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探索

时间:2022-05-04 10:04:17

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探索

摘要:新课改下的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是指老师改变单纯的教学方式,着重培养高中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数学综合素养,以个性化教学为手段,满足学生学习需要,从而促进学生数学素养。以实际教学情况为基础,浅谈新课改下高中数学的个性化教学。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

现阶段多数高中数学老师仍旧采用填鸭式教学,一味地按照数学教材讲解知识,没有注意到学生的差异,埋没了学生的个性化,这样的教学成果可想而知。因此,高中数学老师必须注意到学生的个性化,采取个性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本文从个性化教学的实施入手,浅谈新课改下高中数学的个性化教学。

一、创造教学情境,把课堂还给学生

现阶段,一般的高中数学老师还是采取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一味地按照教材内容讲解知识,没有注意到每个学生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理解程度是不同的。对所有的学生采取千篇一律的教学方法,结果往往会造成课堂教学效率低下,无法达到教学目的。为了针对性地解决这一问题,越来越多的数学老师开始思考,尝试利用情境教学法来教授不同阶段、不同科目,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无独有偶,在高中数学领域,情境教学方法也巧妙地应用其中。其大大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根据教材内容创造出轻松和谐、个性化的数学情境,激发高中生对数学学习的浓厚兴趣,在此基础上开展个性化教学,将课堂还给学生,为学生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传统教学模式下,任课老师成为课堂主角,相比之下,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灌输,可想而知课堂气氛会相对严肃、枯燥、乏味,学生的学习兴趣无法被激发出来,不利于高中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新课改要求突破传统的枷锁,让学生的天性得以释放,在课堂上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在学习过程中,使思维得到全面的开拓。我国大力推行新课程改革,在这一大背景下,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改变了任课老师的角色定位,学生重新成为课堂的主人,在保证学生课堂主体地位的前提下,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大大增强。与此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教与学之间的矛盾,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个性化教学平台。

二、增强学习兴趣,创造个性化展示舞台

任何科目的学习,兴趣都是必要的。对于一些学习兴趣低的同学,任课老师应该仔细观察,寻找原因并逐渐培养其学习兴趣。个性化教学强调张扬学生的个性,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多种渠道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可以多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感同身受,认识到数学的应用价值,感受到数学海洋中的奥妙,逐步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新课改的理念是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数学学习也是如此,要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掌握课本知识。新课改不仅是教学方式上的改变,教学内容上更要做出适当的创新,应该重视学生的潜能开发,为学生的个性化展示搭建一个理想的舞台。作为教学环节中的领航员,老师也应注意角色的转变,学会与学生做朋友,在师生平等的基础上倾听学生的心声,学会聆听课堂上不一样的声音。在课堂上,学生应该对解题有自己看法,老师要鼓励学生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即使学生的观点是错误的,也要引导学生大声地讲出来,学生的积极性才是最重要的。

三、优化教学方法,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高中教学的一大难点就是教学内容与学生个性发展的统一,如何妥善处理这二者之间的关系,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长期探索的一个问题。笔者认为,首先,利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中要用科学的教学理念个性化指导教学方式。用先进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要想搭建数学基础知识框架离不开任课老师的帮助,授课的重点放在传授基础知识点上,要在平时多开展探究性学习。与此同时,利用合理的分层教学,在平时实际教学中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水平及学习态度等因素制定个性化教学目标,直面学生间存在的个体差异。其次,针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对于一些学习能力薄弱的同学,任课老师应该利用一些经典题型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更强的指导,详细讲解常规解答方法,让他们掌握基础方法完成教学任务。对于学习成绩中等的同学采用探究式学习法,由于此类学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基础知识与学习方法,采用探究式教学能通过探究来开拓这些学生的思维以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采取自主学习方法,这些学生都是本班的佼佼者,已然掌握了相对合理的学习方法,具备了一定的学习能力,自主学习可以使他们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并且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和研究。

总而言之,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个性化教育成为高中教学领域亟待突破的重难点。高中数学个性化教学的推进必须结合高中学生的实际情况,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学生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围绕学生为前提,分层次来制订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时刻牢记学生才是第一位的。

参考文献:

[1]张红光.浅谈高中数学教学中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J].才智,2015(5).

[2]王喜林.数学思维能力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培养[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36).

[3]刘丽梅,薛欢庆.挖掘潜能提高学生数学素质[J].黑龙江农垦师专学报,2003(2).

作者:淦其敏 单位:四川省绵竹市绵竹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