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策略

时间:2022-10-24 09:50:40

如何实现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策略

【摘要】由于每个人的生活阅历、家庭背景、生活环境等因素的不同,使得每个小学生的个体之间都存在着较大差异,这些差异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他们的认知能力、知识掌握程度、学习态度等等方面。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对所有同学都采用同种教学方法,要更多的观察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根据他们的不同来采取更加个性化的教学策略,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让每个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都能够尽快的寻找到自己的定位,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教学实践;分析思考

在现阶段的课改中,除了要求教师能够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之外,也要求教师能够更多的重视起学生的个性化,通过个性化教学策略来给学生更好的教学体验,通过这样因材施教的方式全面的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以更加针对性的教学来推动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现阶段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在课堂中更多的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而个性化教学就能够很好的符合这一要求,在课堂之中更多的关注起学生的个性发展,教师在这样的教学背景下一定要更加认清现阶段的发展形势,对自己的教学进行改变,通过实施个性化教学策略来最大化的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

一、营造个性化教学氛围

事实上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要重视自己教学内容的科学化之外,还要更多的重视整个课堂的氛围,从科学角度来看,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状态好坏、学习兴趣强弱以及整个课堂的教学效果与班级的教学氛围是有较大关系的。众所周知,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下,大多数学生对于教师都是持有一种敬畏的心理的,大多数情况下,教师在课堂中讲解的知识很少会受到学生的质疑,而学生通常是对这些知识全盘接受,不管是否正确。这样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是有极大阻碍的,学生在这样的情况下无法独立的进行思考,自然而然也就没办法更好的对自己进行个性化提高。现阶段的小学语文教师想要更好的实行个性化教学,改变以往的这种教学现象,那么就要更多的从教学氛围的营造入手,只有消除了学生对教师一味的畏惧心理,才能够更好的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强交流,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之中更加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整个课堂中个性化教学氛围的营造,通过更加民主的教学来让学生在课堂中感受到更多的愉悦,以此来推动师生与生生间的互动。以笔者来说,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就很重视这一点,在课堂中教师不能够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抚养学生,这样的姿态很容易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让他们对课常进行抵触,不利于他们的个性化发展。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不能将课堂作为自己的一言堂,要给学生更多的机会进行主动学习。为了改变这样的教学现象,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课堂中就可以更多的设置一些小环节,比如通过提问的方式来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让学生在课堂之中自主的阐述他们的看法和意见,在此过程中教师也要认真的倾听,不要一味的否定,对于学生说的不够完善的地方积极的进行补充和完善,通过这样民主化的方式来活跃整个课堂氛围,为个性化教学打好基础。

二、实施个性化教学方式

在所有影响课堂教学的内容之中,教学方式可以说是一大重要要素了,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想要实施个性化教学,推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除了要更好的完善自己的教学氛围之外,还要对自己的教学手段进行不断的改变。在这个过程中,语文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课堂之中能够自主的进行学习,真正的当家作主。对此,语文教师在课堂之中教学就要给学生留出更多的自主思考空间,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需求来进行学习内容的选择。因此在课堂之中,教师要遵循少想多练的原则,要尽可能的给学生机会来发挥自己的主体地位。例如,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让学生根据我们本节课需要讲的内容来选择相应的角色,由几个同学共同完成一个情景创设,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使得整个课堂氛围活跃起来,还能够更好的推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他们在这样的过程中既收获快乐又学习知识。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将小组合作教学法引入到自己的课堂之中,教师可以在帮学生进行分组之后,根据自己的教学内容来布置几个开放性的探究任务,让每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来进行讨论。当小组讨论之后,还可以再由小组与小组之间进行交流,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拓展他们的视野,还能够更好的让他们的语言能力和团体合作能力等多种能力得到提高,极大的推动他们综合能力的提升。

三、引入个性化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都是一项较为基础的学习影响因素,想要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除了要让学生能够有一个个性化教学氛围以及相应的个性化教学手段之外,也要重视起自己的教学内容。在传统的课堂中,大多数教师仅仅通过口头介绍、挂图、黑板、粉笔等来进行文章的讲解,这样的方式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没有太大作用,会使得整节课堂中学生的参与度比较低。为了更好的改善这样的情况,小学语文教师就可以利用现阶段科技发展迅速的优势,大力的引入多媒体教学资源,通过多媒体来将更多生动形象的内容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更加具体的观察,真正的走出书本真正的与作者去进行心的交流,以此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能够更好的体会到文章的内容与情感,打破他们思维僵化的局面。

四、多读书,读好书,重视积累

写作不仅仅是个人的创造,想写出一篇好的作文是少不了对他人优秀语言的积累以及运用的。学生在生活中就要更多的读书,阅读好的书籍,当他们所阅读的书籍达到一定的量,形成质变之后,那么他们的写作水平和质量也会得到提高。大多时候教师喜欢将自己的生活经验直接告诉学生,这样的做法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却也很难让学生真正的进行积累,还有很多内容也是教师无法凭借自身进行传达的,此时就需要学生通过不断的阅读来进行积累,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所要做的就是帮助学生进行书籍的挑选,将那些较好的书籍挑选出来,让学生从这些必读书籍中选择自己想要读的书,当然教师的书目罗列也不能过于单一,要尽可能的丰富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除此之外,学生们还可以将自己认为好的书籍推荐给其他的同学。其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还要将资料的收集方法告诉学生,让学生能够自己掌握相应的方法,这样他们想要阅读什么样的内容就能够自己去寻找了,最后,教师还可以将学生平时写的作文制作成书籍,让学生能够在这样的激励下更多的进行写作。此外,还应该鼓励学生相互分享。学生之间年龄基本一致,不存在沟通障碍,学生之间的沟通比师生实践的沟通更加的高效和顺畅。教师要引导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主动分享自己的所思所的,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更好的发展自己。

综上所述,在现阶段的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想要真正的实现教学效率的提高,那么就要重视起对学生的个性化教学。教师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以及教学氛围的不断改进,能够更好的帮助学生保持个性化的学习方式,让他们能够在一种更加自主的状态中进行高效的学习,以此来发挥他们的全部精力,让他们的语文综合能力得到真正提高。

参考文献:

[1]骆鸿艳.信息技术促进小学语文个性化学习的模式[J].中国校外教育,2015(13):157.

[2]张海波.小学语文教学应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6(11):203-204.

作者:徐志洲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洪祥镇陈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