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情境体验式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8 11:43:26

高中地理情境体验式教学研究

【摘要】情境体验式教学是指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以自己为学习的中心主体,在学习过程中重视学习的情感体验,并且在学习中激发学生运用多种多样的思维模式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学习模式让学生成为自己的主角,在学习中可以尽情展现自己的个性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寻找学习中的乐趣和自己的喜好。

【关键词】情境体验式教学;高中地理;教学方法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领域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老师要不断对原有的教学方式进行优化,让学生能在更好的教学环境中学习;要求学生要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挖掘自己的潜能,激发自己的创造力。而情境体验式教学的方式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为了适应教育的发展进步产生的新的教学方式,对老师和学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提升老师的专业能力,也可以是课堂效率得到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

一、情境体验式教学的特点

情境体验式教学有三个主要特点,第一是主体性,主体性是讲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以自己为主体,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水平选择自己学习的领域,并且尊重个人的个性差异,保持自己的意见,在体验中满足自己对英语学习的需求,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第二是内化性,都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需要激发,情感体验式教学就可以激发一个人的学习潜能,在教学过程中促进学生英语知识和能力技巧的内化生成。第三是过程性,这样的学习模式的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会让学生的思维慢慢得到发展和促进,是在教学时对理论知识和方法的升华。

二、高中情境体验式教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重要性

1.有利于高中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在情境体验式教学中,学生是教学中的主体部分,发挥着主体地位。这种教学模式让学生充分觉得自己是被重视的,进而能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充满兴趣,进而促进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去发现问题,热情的分析问题和有效率地解决问题,从而让他们的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大大提升。2.有利于学生把知识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因为我国应试教育的教育现状,很多老师在为学生制作教案的时候,都是以冲刺高考为最终目的,以让高中学生能够通过高考脱颖而出,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忽视了高中地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的结合,不能真正了解和掌握高中地理学习真正要给学生带来的益处,为了冲刺高考,一味的让学生对教材以及收集到的历年高考的知识点和答题模板重复地背诵记忆,而且由于冲刺高考的时间是有限的,老师也没有时间为学生设计和组织活动让学生进行亲身体验式学习。这就导致学生即使能够熟练掌握地理知识,但是不懂得如何应用于生活和自然中。情境体验式教学就打破了这种现状,它能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把理论应用生活实践,也能在实践中对理论进行求真和探索,这种对于学生来说新鲜的教学方式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关键的是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不容易产生疲劳厌学的心理,能适当的对学生的压力进行缓解,有劳逸结合的意味。

三、传统高中地理学习存在的问题

1.课堂学习效率比较低。传统的教育以老师上课“教”为主,为了完成沉重的教学任务和所谓地向学生传达更丰富的知识点,很多教学课堂都形成了“填鸭式”教学方式,学生们在课堂上被动接受新的知识,没有乐趣的课堂使他们感觉很疲劳想睡觉,虽然学生都坐在教室里似乎在听课,但其实他们的心都没有用在课堂上,听了跟没听一个样,这就导致学生学习的热情大大减退,课堂效率大大降低,使教学事倍功半。2.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缺乏。因为在传统教学中,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和在制作教学案件的时候,都是以地理课本为主的,以教材上的教学任务为任务,很少会导入一些新鲜的教学方式或者在教学中举行一些活动来活跃课堂的气氛,也很少给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自己进行思考,给学生自主思考和独立学习的平台和机会,所以在学生的脑子里自主学习意识非常的薄弱,这种现状不利于学生的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

四、情境体验式教学在高中地理中的有效运用

1.提高学生之间的相互竞争意识。高中学生在各方面的素质都比较高了,对于一些知识点的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强,如果将体验式教学运用到地理教学中,老师可以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然后让小组之间进行比赛,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性和主动性。如为了节约上课的时间和更好地提高课堂效率,利用翻转课堂的特点,老师可以在一节新课之前布置预习教材的作业,让学生在上课之前先疏通一下内容,并且查阅相关资料,对内容进行丰富和充实,在教学中更容易发觉自己不懂的地方在哪里,进而通过老师的讲解或者是同学之间的讨论得到强化理解。课前给学生规定的时间,让同学与同学之间对老师提出的问题或者是自己遇到的难题进行讨论,这轮环节过后,请每个小组各派一名学生上台对其中一个模块进行讲解,看哪个小组成功地解决了同学的难题,在讲完之后,老师需要对每个成员的表现都进行肯定和鼓励,给学生继续努力的信心。这让学生体会了当老师的感觉,是很有效的学习方式。不过学生很难兼顾多面,所以老师在学生讲完之后可以进行内容的补充,虽然课堂看起来很复杂多样,但是课堂的效率大大提高。2.利用多媒体活跃课堂气氛。多媒体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已经成功打进了老师和学生的教学和学习生活中,被利用广泛,在地理教学中有很多内容会涉及一些自然现象,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老师可以到网上收集一些素材视频,播放给学生看,或者对某些地理过程动态化,制作过程图,提高教学的趣味性,如在高中地理中的三圈环流之风带形成的过程就是一个比较难理解的难点,结合学生的水平知识,老师可以制作动态PPT来展示风带形成的过程和路径,加强学生的理解,这种图片、声音、视频和音乐结合起来的教学方式能活跃课堂的学习气氛,给学生身临其境的体验,让学生的注意力更加容易集中在视频中,也就是老师所要表达的重点和难点上。课堂效率得到有效提升。3.教师的授课方式,制作适合学生的教案。很多学生对于学是三分钟的热度,而且对于学科的学习很容易产生厌倦心理。特别是教师的教学方式又单一枯燥,学生会产生听觉疲劳。为了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积极性,老师要对教学方式不断优化,在采用情境体验式教学的前提下,老师还是要不断观察学生在教学中的不适应,进而得到更好的完善,要频繁性地引导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教学的不断优化还能随时保持课堂氛围的新鲜性,给学生愉悦的心理,有助于学习压力的缓解。教学模式的不断优化和改善能让教学效果有明显的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想象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使他们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得到培养和提升,有利于对理论的求真精神,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真正让学生掌握了学习地理的真谛,真正意义上说明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参考文献:

[1]李娜.情境体验式餐饮空间设计手法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报,2015.

[2]应博华.基于情境体验式主题公园空间序列设计研究———以合肥万达文旅城室外主题公园为例[J].中国园林,2017.

[3]汪红林.情境体验式教学模式在《连锁企业信息管理》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07):430.

作者:孔雪 尹凯 单位:山东省桓台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