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个性化培养策略

时间:2022-08-24 05:38:58

初中体育教学个性化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学校教育的多样性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要求学校教育要能够全面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全面、平衡发展。对于初中体育教师来说,除了要能够引导初中生在日常的体育活动中学习基础的体育知识,学习相关体育技能,还要能够个性化体育教学活动,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提高初中生的身体素质,肢体协调性等。

关键词:初中体育;个性化培养;身体素质

初中阶段的学生,身体心理都处在发育中,教师要能够正确地引导初中生学习一定的技能,在丰富的体育活动中锻炼初中生的身体灵活性,促进学生肢体与思维的协同合作。此外,初中体育教师还要能够对初中生进行个性化培养,引导初中生在体育活动中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以及彰显自己的个性等。[1]

1“多媒体”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个性化培养的积极应用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毋容置疑信息技术也已经走进了我们的校园教学活动中来。作为一种教学媒介,各个阶段的各科教师都能够积极地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日常的课堂教学活动,并能够在此基础上实现创新教学模式。初中体育教师同样要能够对初中生的个性进行培养,引导初中生学习良好的个人特色,彰显正能量的个性。例如,初中体育教师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要能够开展室外的体育活动的教学,还要能够开展室内的体育知识的教学。通过对体育知识的理论学习,引导初中生进一步走进体育的学习中来。在具体的室外教学活动中,初中体育教师可以说“同学们,今天我的在室内学习有关“羽毛球”的发展史”,初中体育教师播放视频,带领初中生一起观看视频,然后继续说“同学们,你们在生活中有没有打过羽毛球呢?你能谈一谈自己对“打羽毛球”这一体育活动有什么认识或者是体会吗?”有的初中生回答说“老师我每周六的下午都会和小伙伴一起打羽毛球,我觉得很开心,这不仅能够锻炼手臂的力量,还能促进我和小伙伴们的友谊”等回答。初中体育教师进一步说“看来许多同学都还挺喜欢打羽毛球的,打羽毛球这项体育活动让你们强身健体,还让你们收获了友情等,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以球会友,认识更多的朋友”。初中体育教师可以主持这样的“乒乓球”比赛,通过几轮的比赛,来提高学生之间的斗志,帮助学生找到合作的默契。这样的课堂学习活动,能够让初中生认识到,能够在体育活动中由于自己的个性或者是自己较好的体育技能,收获属于自己的友情,这也是初中生个性培养的一个方面。

2“体育精神”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个性化培养的有效渗透

体育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如何继承和发扬体育精神,需要初中体育教师在对学生个性化培养中,积极地引导学生既保持自己的个性又提高自己的体育精神层次。初中体育教师要能够通过真实的案例,来引导初中生在具体的情境中,体会体育精神与个性化之间的关系,促进初中生个性化的发展。如教师可以在具体的课堂教学活动中,同样利用多媒体来开展“体育精神”的教学,初中体育教师可以从互联网上选择有关“拳王”邹市明在打拳时的相关视频。他是中国男子拳击队48公斤级拳击运动员,他在众多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拿到了许多金牌,可能大家对于拳击这个体育运动,还不是很了解,现在请同学们观看老师利用多媒体播放的视频”,初中体育教师带领初中生观看视频。然后初中体育教师可以提问说“同学们,看了这段有关邹市明的拳击比赛视频,你有什么感想?”有的初中生回答说“老师,我认为拳击比赛是一个充满危险的比赛活动,但是邹市明在面对这样一个危险的比赛活动中,他传递的更多的是不服输的精神”,“这种体育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相信他更多的是想为我们国家争光,这不禁燃起了我的爱国主义情操”等回答。初中体育教师在这样的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体育精神的个性化,培养初中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体现初中生的个性化。

3“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个性化培养的积极展开

小组合作学习是每个学生都应该掌握的学习能力,教师应该能够通过适当的体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学习能力。初中体育教师要能够注意在这样的体育教学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引导初中生通过体育实践,提高初中生的体育素养。[2]如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乒乓球”内容的基础知识后,可以带领初中生到体育场中进行实际的练习。有的同学感觉练习好,可以找其他同学进行对打。初中体育教师将乒乓球的练习课堂完全交给学生,初中体育教师要在学生进行练习的过程中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如有的学生发球动作很标准,但是总是接不到球,初中体育教师可以说“首先你要能够用眼睛盯着乒乓球反弹回来的方向,然后再根据球的方向来调整自己的位置,完成接球的动作,你刚才练习的时候站在原地不动,只靠着手腕的力量来接球,肯定是接不住的”,然后初中体育教师引导该学生再改正进行练习。初中体育教师在两位学生基本可以完成对打的情况下,还可以说“有没有哪位同学愿意和其他同学合作完成乒乓球的双人对打活动的?请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有四位学生积极举手参加对打活动后,初中体育教师还要能够向初中生阐明规则,引导初中生认识到规则的重要性,在双人对打的乒乓球活动中,教师不仅锻炼了初中生的合作学习能力,让初中生在这样的活动中体现自己的个性,还提高了学生的身体和思维的协作能力。

4“体育竞赛”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个性化培养的合理运用

体育竞赛是彰显体育精神,彰显个人特色的一种活动表现,因为是竞赛,所以比赛结果就会有输赢,初中体育教师要能够激发初中生积极参与体育竞赛的活动中来。初中体育教师还要能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培养学生个性化,帮助学生展现自己的个性,让初中生体会到体育活动中的趣味。[3]如在引导初中生开展“长跑”比赛时,初中体育教师就可以引导初中生要能够发扬自己的个性,在自己身体和心理允许的情况下,要能够坚持不懈地完成长跑比赛。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初中体育教师可以说“通过上节课的八百米测试,我发现同学们在长跑中的耐力还有待提高,要知道一个人做一件事情的耐心也是一个人的个性体现,老师希望你们在比赛中,能够把这次比赛带给你心灵上的感触应用到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是过程也同样重要,比赛中收获的友谊也很重要,所以同学们要能够从多个方面看待问题,而不是单纯地从随时随地都可能变化的结果来对待比赛。现在请同学们按照之前的分组,第一组同学站在对应的起跑线位置,在老师的哨声吹响后,同学们开始起跑,老师会记录每一位学生的长跑时间,在比赛过程中,请同学们注意安全,这也是很重要的”。紧接着,初中体育教师引导初中生进行长跑比赛,第一组学生有的学生跑得很慢,初中体育教师可以引导其他同学给该同学进行打气,加油,给予该同学动力。这样不仅能够让同学们认识到比赛的真实意义,还能够促进全班学生的团结友爱,促进学生之间的感情,让学生的个性化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

5“校运动会”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个性化培养的及时举办

运动会是每个学校都应该定期举办的活动,主要分为春季运动会和秋季运动会,初中体育教师要能够引导学生积极地报名参加运动会,为班级争光,也能够将平时在体育课堂中学会的技巧应用到运动会中。此外,还可以借此活动,组织没有参加运动会的学生组成啦啦队,帮助同伴班同学加油,丰富运动会的内容,也对学生进行一定的个性化培养。如教师在接到学校春秋运动会的举办通知时,应该及时地将该消息告知学生,然后向学生详细介绍举办时间、场地、活动项目等,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等报名参加运动会项目。此外,初中体育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在具体的练习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积极地与老师进行交流和沟通,体育教师帮助学生分析问题,给予学生一些体育方面的建议,能够帮助参赛的初中生更好地在运动会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初中体育教师要能够引导初中生认识到自己的特长,积极参与到运动会比赛中,这也是学生个性化培养的一种体现。教师还要能够针对不同参赛项目的学生以及学生本人个性特点,给予该学生一些意见。另外,教师可以引导班级中的没有参加运动会项目的男生和女生,创新啦啦队为参赛学生加油打气的方式,如男生可以举荧光牌,女生可以通过舞蹈和唱歌的方式来为本班级学生加油打气。这样能够让每一位学生都发挥了自己的个性,提高全班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也对学生进行了一定的个性化培养。

6结语

教师除了要能够开展丰富的体育教学活动,还要能够开展个性化的体育教学活动。在有趣的体育教学活动中,培养初中生的个性化。通过对学生个性化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体育这一教学活动的认识,让初中生在体育的学习活动学习更多的学习技能,提高初中生的学习素养,进而提高初中生的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旭.展个性,促发展——谈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的个性化培养策略.新课程中,2016.

[2]郑毅.试析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个性的培养.速度旬刊,2017.

[3]王海军.初中体育教学终学生个性培养策略.知识窗:教师版,2018.

作者:赵江 单位:甘肃省武威第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