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法学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22 05:01:54

微课在法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微课以其具有的较多优点迎合了时代的特点,逐渐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学习者的喜爱。微课是一种直观的教学法,能把抽象的法学概念具体化和直观化。微课在法学教学中的应用,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可视化元素和法律知识的结合是微课制作的关键。同时,希望教育主管部门与高校共同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加强对校外学习中心的协同监管。

关键词:微课;法学;教学法;应用

一、微课的概念、特征及现状

微课是什么?微课是一个新事物,要试图对微课给出具体的概念和定义是比较困难的。要定义微课,可以从分析微课的主要特征入手。第一,微课本质是短视频,由设计者录制的教学视频课件微课不是ppt课件,微课一般以FLV、MP4等视频格式存储和播放。第二,从字面的理解,微课是微型课件。微,主要指时间短。一般传统的课堂为45分钟,微课的时间一般控制在5-10分钟,没有具体的标准,甚至更短,比如3分钟也算微课,但是如果超过20分钟就不认为微课了。第三,微课不是把传统课堂的视频录制课简单的分割而短小化和碎片化。微课是以一个知识点为基础,以可视化的视频完整表达,要求设计者在精炼学习内容的精华,以最简单和直接的方式通过短视频表达。微课一般不录制讲课者的画面。由于时间短,微课的画面充分运用于展示知识点有关的信息,同时通过配音的形式进行辅助讲解和说明。第四,微课一般运用于在线学习和移动终端学习。微课与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普及密切相关。互联网的出现使得在线学习成为现实,尤其是非实时的在线学习。移动终端的普及,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进行终生学习成为现实。因此,微课是指以短视频为载体对某一知识点经过精炼和设计后进行可视化的视频完整表达,学习者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终端观看短视频进行学习。微课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事物,“微课热潮”正在国内蔓延,教育机构和互联网媒体的合作共同设计和制作微课正在成为微课热的新起点。微课不仅应用于远程教育和成人教育,也应用于传统课堂和普通教育。微课热源于微课的诸多优点,但是微课也存在其先天不足的地方。

二、微课教学法的优点和不足

微课热的出现,存在很多原因,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微课具有诸多优点,同时顺应了时代的特点。第一,微课符合时代的主流。我们的时代已经进入了微时代,微信、微博等出现,说明我们这个时代的信息量太大,人们尤其是•59•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简短的信息,快捷和简单直观成为时代的主流。微博以短文和图片传递信息,微信以短文字、图片、短录音和短视频传播信息,所以微课以短视频传播知识顺应和符合时代的潮流。第二,微课的微小简短便以学习者灵活利用时间学习。微课的简短视频既可以在线学习,也可以下载后学习,由于微课短小因而不管是在线学习时间和下载时间都很快,因此学习者可以很灵活安排学习时间,比如在公交车上、排队中、等人的时候等一些零碎的时间都可以利用微课进行学习。第三,微课的短视频教学形式,是直观教学法的最佳表现形式。微课以其文字、图形、图片、声音和视频等各种多媒体形式进行展示。学习者可以很直观的获得知识,不容易感觉枯燥无味。与传统课堂的视频录制课不同,微课以知识点为中心,通过设计各种文字、图形、图片、声音和视频等元素以最简单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学习者,而传统课堂的视频录制课以课堂和教师为中心,对课堂和教师的授课进行简单完整的录制后呈现给学习者。虽然微课有很多优点,但是微课也存在不足的地方。从某种程度上说,微课的微小既是其优点也是其缺点。因为微课的微小,因此微课的内容和知识点往往是单独和孤立而不成系统,尤其是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关系所需要的连接知识点有时很难及时的展现给学习者。同时,有些学科内容和知识点很难以微课的形式设计和录制,或者说有些学科内容和知识点如果用微课的形式设计和录制必须花费设计者很多的精力和财力。比如,音乐、美术、电影、电脑设计等课程以微课形式设计和录制比较容易,而像法律等逻辑性和理论性较强的学科和知识点以微课形式进行设计和录制就较为不易。

三、微课在法学教学中的实施方法

法学课程的特点是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理论性,法律逻辑和法律理论等知识点如何用可视化的元素表达出来,是法学教学中利用微课的难点。微课的制作关键是可视化设计和录制两部分。法学课程可视化元素设计的具体方法有如下几点。

(一)关于法律概念的可视化元素设计

法律学科的概念比较多,讲述概念在法律课程中是比较关键的起点。法律概念,是对各种法律事实进行概括,抽象出它们的共同特征而形成的权威性范畴。法律概念是构成整个法律体系的原子,是法律知识体系中最基本的要素。法律概念的抽象和概括,使得法律概念比较不好理解,因此通过法律概念的可视化元素设计的以微课展示可以帮助学习者快速理解和掌握法律概念。针对法律概念的分类可以分别采取不同的可视化元素的设计。我们可以大致把法律概念分为主体概念、关系概念、客体概念和事实概念等。主体概念是表达各种法律关系主体的概念。比如公民、法人、原告、被告、行政相对人和行政机关等等。对于此类主体概念,可以采用图片对应概念,直观阐释概念,比如公民概念对应几张老百姓的图片,有男有女有不同职业的;法人概念对应公司营业执照图片、工会等组织门匾图片,政府机关标志图片等等。关系概念是表达法律关系主体间权利、义务关系的概念。如所有权、权利与义务等等。对于此类关系概念,可以制作关系图解释关系概念,比如所有权的主体和客体之间的关系,所有权的内容包括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等权利(如图1);针对权利义务的相互对应性和对等性可以图示直观表达(如图2)客体概念是表达各种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对象的概念。比如动产、支票等等;动产有很多具体种类,比如汽车、首饰等,以图片法进行可视化表达比较容易;支票概念可以具体生活中的真实支票图片展示,可以立刻消除学习者对支票的陌生感。事实概念是表达各种时间和行为的概念,如失踪、不可抗力、违约等等。对于事实概念可以采取编制小案例的办法,比如失踪概念,可以通过一个具体的失踪案例直观阐述概念(参见下文案例教学法的可视化元素设计)。

(二)关于比较图表的可视化元素设计

法律概念往往与日常生活用语中的概念不同,法律中也存在很多相似但却完全不同的概念,针对这些容易混淆的法律概念,可以通过比较图表进行可视化设计。比如,生活中的人和法律中的人的概念就不同,生活中人仅仅指向自然人,而法律概念中的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如图3)。比如起诉状和起诉书,两者很相似,学习者经常容易混淆,我们可以通过比较图表进行区别,很简明直观(如图4)。

(三)关于案例教学法的可视化元素设计

法律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律学习的最终目的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和防范法律风险。因此,通过案例的学习,不仅可以学习法律知识而且学习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案例的故事性比较强,把抽象的法律知识融入生动具体的案例中,因此学习者兴趣比较高而教学效果好。案例教学是比较有效的直观教学方法,因此案例教学法在法律教学中被广泛应用。案例教学可以通过漫画、动漫和视频等可视化元素的设计,通过微课的形式更好的展现给学习者。因为每一个案例都是一个法律故事,故事可以通过画面展示出来。漫画是最简单的平面静止图像,可以是单独一张,也可以是多张的连环画展示;动漫是活动的动画展示,更加逼真和有趣,还可以配上声音;视频的题材就更多了,可以是新闻报道的案例,影视作品案例、模拟拍摄的案例等等。

四、法学教学应用微课的教学体会和心得

法学教学中应用微课的形式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学习者的欢迎,目前微课的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学习者的需求。因为微课的制作和完成对微课制作者提出较高的要求。微课的制作关键点在于如何以可视化元素表达法律知识。可视化设计必须在高度理解教学内容和重难点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可视化元素进行设计,法律专业课程教师必须在法学专业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学习和培训掌握可视化元素和法律知识结合设计的能力。目前,很多高校通过突击培训以及通过微课制作比赛快速提高教师的可视化设计技能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如果真正要系统和大量的制定完整的课程微课体系,必须引入商业资本和专业多媒体制作公司,由法学专业人才和多媒体专业人士的紧密合作,才能使得微课产品更加丰富和更加有利于帮助学习者通过微课进行有效的学习。

作者:徐武 单位: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张俊飞.“微课”,一种新的教学形态[J].福建电脑,2014,(1).

[2]何秋兰,徐占春.我国微课研究现状梳理[J].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4).

[3]肖安庆,李通风,谢泽源.微课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现状、优势与策略[J].教师发展论坛,2013,(10).

[4]王少锋.微课时代电大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探析[J].海峡科学,2014,(3).

[5]胡铁生,黄明燕,李民.我国微课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其启示[J].远程教学杂志,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