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思维导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2 10:47:27

高中地理思维导图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思维导图已被广泛应用于教学实践之中。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思维模具,能够将抽象的知识转换为具体的图像,能够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知识点,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将思维导图应用到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之中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探究能力,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地理知识。本文将对高中地理教学中思维导图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思维导图;高中地理;教学;应用

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代化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对我国教育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多种现代化的教学方法被运用于高中地理教学之中,其中思维导图教学方式成为运用最为广泛的教学方式之一。思维导图具有高效、直观、形象的特点,通过将抽象的地理知识概念转化为具体图形,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深奥难懂的地理知识,有利于提高高中地理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一、将思维导图应用于高中地理教学的意义

地理知识涉及各种地形图、地貌图等图形。将思维导图应用于高中地理教学之中能够帮助学生将抽象的地理知识变成具体形象的图形,辅助学生将零散的地理知识串联起来,系统科学的整合到思维导图之中,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提高学习效率。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单调的板书教学模式,思维导图能够将高中地理教材中的文字、图形、图像等知识点完美结合在一起,形成既具有趣味性又具有逻辑性的组图,帮助学生建立系统科学的地理知识框架,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效率。另外,思维导图具有极强的条理性,能够明确形象的反映出高中地理知识的重难点,有利于帮助学生分清高中地理中的主次,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因分不清主次而眉毛胡子一把抓。这种教学方式能够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建立地理思维模式。

二、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2.1将思维导图应用于课前预习之中,改善预习效果。学生在教师正式上课之初进行有效的预习,能够让学生明确教学中的重难点,找出自己存在理解障碍的地方,从而带着问题去听课,增强与教师的交流与互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课前预习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课前预习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教师的教学过程能否高效的开展。因此,学生的课前预习活动不是随便翻翻书,做做标记就可以的。将思维导图运用到课前预习之中有利于提高学生预习的效果。如学生在学习人口的变化这一章节之前,教师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预习,学生围绕人口的变化这一主题思考分析与人口变化有关的因素。最后,老师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系统的归纳总结,帮助学生巩固所罗列出来的知识点。2.2将思维导图应用于教学过程之中,提高课堂效率。学生在预习时需要带着问题去预习,在思维导图的指导下,学生在预习过程中可以根据知识脉络图快速高效的找出问题所在的地方。这种自主学习方式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帮助学生明确各个地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从而提高学生地理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导图可以减轻学生记笔记的压力,让学生专注于课堂教学之中。学生可以结合思维导图在课堂上提出问题,教师针对学生存在疑问的地方及时予以解答。另外,针对学生在预习过程中可能遗漏的地方,教师可以结合思维导图进行适当的补充和拓展。教师引导学生完成地理知识点的归纳的过程,能够让学生明确地理教学目标,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具有目标和方向,有助于提高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效率。学生可以运用思维导图高解题效率,学生通过将各个章节、层次的知识点串联成系统的知识体系,有助于帮助学生全面、科学、系统的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提升学生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2.3将思维导图应用于课外活动之中,增加学习热情。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反映出教学中的重难点,帮助学生明确地理学习的目标。通过明确地理教学中的重难点,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更能够分清主次,详细讲解学生在学习中存在问题的地方。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自由的组成学习小组,小组成员根据老师所给出的课题进行小组合作,探讨研究出相应的结论并在班级内展示研究成果。最后,教师就学生分析讨论的结果进行总结归纳。在思维导图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及时找出复杂问题里的条理。利用思维导图,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明确了教学中的重难点,有利于提高学生课外复习巩固的效率,让学生学习更加扎实。将思维导图应用于高中地理教学之中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总结

思维导图是一种新型而又实用的教学工具,将思维导图应用到高中地理教学之中有利于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率,帮助学生理解相关地理知识。教育改革创新的核心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思维导图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符合当前教育改革创新的大形势。虽然思维导图在提高高中地理教学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种教学模式仍需要完善和优化,从而让这种教学模式发挥出最佳效果。

参考文献

[1]邹少华.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4.01

[2]陈进兵.思维导图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7.09

作者:岳先锋 单位:鱼台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