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对加强高校大学生党员思考

时间:2022-06-04 10:33:17

新时代对加强高校大学生党员思考

摘要: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发展优秀大学生入党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当代许多高校忽视了大学生入党后的再教育,导致大学生党员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本文浅析当代大学生党员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对大学生党员再教育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再教育;存在问题

在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饱含深情地向青年发出了新时代的召唤。新时代大学生作为青年一代被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而高校大学生党员则是大学生中的中坚与骨干力量,那么其党性修养如何不仅关系到当代大学生的群体形象,而且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关系到党的伟大事业的兴衰存亡。根据中央组织部2017年6月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学生党员数为187.0万名,根据党员实际发展年龄来看,大学生党员已经成为全国党员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学生党员队伍逐渐发展壮大的同时,如何保持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问题也显得尤为重要,一些大学生党员入党前的表现与入党后的表现相差较大。因此,高校党支部应该充分认识到对大学生党员进行再教育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其能力和水平,使大学生党员在大学平台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当前高校大学生党员存在的问题

1.思想方面懈怠,自制力下降。当前部分大学生党员出现“入党前打鱼,入党后晒网,入党前一身汗,入党后松一半”的恶劣现象,例如一些大学生党员入党前刻苦学习,但是顺利成为一名党员后,则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专业成绩下降甚至刚好越过及格线,毫无集体荣誉感和组织纪律性;一些大学生党员入党后不能正确对待自己,受不了挫折,自制力下降。

2.理论学习的淡化,对时事关注不够,水平低下。大学生党员入党前需经过高校的党校培训、分党校培训等过程的深入学习及考核,但在入党后就几乎不再进行“课堂”式的统一集中的理论学习。大学生党员特别是理工科类的学生党员,多注重自身专业能力的培养,认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可有可无,总觉得理论比较空乏,不如实践来的实在,缺少自觉性和主动性。基础理论知识的欠缺造成大学生党员的政治觉悟低,不能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以致无法灵活运用党政理论知识很好地解决所遇到的社会问题;同时,大学生党员自身理论素养的缺失导致其无法很好地发挥感召力,不能很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缺乏必要的组织观念,组织纪律松懈。部分大学生党员不自愿地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甚至只是应付式地抄袭网上文章上交党组织,在学习生活中出现迟到、早退甚至旷课现象。有些大学生党员即使发现身边的同学犯了错误,也不愿向上级领导反映,对于发生在身边的不良现象不进行制止,将组织纪律抛诸脑后,这就阻碍了学生党建工作的良性发展。

4.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大部分大学生党员无论在学习上、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都能通过自身较高的素养去影响身边的同学,示范、引领、带动其更好地发展,更优地成才,如一面旗帜飘扬在学生群体当中。但是仍有部分大学生党员入党前后的表现令人诧异,他们入党前踊跃参加各种活动,积极表现,入党后却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情况,不注重党性修养的锻炼,对自身的要求不够严格,出现沉迷于网络游戏、逃课等现象,在学生中造成了负面影响。这些大学生党员的不良行为严重毁坏了其先锋模范形象,甚至起到了反作用。

二、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再教育途径

1.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的教诲。作为大学生党员要始终不忘曾经在党旗下庄严的誓言,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水平。开展多渠道学习形式,如组织党章知识竞赛,建立党建园地教育平台、主题教育网站等网络新媒体,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大学生党员的视野,丰富其知识面,以至于更好地帮助学生党员从思想上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只有学生党员在思想上与党组织达到高度统一,让其真正地认识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并为之感到光荣和自豪,才能更好地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3.高校宣传栏挂牌明示大学生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在校园活动中,应强化大学生党员佩戴党徽徽章参与活动的意识,在教学楼、食堂、宿舍园区设置学生党员示范岗,不仅可以亮明学生的党员身份,接受师生的监督,而且更能激励、鞭策学生党员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让大学生党员认识到自己的党员身份,他们才能更好地去承担一定的责任,规范自身行为。

4.宣传大学生党员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高校应去发掘、宣传并大力表彰大学生党员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促进其模范、表率作用的发挥。另外,许多大学生党员自身很优秀,学习成绩和专业技能突出,但自身优秀有时并不一定能带动身边的同学,也就不能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的模范作用还需要一定的主动性。默默无闻、只做好自身发展,已是目前很多党员的写照。因此,在入党程序的把关上,把“能否影响并带动身边的人”作为入党的某一条件或许具有一定的可行性。模范作用不应该停留在一种表象上,而更应该主动地将这种表象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的人,并起到正面的反应,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模范作用。

5.高校党组织应定期举办大学生党员培训班,根据不同时期的理论学习重点构建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高校要支持和认同大学生党员的再教育工作,以重大节日、活动、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以组织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氛围,使大学生党员认清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问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党员职责。

三、总结

大学生是国家建设的后备中坚力量,而大学生党员是高校学生群体中的领军人物,时刻起着模范带头作用,激励着无数的大学生。随着大学生党员数量的持续上升,对其进行入党后再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不及时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将导致大学生党员入党后出现其自制力下降,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松懈,模范性、先进性不明显等问题。高校党组织应该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在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等方面不断进行改进、创新,切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加强大学生党员再教育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新时代下,只有对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常抓不懈,积极摸索教育党员的新方法,总结新经验,从理论上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从实践中强化大学生的党员意识,加强其责任担当,以至于永葆大学生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党员,使学生党建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文静,李金萍.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研究[J].职业教育,2013,(3):300-301

[2]许少芬.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的探索[J].中国职工教育,2013,(14):23

[3]邹积富.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考[J].赤子,2015,(13):31

[4]孙国智.对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问题的思考[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3):62-63

[5]谢心怡,喻柳艳,陈罗俊.大学生党员入党前后表现变化研究[J].社科纵横,2011,26(2):41-43

作者:江志彬,陈 韵,黄雯丽,郭颖媚,卢奕坤 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