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实验教学数字化实验探讨

时间:2022-08-04 08:45:30

高中生物实验教学数字化实验探讨

摘要:利用传感器进行生物数字化实验,既支持信息技术与生物学科的全面整合,又能提高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使用溶解氧传感器和气中氧传感器分别测量不同光照强度下,黑藻培养液和液面的氧气产生量,可探究光照强弱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

关键词:高中生物;数字化实验;光照强度;光合作用;传感器

数字化实验,一般由传感器、数据采集器、计算机及相关数据处理软件等构成。通过相关部件与实验仪器连接,将较为抽象的信息转变为精确、直观的数据,呈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实现对实验结果的定量分析。数字化实验,既支持了信息技术与生物学科的全面整合,又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发展了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1]。笔者以“探究光照强度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为例,阐述如何使用数字化实验开展教学。

1实验目的

探究光照强度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

2实验原理

绿色植物在一定条件下通过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释放出氧气。将一定数量的新鲜黑藻放置于1.5%的NaHCO3溶液中,利用NaHCO3溶液不稳定性提供CO2;给予黑藻适当的光照,光照强度不同,光合作用释放的氧气的量也不同。用不同数量的节能灯光源照射黑藻(每组光源与黑藻距离相同),形成不同的光照强度。利用溶解氧传感器和气中氧传感器对氧气的产生量进行测量,探究光照强度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通过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定量、直观地认识光照强度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2]。

3实验器材及试剂

黑藻、60W三基色节能灯、烧杯、培养皿、数字化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器、溶解氧传感器、气中氧传感器、1.5%的NaHCO3溶液、橡胶塞、广口瓶等。

4实验过程

(1)材料预处理。将选好的植株(品种、大小、长势相同的黑藻),放在黑暗处一晚。(2)将预处理后的植株取出,分别置于200mL和100mL质量百分浓度为1.5%的NaHCO3溶液中(200mL和100mL的NaHCO3溶液各2瓶,贴好标签并编号)。(3)连接计算机、数据采集器及溶解氧传感器、气中氧传感器,打开计算机,进入V8.0实验软件系统。点击“专用软件”,系统自动识别所接入的传感器,并显示溶解氧数值及气中氧数值[3]。(4)设置不同的光照条件,弱光和强光(利用不同节能灯的个数形成不同的光照条件)。(5)分别测量不同光照条件下的溶液中溶解氧质量浓度,30min内曲线变化情况如图1、图2所示。(6)分别测量不同光照条件下液面的氧气体积百分浓度,30min内曲线变化情况如图3、图4所示。(7)比较不同光照强度下光合作用的强度,如表1所示。

5实验结果分析及结论

(1)强光组气泡放出的速率比弱光组快,因此,在一定范围内,光照强度越大,黑藻的光合作用强度越大。(2)光照强度强,溶液中溶氧量曲线上升相对明显,说明光合作用向外界释放的氧气较多。间接说明,在一定范围内,光照强度越大,黑藻的光合作用强度越大。(3)强光组气中氧的变化幅度明显快于弱光照组,因此,一定范围内,光照强度越大,黑藻的光合作用强度越大。

6结语

该实验是学生第一次接触数字化实验,在做实验之前要先给学生讲清楚如何利用这种工具进行科学探究。传统教学更多的是讲述或者是灌输相应的实验原理以及实验结果,学生并没有直观地感受光合作用强度随着光照强度的改变而变化,因此,没有建立起应有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教师要多学习,多利用现有的实验条件,尽可能地让学生进行实验操作,提高学生的实验兴趣,从而提高生物学素养。

参考文献

[1]唐晓春.DIS在高中生物学实验中的应用初探[J].生物学通报,2008(8):42-43.

[2]朱晓林,马九林,张春明.利用DIS探究光照强度对光合作用速率的影响[J].生物学通报,2009(7):50-51.

[3]纪晓倩.传感器在高中生物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教学(电子版),2019(10):70-71.

作者:于晓青 陈小龙 单位:怀化市湖天中学 怀化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