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重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时间:2022-09-23 11:35:07

高中地理重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一、教师要不断地加强专业修养,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

“打铁还需自身硬。”地理教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关键。对于一名地理教师而言,在课堂教学中只具备一定程度上的课堂教学能力、板书技巧、语言表达能力、版图技能等,只要用心教学,认真负责,虽然也可以让学生在历次考试中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但是却在无形中由于教学深度没有激活学生的思维,这样很可能导致学生在升入大学后由于缺乏独特的思维而导致成绩平平,对学生长期的发展是不利的。而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不仅需要具备以上能力,还需要拥有一定的人文与理工、生物知识,这样可以利用其他学科的知识解释地理现象、说明地理原理,为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供条件。例如在给学生讲解气旋、反气旋知识时,教给学生判断水平气流和垂直气流的现象,教师用地理知识来给学生解释现象的话,由于知识比较抽象,学生难免会感到疑惑,特别是对于文科生,需要用很长时间才能彻底弄懂,而教师可以利用物理学科中电磁学部分经常用到的左右手定则来讲解的话,这样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还可以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联系,让学生对地理学科知识的综合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培养多端思维的习惯和能力,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在教学中需要高度重视学生想象能力与直觉能力

就地理学科而言,想象能力是指在学生的头脑中把原来的地理表象加工成新的地理表象能力。在地理教学中,由于学习的内容在空间范围上比较大,很多现象是无法让学生通过实地观察来得出结论,只能靠学生的想象来得出正确的推论。教师在授课的时候要特别重视学生想象能力的发展,及时给学生提供想象素材,诱发学生创造想象。例如我在讲授“热力循环平面图”和“大气水平运动平面图”的时候,为了引导学生将这一地理现象的两个不同侧面的角度结合在一起,我给学生创设了一个“大气运动原理立体图”,学生可以根据图片通过空间的想象,将大气运动的原理由二维图形转化为三维图形,这样可以加快他们创新思维的形成步伐,让学生得出独特的见解。在地理学习中,直觉能力是指学生根据他们先前学到的有限的地理知识,调动出他们以往的经验,对地理事物的规律性做出判断的一种思维过程,就其本质而言正是创新思维的一种形式。在地理考试中,常常会有这样一道题:有一幅图片,学生看到后根据问题提示可以判断出考的是哪一个知识点,但是他们却从来没有见过这幅图,无从下笔。高度重视学生直觉能力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找到解决这样题目的办法。例如我曾给学生一幅图片,让学生来判断这个地区是哪个地区,学生们知道我在考查他们哪一节的知识点,但是他们却无从下笔,我以这幅图为例,让学生观察图画上的维度、比例尺以及地形特征等,根据先前学过的知识来推测。学生根据以往的知识,结合图片特征进行观察、分析与对比,可以很快地推测出正确的答案。由此可见,在教学中高度重视学生想象能力与直觉能力可以让学生达到举一反三的作用,这对于启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又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强化对学生逆向思维的训练,确保创新思维实现的流畅性

逆向思维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也可以称之为求异思维,学生在遇到比较难的地理问题的时候可以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探索,也就是所谓的“反其道而思之”,尤其是一些特殊问题,从结论往回推,倒过来思考,从求解回到已知条件,可以很容易地解决问题。在地理教学中著名的逆向思维案例就是“大陆漂移说”:有一天,躺在病床上的魏格纳盯着一幅世界地图,他突然发现大西洋西岸、非洲西部的海岸线和南美东部海岸线彼此吻合现象,然后他根据这一现象进行“倒推”,一下就打破了根深蒂固的“海陆固定论”,提出了全新的“大陆漂移说”。所以,逆向思维突破了习惯思维的框架,克服思维定式的束缚,带有创造性,常使人茅塞顿开。在地理教学中,有一些必要的知识点需要学生必须牢固地记住,例如地球公转的问题、黄赤交角的问题以及时差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如果学生死记硬背,也常常是背得颠倒错乱,既浪费时间又浪费力气结果做题还是经常错,教师在面对这种状况如果能够结合教材内容有意识地设计一些超乎常规、进行假想性推测,让学生从后往前推导,这样就很容易让学生茅塞顿开,对复杂烦琐问题能够彻底搞懂,这样学生的思考思路被拓宽了,自然而然地可以激发学生创新思维,让这种创新思维更加流畅。结束语:现代教育理论、技术手段以及地理学科发展的趋势要求学生学习必须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这对于教师教学是一种挑战,对于学生学习是一种机遇,以上所阐述的三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方法是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而来。但是,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高中地理教学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是一个双向互动的交流过程,二者缺一不可,特别是对于地理教师,不能因为高考的压力而放弃对学生创新思维的教育,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更好地提高地理教学质量。

本文作者:许月芹工作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