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培养

时间:2022-03-21 03:37:23

高中地理综合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应该注重地理事物或现象的相互思维联系,积极探寻地理教学的思维发展规律。通过利用启发引导、问题教学和信息技术等多种教学手段,有效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创新思维和拓展思维。

【关键词】综合思维;启发教学;信息技术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教育教学领域改革正在向着更深层次进行拓展,也将新课程改革推到了课堂教学的最前沿。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该牢记新课程改革的教学目标,有效结合高中生的生理特征和思维发展规律,积极构建基于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体系,从而达到培养高中生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教学目的。

一、高中地理教学中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的特征

1.1探寻地理事物或现象的相互联系。高中地理事物或现象不是孤立存在的知识点,它们之间存在着多层次、多维度和多角度的联系,需要教师熟练运用演示、谈论、竞赛、合作和实验等教学方法,组织学生通过纵向思维和横向思维来逐步思考地理事物或现象,通过剥离地理知识表层的规律和现象,采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等思维“迁移”的方法来探寻不同地理事物或现象的相互联系,寻找到其中所蕴含的共同本质和规律,实现逻辑思维的积极锻炼和有效提升。1.2探寻地理事物或现象的发展规律。地理事物或现象是一个运动或变化的过程,它的发展变化推动了地理学科的前进和地理规律的总结,而高中地理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精神,能够运用发展的观点来解释地理事物或现象的发展变化,从而能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周围的社会生活和自然规律,能够运用思维发展规律来解释周围的一些地理事物或现象,实现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共同发展。

二、高中地理教学中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的措施

2.1加强启发引导,调动学生的地理形象思维。在高中课堂教学中开展综合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工作,教师所开展的启发引导工作就成为教学成败的前提条件。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采用微课教学法来展示课堂教学重点、难点,有效组织学生开展课前学习思考,学会运用旧知识点来解释和理解新知识点。此外,教师需要采用问题教学法来引导学生思考教学目标,推动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思考和思维能力的提升。如:在高二地理必修课“营造地表形态的力量”的课堂教学前,教师需要搜集关于内部作用和外部作用的教学资料,将各种力量制作成微课视频,组织学生在教学前观看各种影响力量,将学生现实生活中各种地表形态转化为直观形象的视频,从而能够对于课堂教学重点、难点有清醒的认识,真正掌握科学的判断方法和地理形象思维的能力。2.2激发发散思维,促进学生的地理创新思维。在新课程教学改革中,倡导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发散思维是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所谓的发散思维,它包含了学生对于教学知识点的不同理解、对于课堂习题的不同解题思路和针对教学实验的不同答案解读。地理学科与学生的生活、学习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需要教师积极创建教学情景,运用知识点、课堂习题和教学实验来激发学生发散思维,有效促进学生的地理创新思维。例如:在高二地理必修课“区域自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库、学校图书馆和相关报刊杂志搜集我国能源的地域分布和能源分类,在开展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针对我国能源资源的状况开展思考和讨论,提出多种解决能源危机和避免环境污染的有效方案。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组织教学实验,模拟能源燃烧的场景,寻求合适的生产方式和环保方案,激发学生对于社会环境的深入思考和发散思维,提高对于地理相关知识的多层次理解。2.3启动想象思维,实现学生的地理拓展思维。当前,想象力就是给高中生插上了拓展思维的翅膀,它拓展了高中地理课程的时间和空间,提高了高中生针对地理概念的想象空间,从而能够在现有教学知识点的基础上积极掌握地理专业规律。例如:在高二地理必修课“地理环境与区域发展”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问题教学法来启动学生的想象思维。在实践教学中,教师通过在微课视频后面设置“中国的地理环境有那些差异?”、“地理环境对于我们的农业和商业有什么影响?”和“有那些信息技术被运用到地理环境监测中来?”等诸多问题,可以组织学生积极想象我国南北方的地理环境差异,感受到长江三角洲、东北三省在农业生产上的地理优势,真正体会到信息技术对于地理环境的深刻影响。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想象到人类社会生活对于地理环境的影响,而科学技术能够推动我们更好了解和改变地理环境,推动学生对于本节地理知识点的想象,加深对于我国地理环境的深刻理解。

三、总结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它需要教师在地理事物或现象的相互联系和发展规律上做足功夫,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发散思维和拓展思维,帮助学生在地理课堂教学中真正做到“求同存异”,从而能够有效提高学生自己的地理综合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冯广飞.浅谈地理综合思维能力的培养[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6.12

[2]郑晓东.运用可视化思维工具培养地理综合思维素养[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7.02

作者:孔颖 单位:鱼台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