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高校教育转变与应对

时间:2022-03-21 04:30:50

“微时代”高校教育转变与应对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微媒体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同时“微时代”的到来也给高校的教育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有效的利用“微媒体”来转变教学理念和创新高校管理方式,成为高校对学生教育关注的重点内容。在我国高校的教育中应该时刻关注学生群体的微变化,准确的掌握微时代的运行规律,为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正确的指导。

关键词:微时代;高校教育;大学生;应对措施

微思想和微科技作为微时代的催化剂,不断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社会意识形态,“微媒体”能够传播海量的信息,能够提供便捷高效的传播速度,成为高校大学生获取信息和交流的主要方式。

1“微时代” 背景下,高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高校教育面临的机遇

“微媒体”具有强大的分享能力,目前在公共场合均设置了WIFI,通过WIFI能够下载众多的客户端,为人们的生活提供的很多方便。在高校中大学生通过微博和微信以及朋友圈等方式来对自己的感情进行倾诉,成为大学生与外界交流的主要方式和渠道,教师也不需要以传统的谈话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只要通过关注学生的微博和微信就能对学生目前的思想和行为动态进行了解,学生则以同样的方式与教师进行沟通和了解。如果教师在微博和微信中能够一些积极的思想,这会对学生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有效的提高了教育的及时性。“微媒体”没有时空的界限,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且有效的沟通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微媒体”有效的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和教师之间形成民主的沟通方式,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微时代”给高校带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微时代”的到来使信息传播的主要形态发生了改变,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成为信息的者和中转人。在高校中,动摇了教育者的主体地位的同时也影响了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弱化了大学生社会的交往能力,也降低了大学生在课堂上的听课能力。

2“微时代”背景下高校教育的应变措施

“微教育”是教育者通过手机和电脑等设备将教学的主要内容传递给学生的全新的教育模式,主要载体是以微博和微信以及微视频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相比传统的课堂教育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而且具有针对性强和群体性较强的特点。在教育的内容上,网上的时事热点或者是一段话就可以成为微教育的主要内容,在教学效果方面,“微”是事物发展不容忽视的起点,教育者发出微信息,并且通过媒体裂变的方式传播到众多的微主体,“微教育”对学生教育的影响是微小的,但是能够辐射全局,积少成多的方式使事物发生质的变化。“微教学”中包含教学组织和教育的主要方法和手段,教学的主要模式和手段能够对教学的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处于次要的地位,学生在课堂中只是被动的接受知识,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受到了限制,“微教学”使传统的教学模式被打破,教师和学生发挥的角色也发生了改变,教师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学生则成为知识的探究者,媒体设备成为学生学习的探究工具。新型教学模式已成为常用的教学模式。微课教学是以网络为基础,对于教学的主要目标非常明确,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微视频进行教学,教学时长大约控制在10分钟左右。是集教学视频以及教学资源为一体的微型网络课程资源,并且还可以运用多种学习方式。“微管理”指高校管理者应该有效的利用“微时代”的工具和媒体来对学生进行了解和管理,积极的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引导,能够比传统的管理方式更加的有效果。作为高校教育管理者应该引导学生理性的使用“微工具”和“微媒体”来帮助学生的学习,并让学生能够科学合理的认识他们在学习中发挥的主要作用,并且有效的利用这些工具来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教育者应该把更多的国家大政方针在自己的微博和微信中,并和学生一起进行讨论,这样能够积极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通过“微媒体”能够有效的提高高校教育管理的质量。另外,应该不断的创新管理的理念,管理者通过“微工具”等媒体形式能够有效的提高高校对大学生教育的效果。

3结束语

“微时代”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高校应该顺应时展的步伐,适应学生的学习需求,在高校的教育管理中更好的使用“微工具”和“微媒体”等教学方式提高高校培养人才的水平,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有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梅,孙丽娜.“微时代”中国大学生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应对之策[J].河北学刊,2012,32(2):236-238.

[2]余波.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提升新素养——试论微时代下高校思政教育的应对之策[J].国网技术学院学报,2013,16(2):59-61.

作者:严昊旻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