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地理地图教学的有效性

时间:2022-01-14 08:29:11

提高初中地理地图教学的有效性

地理教学具有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地域性,而这种地域性在教学的过程中主要表现在地图上。因此,在中学阶段的地理教学中,让学生学会解读地图和运用地图是学好地理非常重要的途径。那么,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识别与运用地图的能力,提高地图教学的有效性呢?

一、多看地图

很多刚升入初中的学生由于课程的变化且在日常生活中很少使用地图,并不能看懂地图,缺少基本的识图能力。在初中阶段的地理地图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通过观察学习对地图产生基本的认识。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充分利用教学仪器辅助教学,如地球仪、地球平面挂图、地图手册等,做到一图多思,多图并用。这样既方便教师的教学,也方便学生的学习,能增强学生对地图直观性的认识,培养学生对地图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学生读图、析图以及运用地图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在初中地理地图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训练初中学生的读图能力,培养初中学生对地图的学习兴趣,提高初中学生认识地图的能力。让学生在多看地图的基础上形成一定的创造性思维,能使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正确地解读地图,提高初中地理地图教学的有效性。

二、细读地图

地理教材中包含了大量的插图,可以供学生阅读或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地理教师和学生也很容易在地图中找到需要的信息。但是还有部分学生在学习了有关地图基础知识的内容后,识图能力还不是非常的理想,加之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忽略了这部分学生的实际情况,使得这部分学生只能通过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提高自己的地理学习成绩。为此,在初中地理地图教学中,教师要加强读图指导,指导学生学会解读不同的地图,培养学生对地图的理解能力以及识别能力,可通过情景教学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习地图的过程中先自行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然后让他们对获取的信息进行仔细的分析,保证读图的效率,从而提高初中地理地图教学的有效性。

三、描述地图

为了提高初中学生解读地图的效率,教师要对地图进行详细的描述,学生要在教师描述地图的过程中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我理解地图的能力。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要认识地图中的每一处细节,如地图中所标识的符号和文字等,要读懂地图中的文字以及相应的线条的含义。教师只有对地图进行详细的描述,学生才能有效地掌握地图中的信息。如在学习黄河的地图时,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水系,在地图教学中,教师可以先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从地图上寻找黄河的源头、流经的区域有哪些、黄河的支流包含哪些以及黄河上是否建有大型水电站,然后分析黄河为什么被称为“天上河”,这种状况是怎样形成的等,通过上述内容的详细描述,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读图能力。

四、绘制地图

在初中地理地图教学中引导学生绘制地图,让学生有效识别地图中的模块,这是提高初中地理地图教学效率的重要途径。不同地区形成的地理因素也是不一样的,学生在学习时通过亲自动手绘制,可以将自己熟悉的地理符号绘制在相应的地图上,这有利于学生形成地理思维。如在讲解世界地理地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将自己知道的西方国家以及这些国家相应的地理范围简单地绘制出来并进行说明。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进而提高初中地理地图教学的有效性。

五、解说地图

地理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学生需要对地理教学内容进行解释说明。教师应让学生表达自己对地理教学内容的看法,如可以利用初中地理教材中的某些图表,让学生说明某个区域的地理分布情况以及这个区域所具有的特点。在初中地理地图教学中,教师除了可以让学生寻找相应国家、区域等的地理坐标外,还可以让学生根据地理概念对相应的地图进行详细的解说,如根据青藏高原的地理概念,对青藏高原的地图进行详细的解说等。在解说地图的过程中,

学生要尽可能地利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解说,并分析相应地图所反映的地理特点。这样,学生对地图的记忆会更加地牢固,同时也能增强他们实际运用地图的能力,从而提高初中地理地图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常伍元 单位:酒泉市东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