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以图导学在初中地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9 10:07:48

谈以图导学在初中地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地图是连接生活与地理知识的载体,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各地的地形、位置结构,有助于学生学好地理知识。初中地理知识过于抽象,将以图导学模式应用于初中地理教学中,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对于地理知识的掌握,还能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地理能力,进而提升初中地理教学质量。文章着重分析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应用以图导学模式的重要性,并提出具体应用策略。

关键词:以图导学;初中地理;思维能力

将以图导学模式应用于初中地理教学中,是对传统教育的一种补充,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将抽象的地理知识变得信息化、生动化,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地理知识脉络,增强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可见,将以图导学模式应用到初中地理教学中,不仅是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也是课程改革的需要。

一、以图导学模式概述

地图是地理课程表达地理知识的重要方式,也是地理知识的“骨架”,更是地理信息的重要载体。以图导学模式是借助各类图片使地理信息直观化、形象化,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读图能力,增强学生的地理空间感,进而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地理知识。以图导学模式是一种有效的地理教学模式,能够将地理知识以图形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简化地理知识难度,减缓地理知识抽象性为学生带来的困扰,增强学生地理学习能力。

二、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应用以图导学模式的重要性

(一)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将以图导学模式应用于初中地理教学中,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并且以图导学模式能够将抽象的地理知识形象地展示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实现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教学改革。在地理教学中,教师通过以图导学模式,将地理课程知识以图形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运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地理图形,使地理知识点、难点知识更加细化,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通过图形更好地理解课程知识,进而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二)增强学生地理教育。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应用以图导学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生的地理教育。以以图导学模式为导向的初中地理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分析祖国山河、祖国疆域的特点等,对培养学生爱国精神,发展学生地理精神具有促进作用,让学生通过教学能够了解多姿多彩的世界,进而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

三、以图导学模式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的策略

(一)转变教学观念。观念支配教师的教学行为,在运用以图导学模式时,教师需要转变教学观念,改变单一授课模式。然而,由于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部分教师在地理教学中采取的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大都采用“灌输式”“填鸭式”教学模式为学生授课,忽视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使学生形成被动学习知识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地理知识,阻碍了学生能力与思维的发展。因此,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应有效地运用以图导学模式,以学生为教学主体,根据学生发展需要,结合地理知识为学生构建教学活动,使学生通过图形、图片等形式,更好地理解地理知识,增强学生的识图能力,进而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二)创设情境。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创设情境,有助于激发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初中地理教学的原则之一,是以人为本。教师运用以图导学模式,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结合地理知识,为学生创设地理教学情境,进而提升学生地理学习主动性。教师借助情境教学法,能够将学生难以理解的地理知识生动化、直观化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还能够增强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能力,进而提升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质量。在地理教学中,教师通过运用以图导学模式,能够将抽象的地理知识标注到图形中。然后运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教学活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快速地融入到教学情境中,去观察、分析、探索地理图形,增强学生对地理知识的感悟能力,进而促进初中地理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教师应教授学生以图导学模式的运用方法,让学生通过以图导学模式的运用,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预习习惯,进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所以,教师在运用以图导学模式时,应该将其细化,让学生知晓教师是如何将知识归纳到图形中的,使学生学会运用该方法自主学习地理知识,增强学生地理学习能力。(三)开展探究性教学活动。以图导学模式的特点是,教师以图形为基础,将抽象的地理知识运用图片呈现出来,让学生在明晰知识的同时,对知识形成质疑,进而发展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以图导学模式为学生开展探究性教学活动,让学生对知识存在质疑,并在教师的引领下分析、探讨知识,进而增强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运用以图导学模式为学生开展探究性教学活动,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提出问题。第二阶段,引领学生探究问题。第三阶段,学生得出讨论结果。开展探究性教学活动,能够促进以图导学模式更好地应用于初中地理教学中。

综上所述,初中地理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对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具有促进意义。基于地理知识过于抽象,学生学习较为吃力的现状,将以图导学模式应用于地理教学中,能够将抽象的知识生动化、形象化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增强学生地理学习兴趣,进而提升初中地理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刘亨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以图导学教学模式应用研究[J].名师在线,2016(9).

[2]孙钦英.以图导学模式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J].基础教育参考,2015(11).

作者:姜华 单位:山东省莱西市店埠镇中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