来重点突出表现,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地图中由于线段太多而学生无法进行清晰的观察的缺点,同时还可以解决学生由于对于二面角知识不了解而理解起来有难度的问题,这种加深颜色和设计闪烁的方式也可以在教学昼夜长短及其变化,和极昼极夜出现的时候使用,比较同一个纬度上昼弧和夜弧的长短变化,得知当地昼夜长短等等。总体而言在教学中教师要灵活地运用多媒体,让学生们提高自己的读图能力。

四、用多媒体进行重难点的突破

地理学科不比其他的学科,对于地理的学习需要很好的综合思维能力,很多地理现象单靠老师进行讲授无法让学生们深刻的理解,所以,在一些重点难点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用多媒体对学生们进行突破。比如《地球的运动》和《大气的运动》这些具有动态特点的知识,传统的教学手段中利用板书、画图、模型等方法比较难以让学生们理解,将这些运动的知识用多媒体来完成,既能让学生们调动积极性,更有效的将这些知识化难为易。还有像是在二分二至日的学习中,学生们总是会对这个知识点弄混,这个知识点既是教学中的重点,也是一个难点,所以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对学生们进行直观的展示,用多媒体展示出地球公转一周的示意图,然后用多媒体动画的技能将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个点进行停顿和闪烁,这样清晰形象地让学生们看到每个时期太阳直射点所停留的纬度,在头脑中自己总结出规律,这样难点也变成了易点。

再比如说《常见的天气系统》这节课的教学中,学生们对于冷锋过境时的天气变化现象很难理解,教师可以通过用flash动画进行演示,先是晴朗的天气,锋面所到的地区天气开始进行变化,大风呼啸,叶随风下,慢慢地冷锋过去之后天气转晴,但气温却有所下降,路过的人们都增添了衣服,这样通过动画演示将抽象变形象,不仅为地理课堂带来了活跃的气氛,更有效的帮助学生们突破了冷锋过境的难点,将地理教学与信息教育进行了有效的整合。

总而言之,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代社会,教师要有效地将信息技术带入到地理课堂的教学中,用发达的信息技术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让学生们改变对地理学科难学难理解的传统看法,提高学生们地理学习的质量。以上便是我提出的几点高中地理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的方法,希望能对广大教师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杨喜群.信息技术与高中地理整合初探[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5(6).

[2]吕怿南.地理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J].文理导航(上旬),2017(7).

作者:钱小兰 单位:平潭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