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分析

时间:2022-01-17 09:46:56

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分析

内容摘要:多元智能理论是由美国哈佛大学加德纳提出的。它主要倡导要尊重学生个体的差异。教师应该根据学生智力组合的多样性实现最大程度的个性化教学。到了高中之后,学生们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差距,但是,教师必须要照顾到大部分学生,这样才能够提高教学质量。为此,本文将从多元智能理论的基本内涵出发,对实施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的策略进行讨论。

关键词:多元智能理论;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

众所周知,学好英语,一直都是学生的愿望,同时也是家长和教师的愿望。但是很多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并不是特别感兴趣,认为英语是一门很无趣的学科。并且,英语属于一门语言,需要记忆很多的语法知识。有些学生害怕犯错误,也渐渐的对英语的学习失去了兴趣,导致高中生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差距。幸运的是,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的核心思想是关注智力的多元化和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把这一理论引入英语课堂体现了“为了每个学生发展”和“全面发展”的理念。它充分考虑到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提倡因材施教和个性化教学,倡导利用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调动每个学生积极参与,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全新教育思想,为当前英语的教学观念、教学过程、评价方式等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此,我将根据我的教学经验简单谈谈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导下如何实现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

一、多元化的教学目标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在开始制定课程教学计划时,可以借鉴多元智能理论,根据学生的需要和兴趣来进行教学设计。教师要依据不同学生的智力结构特点和认知发展规律,结合“英语课程标准”由低到高,由简到难,有层次的进行提出,这样才能满足不同智力层次学生的需要。我在教学过程中,一般都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我会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对于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我会将教学目标适当抬高,让他们尽量学到更多的知识。对于成绩中等的学生,我会适当将教学目标降低,不会给学生们太多的学习压力。对于一些基础较差的同学,只要能完成上课基本的教学目标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使每个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感,充分体现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比如,在学习Growingpains这篇课文时,我就为学生们制定了不同的教学目标。对于学习好的学生来说,我给他们制定的教学目标是:掌握本节课的所有单词以及词性的变化。并且掌握课文中的重点句型的结构和用法,做完课后练习题。对于中等的学生,制定的教学目标是:掌握本节课的所有单词以及词性的变化。并且掌握课文中的重点句型的结构和用法。课后习题可以先放一下。而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学生,则只需要掌握本节课的所有单词以及词性的变化就可以。这样分层次给学生们进行教学目标的设计,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多元的教学方法

众所周知,学生提高成绩最快的一种方式就是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但是,要想让学生们认真听讲。首先就必须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们喜欢上课堂。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创设多元化的情境,留给每一位学生展示的机会。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我常常通过英语歌曲、趣味游戏、多媒体、图片或讲故事等多种方式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Schoollife这篇课文的时候,这篇课文内容非常长。对于刚刚进入高中的学生可能会有一些不适应。所以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在上课之前先让学生们看一个小视频,视频的内容主要就是有关国外的学校生活的。看完之后,让学生们进行交流,并和自己的学校生活做一下对比。随后,再请两名同学简单谈谈自己的学校生活。最后,教师再进行课文的讲解。通过这样的方法,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多元教学方法。

三、多元的课堂提问

我们都知道,课堂提问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但是,课堂提问也是需要艺术的。教师在进行课堂提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提问的广泛性以及问题设计的多元性。必须能够保证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进来。当然,问题设计的难易程度也应该好好把握。不要提问太难的问题,也不要提问太简单的问题。另外,在设计问题的过程中还要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独立思考空间,使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比如,在进行Amazingpeople这篇课文的课堂导入的时候,教师可以先让学生看一个小视频,神州五号发射。使每一位学生都成为课堂的主人。总而言之,基于多元智能的英语教学的实施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充分利用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心理,并根据不同的语言材料来进行,努力实施个性化教学,让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从而在学习高中英语中更加有自信。

作者:季亚兰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明达中学

参考文献:

[1]江红军.浅谈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5.

[2]余巧珍.高中英语个性化教学策略探究[J].中学英语之友:综合版,2011.

[3]张羽佳.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高中英语差异教学[D].辽宁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