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课堂个性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03 03:03:21

高中课堂个性化教学研究

摘要:分层次教学理念最先出现于19世纪早期的欧洲国家,近年来,各省市学校和教师积极推进分层教学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果。随着信息化教育时代的到来,高中课堂的分层教学理念逐渐在教育公平性、前测合理性和教学一致性等方面出现疑惑,个性化教学的理念应运而生。个性化教学是分层次教学继续发展下去的必然演变,也是提高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促进学生自我实现的关键。

关键词: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个性化教学;实施策略

一、我国高中课堂的分层次教学研究现状

分层次教学理念最先出现于19世纪早期的欧洲国家。所谓分层次教学,主要是以学生的学业水平成绩为前测,从而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层次,然后教师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学设计、不同的组织授课形式以及不同的评价标准,最终达到不同的教学目标,旨在使学生最大化成长。从2007年开始,国内对分层次教学的研究热度逐年上升,研究多侧重于分层教育的历史总结、分层教育的理论根据、分层教育的学科实践效果与反思、分层教学具体模式探讨等,其中对于课堂实践方面的研究又相对集中于外语课堂教学。

二、分层次教学凸显的问题

随着信息化教育时代的到来,分层次教学理论在实践中也产生了一定的问题,研究界对分层次教学的评价开始不再一味高唱赞歌。高中课堂的分层教学理念主要在教育公平性、前测合理性和教学一致性等方面存在疑惑。首先是教育公平性问题。分层次教学通常将学生的学业水平成绩作为前测,从而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层次。这本是充分尊重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个性差异的,然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鉴于分层教学需要显化地将学生分为不同的等级,如A、B、C三个等级或者“普通班”“实验班”“教改班”等。这种显性的分层导致对于学生水平的过于标签化,教师将无法全面合理地看待和评价一个学生。有研究表明,学生自己也会产生多样的负面心理,甚至曲解或误解教师的某些行为。其次是前测合理性问题。分层次教学本质上要求充分尊重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个性差异,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认定,从而有效分层。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所谓的分层依据仍然是学生的学业成绩。前测的单一性致使分层结果变成了成绩上的三六九等,很大程度只区分了数理逻辑和语言运用两部分在纸笔能力上的智能。这不仅与尊重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个性差异的初衷背道而驰,更可能加重学生在成绩认可上的负担。最后是教学一致性问题。分层次教学需要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层次,然后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学设计、不同的组织授课形式以及不同的评价标准,其行为是教师单方面对学生进行分层,这体现了该理论在教与学上的不一致。人本主义教学理论认为,教学活动应把学生放在居中的位置,把学生的“自我”看作教学的根本要求。显然仅仅由教师来设计而不考虑学生的自主选择是不合理的,这也使得教师和学生的地位不再平等。

三、从分层次教学走向个性化教学

分层次教学固然在理论和现实上有其弊端,但“因材施教”依然是教学中一项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原则。在这样的背景下,个性化教学理念应运而生。个性化教学指教师以个性化的教为手段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并促进个体人格健康发展的教学活动。个性化教学是尊重学生个性的教学,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需要进行引导,即学生需要什么教师便教什么。个性化教学不提分层,不存在显化单一的前测,由学生自主调控学习步调,规避了分层次教学的固有弊端。这里笔者提出如下几点课堂实施原则与策略。1.调整教学目标:提供不同层次的多维度全方位教学目标,不同基础水平和理解应用能力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达成,教学目标要求既包含课程目标,又兼顾个别差异。2.调整学生的学习速度:个性化教学应该允许大部分学生按照自己的速度进行学习,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和潜能。3.调整教师的角色:个性化教学的实施必须让教师的角色有所调整,以设计导学为主,充当一个协助者的角色,减少权威的论断。教师应该以鼓励、包容的态度,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教学案例里以往由教师得出的结论应该全部由学生自主得到,由教师设计好的内容可由学生自主设计。4.丰富学习资源:教师应该为学生提供多样性的教材内容以及丰富的课程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5.提供个性化学习环境:课堂应该从构建合适的班级环境出发,凡是以人性化、自主化为基础主张的且可行的环境设置都应该予以实验,如突破以往的班级座位安排、使用智能手机或者Pad等电子产品实现信息化课堂等。

参考文献:

[1]胡兴宏.分层递进教学的研究与实践[J].上海教育,2000(07):4-5.

[2]梁红京.分层教学合理吗[J].教学与管理,2006(28):40-41.

[3]李如密,刘玉静.个性化教学的内涵及其特征[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1(9):37-40.

作者:张一驰 吴慧 单位:广东省深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