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迁移能力发展探索

时间:2022-05-03 11:03:26

高中地理迁移能力发展探索

摘要:高中地理学科对于学生综合素养形成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如何提升学生的地理综合素养是每一个教师关注和忧心的问题。探讨了高中地理教学中进行知识迁移的重要性,探索了高中地理迁移能力发展的途径和策略。

关键词:高中地理;迁移能力;对策

简单地说,迁移能力是一种在知识体系之间建立联系和关系的能力,是一种运用已学知识、技能、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念来进行新的情境和知识学习的过程。迁移能力能够帮助学生事半功倍、举一反三地去探索知识并将之用在解决实际问题环节。孔子所倡导的触类旁通的精神就是迁移能力的起源和雏形。新课程改革在不断深入,国家近年来一直在强调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重要性,而迁移能力作为科学素养体系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高中地理学科作为一门兼具综合性和地域性热证的学科,具有文理学科双重性质,在锻炼学生思维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提升学生思维水平和思维能力大有裨益。培养学生的迁移能力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地理思维水平,引导学生运用地理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学生地理综合素养。

一、高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迁移能力的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系统化知识结构构建。地理学科的主要内容是研究地球表面现象,其所涉及的知识是多层次、多角度的。教师一方面是知识的传授者,另一方面则是知识的迁移者。新课程标准下,教师要综合分析学生认知发展水平和地理学科特征,秉承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教学原则,让学生形成系统化和科学化的知识体系。在教学实际开展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地和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在构筑和谐课堂氛围的基础上提升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喜爱程度,帮助学生掌握地理学科学习规律,使其能够形成规范化和系统化地理知识架构。(二)有利于避免思维定式。应试教育使得学生的思维发展受到了限制和约束,很多教师为了帮助学生应付高考考试,将记忆地理知识点和考点的教学放在了重中之重,忽视了对学生逻辑分析能力和自主探索能力的培养,使得学生学习陷入思维定式怪圈。笔者在课堂教学中曾经提出这样的问题:什么原因造成了澳大利亚东北部的热带雨林气候?绝大多数学生给出的答案都是澳大利亚处于赤道低气压带。由此可见,学生对于热带雨林的形成原因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式,很少会迁移思考,探索海陆位置、地形和洋流等其他因素造成的影响,这种表现正是迁移能力和发散能力较差的表现。(三)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达尔文将最有价值的知识定义为和方法有关的知识。中国也有句古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由此可见,获取知识的方法要比知识本身重要得多。教学中,教师有效的教学方法应当能够转化为学生有效的学习方法。教师可以采取的教学方法是多元化的,即使针对同一知识点,面对不同学生也可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比如,在进行工业区位和农业区位分析的时候,掌握这部分知识的重点在于明确工业区位从社会经济因素为出发点,农业区位则从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双重角度去思考。面对地理知识较差的学生,教师可以运用公式化的方式开展教学,让他们首先掌握该知识点的要点,降低他们的心理障碍,提升其地理学习信心;面对地理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教师就要给予其足够的思考时间,让学生从给出的图像和案例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将迁移能力教学和分层次教学结合在一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地理知识学习效果。

二、高中地理教学迁移能力教学对策研究

(一)以最近发展区作为知识迁移重要平台。按照最近发展区理论,学生的认知发展具有两个层次水平:第一是现有水平;第二是学生可能达到的发展水平。而最近发展区就是两者之间的差距。透过最近发展区,教师可以有效地开展地理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把握学生已有的知识发展水平,并在新旧知识之间建立起逻辑联系,进而完成知识迁移过程,进行知识结构的合理架构,进而达到教学目标,提升学生物理综合素养。(二)通过先行组织者来完成和改造认知结构的过程。先行组织者是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提出的迁移理论相关概念。先行组织者指的是学生在接触学习材料之前首先接触到的引导性材料,先行组织者可以在新旧知识之间起到桥梁和沟通的作用,如果桥梁能够顺利地起到迁移作用,那么学生才能意识到地理学习的意义。在地理实际教学中,先行组织者可能是教具模型,可能是教学多媒体,还可能是地理图标和文件。(三)以情境问题链来培养学生迁移能力之中的逻辑思维能力。从近几年高考地理的考题来看,考试的重点集中在将地理相关问题落实到不同空间尺度的具体区域之上,也就是考核的重点在于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世界问题的能力上。因此,地理教师在实际教学开展中应当以创设有效的思考情境为重点,层层递进引导学生去探索和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使得学生的学习思维在迁移的过程中获得发现和探究的机会,并在无形之中形成逻辑思维能力。国家近年来正在日益重视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地理教师必须潜心进行学情研判,以学生主体为原则,掌握学生最近发展区,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在现行组织者和情境问题链的引导下顺利地进行知识迁移,进而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地理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杨士军.例谈地理学科内知识迁移能力的培养[J].地理教学,2013(20).

[2]沈炳广.如何培养学生知识迁移能力:以高中地理教学为例[J].西藏教育,2012(10).

[3]袁汉明.迁移理论对地理教学的促进作用及其应用[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2(5).

作者:袁桂森 单位: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西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