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地理多媒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4 08:06:33

初一地理多媒体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视频文件在教学中运用逐渐广泛,本文通过结合初中地理学科特点来介绍视频文件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初一地理视频文件多媒体教学

近年来,随着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初中地理教师也逐渐运用这种技术进行深入教学,特别是地理学科,教学通过视频文件播放可丰富教学内容,同时部分地理知识能更加直观地呈现在学生眼前,这种教学模式丰富了学生的认知,让学生在学习地理知识时不再局限于课本,学生知识面得到有效扩展,教师教学也取得了更好成效。

一、初一地理教课特点

1.教材设计特点。初中地理教材设计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地理知识涉及面广,但地理知识选材具有代表性,知识充满趣味。(2)地理知识描述内容少,图像资料丰富。(3)地理知识内容以激起学生探究兴趣为主。(4)地理知识案例选材与生活联系密切。(5)地理主题教学活动设计类型繁多,突出多方面培养人才理念。(6)注重培养学生地理学习情感。2.初一学生学习特点。初一学生在学习中跨越了小学学习阶段,他们学习中有较多变化,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学习能力得到提升,在初中学习阶段,他们对于自身感兴趣的事能有深入学习,能依据教材指导独自进行学习,精确总结教学内容。(2)学生知识记忆能力得到提升,在初中学习阶段,他们在知识记忆方面已不再局限于趣味知识记忆,在潜意识中也注重对重点知识进行记忆,学会用联想法及抽象记忆法进行知识记忆。(3)思考问题能力得到提升,在思考问题方面,他们思维不再受限,学会用抽象思维看待各种问题。(4)想象能力得到提升,他们逐渐会联系实际发挥想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理解所学知识。

二、视频文件在初一地理教学中的运用

1.视频文件选材及制作。教师在进行地理知识讲解中可通过视频播放来带动课堂氛围,比如教师在进行中东地理知识讲解时,首先可选择中东热门话题《海湾战争》作为教学开端,教师先寻找相关题材视频,再进行视频剪辑编排,在视频剪辑过程中,视频解说词可用汉语进行战争解说,方便学生理解。2.视频文件在初一地理教学中的作用。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内容教学视频,这些视频在教学中可进行教学导入,带动课堂氛围,解释地理知识。(1)视频文件具有教学导入作用。教师在讲解中东方面地理知识时,课堂前几分钟可播放《海湾战争》,通过视频播放,学生对于中东地区地理环境能有初步了解。(2)视频文件可带动课堂气氛。视频文件内容较丰富,这些内容包含声音及图画,这些内容以视频形式进行播放能缓和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比如,教师在讲解澳大利亚时,可运用多媒体播放《剪羊毛歌》,这首歌里面将广阔草原展现在学生眼前,学生能够边欣赏视频边听歌曲,在赏析过程中,学生能感到轻松愉悦。在讲解特殊天气符号时,教师可找一些央视天气预报视频,学生在观看主持人预报天气情况时能学习这些天气符号具体代表什么意思,同时学生能根据预报进行模拟,猜测天气符号代表何种天气。(3)视频文件可以解释地理知识。初中地理知识包含内容面广,学生在理解起来相对吃力,教师在指导初一学生学习地理知识可借助视频文件,通过视频播放可以将抽象知识具体化,方便学生理解。比如在讲解地球运动这一章节知识时,教师为帮助学生理解自转及公转含义,可寻找动画视频阐述地球运动原理,同时视频讲解使学生理解地球自转及公转含义。3.视频教学文件可提升学生读图能力。地理知识中有较多图册展现不同地域地理特点,因此读图是学生不可缺少的一项学习能力。图册中包含较多地理知识,通过读图,学生能了解地域地理特点,了解地理气候特征,能通过图册进行地理环境分析。比如,在进行中东区域地理知识学习时,教师通过视频播放可让学生了解当地石油主要分布地区,学生能结合图册找出石油具体分布位置。学生能逐渐掌握地理空间定位。

总之,视频教学文件在地理教学中起着极其重要的教学意义,教师在教学中可根据教学内容制作符合教学主题的视频,充分发挥视频教学作用,在课堂上充分发掘学生学习潜力,提升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学习地理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杨发山,贾世铭.在地理课中加强地图教学培养学习兴趣的体会[J].地图.1988.

[2]汪谦益.日本中学地理课中的地图教学[J].地图.1987.

作者:李智 单位:南京市建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