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思考

时间:2022-03-12 11:21:05

初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思考

1.当前初中学生作文写作教学的情况

1.1作文教学方式枯燥。对于作文教学来说,大部分的教师都会使用教育传统的模式,也就是说将灌输式讲解作为主要的教学方法,在进行初中生写作教学的过程当中,一味的进行讲述而不注重实践练习,学生只是通过记忆来了解教师所摘录的一些笔记和课本上的知识,在课后知识提炼总结却比较忽视,因此在实际写作的过程当中,很难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比如说教师所讲述的一些写作类的技巧,首先就要将写作的目的说明,同时也要进行认真的分析及描写等,最后再使用较为简练的语言将全文概括出来。但是这一类较为枯燥的写作教学方法,很容易让学生缺乏对于写作的兴趣,同时对于写作的真正内涵也并不能够深入的了解。1.2学生缺乏感情的培养。一般来说较为传统的写作教学课,都比较重视对于题目的具体分析,以及对于文章当中的一些段落进行排列。但对于小学的一些已经教育过的基础的教学却往往比较忽略,这就很容易让学生在写作过程当中并不能够投入自己实际的情感,而是趋于模块化。但是需要注意的就是,作文的写作必须要能够流露学生的真情实感,如果没有学生的真情实感,那么必然无法提炼出更加优质的文章。还有一些学生其标点符号的使用也比较欠缺,甚至无法确定句号和感叹号的使用差异,同时也比较缺乏使用简短句以及排比句等各种句型来描绘文章的技巧,这就很容易让学生在写作的过程当中,无法获得优质的文章。

2.初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探讨

2.1写作思维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初中在进行语文作文教学的过程当中,主要是为了能够培养学生的写作的思维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积累一些较为优美的词汇或者是段落,要让学生能够在写作的时候尽量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同时在写作的时候难免也需要一定的框架,教师需要对此也要进行技术方面的引导。而且目前有很多学生其阅读量十分不足,因此在写作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词不达意的现象。甚至有可能是写作重点不突出,并没有真情实感,同时作文也缺乏合理的布局。这都是写作能力不强的表现。学生由于写作思维和写作能力的缺陷,以至于最后写出的作文姿色平平,既打击了学生的信心又烦恼了教师。2.2彰显思想内容的个性化。对于各种不同类型的文章,如果说无法让学生理解文章当中的具体内容或者是人物的特征,那么就很难让学生对于文章进行深入的了解,因此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能够对人物具体心理变化,以及气质进行更加客观的探索。例如,学生往往写关于自己了解的东西时,写作就能够很顺利的进行下去。所以说老师要注重学生思想感情的表达,在文章中表达出自己的观点或是自己经历过的事,实现文章内容个性化。作文教学中边联系自己边结合题目进行写作,还可以由学生进行相关内容讨论以形成写作思路。2.3启发学生综合运用联想力和想象力。基于以往的初中语文写作教学时,语文教师会给出一定的作文题目,同时也是会给予相应的具体要求,之后再由同学来发挥一定的想象力进行自己创作。而语文教师可以对于学生创作的文章进行详细的批改以及相应的点评,还有一些教师甚至会在作文题目完成之后,和学生一起探讨具体写作的思路,同时在批改完毕作文之后,也会对于一些优秀的文章进行全班一起分析和分享,这种方法,可以让学生在写作的时候拥有更多的思考以及想象的空间。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扬这种学习方法。例如,在作文主题是“0”的题目时,学生可以展开想象和联想,许多学生首先联系到的就是数字含义,进而我们可以引导学生联系到荒芜、空旷的隐层涵义,当然“0”也可以代表人的性格,即谦虚、朴实。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学生可以得到无数种想象空间,学生通过整理自己的想法就可以得出文章的写作方向,从而进一步写出一篇充满想象力的个性化作文。

综上所述,语文教师必须要能够及时的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念,同时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让语文教育质量获得更多的提升,也可以让学生学习作文的时候更加便捷实用。为之后语文作文教育的提升,能够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激风.张扬个性之初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研究[J].作文成功之路(下),2014(11):21.

[2]俞淑芳.初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探究[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6(11):153-154.

作者:张竹君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玉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