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28 03:24:49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为人们的生活工作提供的便利,同时也为各行各业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高校要引导相关人员树立全新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理念,并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对策

为了有效的消除计算机网络的各种风险和安全隐患,高校还必须要组织教师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进行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工作分析,根据总结经验和反馈情况来进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调整。也可以引进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方案和经验,然后结合本校的实际管理情况对其进行整合和优化。这样才能确保实际的高校计算机网络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

1现阶段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缺乏安全意识。网络安全的概念十分的空洞抽象,大部分教师不能够面面俱到的掌握不同的网络安全问题,往往只会在出现具体的情况时才急急忙忙的采取措施进行解决,但这往往很难彻底的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另外,部分的高校教师严重的缺乏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在使用计算机或者相关软件的过程当中没有按照要求安排相应的杀毒软件,也没有及时的对系统当中的补丁进行更新,利用计算机技术来修复电脑登录存在漏洞。在出现黑客、病毒事件时也没有充分的采取重视,而是在自身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时才会采取某些方法补救。1.2操作系统安全。虽然大部分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本身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但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系统,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都会存在着一定的安全漏洞和安全风险问题。而高校并没有安排专业的人员定期对计算机操作系统进行检测,也没有及时的对计算机操作系统进行更新,在长期的使用防护能力和运行稳定性相对较差的系统有情况下,将会极大程度的提升计算机运行和使用的安全风险。另外,高校当中的网络节点相对较多,想要实现全面的维护就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故而部分的高校为了节省教育资金而忽视对该环节工作的支持。这就使系统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害,从而出现受到不法分子的恶意攻击而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重要文件泄露等的现象。

2全面加强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建设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大部分的高校现掌握的计算机技术不能满足当下的安全管理要求,在此情况下,高校教师必须要对计算机运行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和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并对每一个管理工作人员的权责进行详细的划分,然后制定具有较高科学性和针对性的安全管理制度。还可以通过建立较为完善的用户使用标准和规则,确保学生和教师都能够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正确规范的程序来完成具体操作。还必须要对计算机使用过程当中的各个环节安全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然后制定相应的网络安全紧急处理方案,如《计算机网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这样能够在出现安全问题时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措施进行解决,能够最大限度的避免高校遭受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和财产损失的现象出现。学校还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的网络安全教育宣传工作,要求用户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不要打开某些来路不明的电子邮件或者网页,在完成课件文档的操作之后要立刻进行删除,不向别人透露自己的相关账户和密码。若使用账户和密码出现泄露或者被盗的现象,则要及时的通过有效的渠道和方法更换新密码。需要对学生的计算机网络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的监督,以确保学生的上网行为都是根据相关的教学和要求展开的。此外,还需要严格的对频繁上网或者频繁登录的学生账号进行安全管理和维护。2.2引进多样化的网络安全管理技术。在信息技术更新换代不断加快的当下,网络病毒的类型和种类也在不断的增多,其中有一些网络病毒的渗透能力和入侵的相对较强,一旦侵入高校计算机网络当中将会造成大面积的计算机瘫痪.为了有效的应对这一问题,管理人员必须要对每一台计算机安装正版的杀毒软件和系统,然后利用总控计算机对每一台计算机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的监督,并及时的对出现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入侵行为和网络病毒进行拦截和查杀。例如,高校在对内网进行连接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全面的利用防火墙技术。充分参考本校的网络使用情况和安全管理标准,对防火墙的各种拦截规则进行设置。也可以在系统当中增加相应的内网过滤IP路由包,定期的对防火墙设置进行检测和更新。并不断的提升防火墙的安全等级系数,这样能够全面提升防火墙的网络威胁和病毒拦截能力。另外,可以通过更新和升级密码技术来实现重要信息和文件的加密处理,在进行校园网上重要资料和文件的浏览,必须要求相关人员通过密码权限认证才能够进行查阅和下载操作。在具体的重要信息传输过程当中要对文件进行加密压缩处理,然后通过特殊的渠道和软件进行文件和档案的传输。也可以利用计算机反病毒技术来预防木马病毒和恶意代码的侵入。此外,还必须要彻底的将反病毒策略渗透,贯彻到计算机安全管理工作的每个阶段,专业人员定期的对相关的软件和操作系统进行有效的更新,如,不断的引进windows8,windows10等先进且具有较强稳定性的操作系统,并安排专人定期的对系统的各方面运行情况进行检测,及时修复系统当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

3结语

高校通过引入计算机网络不仅能够全面提升整体的教学效率和质量,同时也能够确保高校的学习科研和日常管理工作能够有序规范的开展。然而,部分的高校在使用计算机网络往往会出现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在此情况下,高校教师必须要在构建完善管理制度情况下,定期的组织相关的技术人员参加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教育和培训,以确保相关人员的安全问题处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从而为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孟雪飞.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7,(07):89.

[2]王妍,曹艳龙,王奇.当前高校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02):215.

[3]陈明星.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6):227.

[4]孙峰.浅谈高校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J].中国新通信,2017,19(01):5.

作者:吴晓辉 单位: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