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本作业在地理教学中作用

时间:2022-11-26 03:47:02

高中校本作业在地理教学中作用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新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都有了极大的改进。在高中地理教学课程中,校本作业本着“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进行教育革新;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追求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和进步;还注重学生的终身发展,在掌握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发展自身潜能与个性,校本作业在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就校本作业在高中地理课程教学中的作用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目前运用校本作业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校本作业;高中地理;教学作用

引言

校本作业以“校”为本,是依据学校实际情况设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课本性、发展性、适度性、递进性以及拓展性等特点的新教学方案。在高中地理课程教学中,校本作业的作用集中体现在优化教学质量上。由于教师在校本作业设计时,删减了很多不必要的繁复的内容,能省下很多时间,巩固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引入创新思维,拓展知识面,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作为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和方式,虽然运用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但还是能够基本符合学校的教改特色。本文将对校本作业如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发挥作用提出一些建议。

一、校本作业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1)减轻学生负担,注重优质教学。高中课程多、知识点繁而杂,学生压力大,在平常的学习中,语、数、外等学科会分去学生的大部分精力,对地理学科的重视程度相对而言会低许多,校本作业的运用是为了提供更“高效”的教学。校本作业在编写时,对作业内容进行合理安排,让学生在更短的时间里更好地完成作业,就可以提升学习时间投入的价值,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的负担,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

(2)拓宽知识面,发展学生创新思维。对于高中地理的知识点学习,光靠一本教材是不够的。校本作业作为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从拓展知识面这点来说十分有用,它能对课堂教学起到很好的补充。课堂时间有限,教师不可能将所有的知识点讲得精细透彻,更多的补充学习要靠学生自己;而校本作业上一些新颖有趣的题目能够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

二、校本作业在高中地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一是校本作业设计不合理,反而会增加负担。由于编写人员不够专业、编写时间过紧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校本作业存在设计不科学的情况,不但无法做到减轻学生负担、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反而给教师和学生都带来更多的压力[3]。比如题目过于简单或者过于困难,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无法起到提升的作用,而对于学习成绩本就有些吃力的学生,又不能起到巩固的作用甚至可能打击其自信心,并且一部分校本作业可能还存在有错误的现象,如果没有及时纠正,将可能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影响。二是学生对地理学科不够重视,直接影响了校本作业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起到的效果。地理作业的完成情况相对于语、数、外等学科来说差了很多,主要原因就是学生不够重视地理,甚至个别学生轻视地理;还有一些学生是因为觉得地理枯燥无趣。校本作业毕竟只是辅助教学的手段,并不能直接让学生爱上地理、爱上写作业。学生对地理学科的特点了解不充分,也缺少正确学习地理的方法,有时候还会从内心排斥地理。其实高中地理并不难学,但也需要学生投入一定的精力。校本作业的运用面对的问题也许不止以上所述,但不论如何,都希望可以尽力解决。

三、校本作业提升高中地理教学质量的策略建议

(1)紧抓预习工作,提升课堂效果。前面提到校本作业有一个能促进学生养成学习习惯的作用。其实学习高中地理,能够做好预习工作,就能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但是很多学生没有预习习惯,教师布置的看书预多也都是随便翻翻。在校本作业上,预习板块可以设置一些概念性的填空题,这样学生在做预习作业时,能够轻松完成作业并对书中即将学习的内容有大致的了解,算是课堂前的热身。比如笔者在讲《大气》这一章时,因为校本作业上让学生提前了解了大气的组成、大气的热力状况和大气的运动等相关知识,在课堂上,对于概念性的知识点讲解就可以相应减少,把更多的时间用来总结章节重点内容,以及做一些补充比较。这极大地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因为有过预习,即便某些学生在上课时开了小差,也不至于回过神时听不懂课。

(2)作业分层次,必做加选做。班级里的学生不可能都处于同一水平,校本作业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就是要为每位学生布置更合理的练习。作业分层次,一是分难度层次,高等难度和中等难度以及基础题要区分开来,为不同学习情况的学生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题目,提高资源利用率。二是分基础题和拓展题,基础题是班级里每位学生都应该会做的题,而拓展题可以是新颖有趣能够激发他们学习兴趣的题目,也可以是挑战性比较强的题目,用以开阔他们的视野。笔者在校本作业的这些题里,根据情况设置了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包括基础题和中等难度的题目,大部分地理考试都是以中等难度题目为主,该有的练习必不可少;但是选做题的设置,一是为了学有余力的学生能够在自身基础上不断拔高自己,二是给学习吃力的学生减轻负担,做不做由他们自己选择,不做强制性要求。

(3)设置作业评价,调动学生积极性。对校本作业设置作业评价,就像对考试设置分数标准一样。有标准才能反映真实的教学效果,对于教师来说,学生整体作业完成效果如何,批完心里都有数,即便不具体分析,心中也有标准;但设置作业评价能将这种标准更具体化。设置作业评价的方式可以是分等级,比如A、B、C分别代表好、中、差三个层次,抑或者是以分数来评判。对于学生来说,教师的作业评价一方面能够让他们及时地审视自己,如果做得不好就要反思,如果做得好,就算是一种鼓励。作业评价的作用,一是为了反映班级作业水平,二是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笔者在设置作业评价时,便采用了分数法,以一百分为制。如果做得很好就给满分以作表扬,六十分算及格,作业难度一般都不算很高。如果低于了六十分,要么是做作业不认真,要么就是上课状态出了问题。出现这种情况时,笔者会单独找这些学生谈话询问原因,这样能够督促他们学习,并且也是不断完善教学方式的过程。

结语

从实践的效果来看,校本作业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明显。随着教育事业不断地革新,未来教育会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注重他们能力的提升;校本作业也会在实践探索中找到正确的道路并越走越远。为学生“优质减负”的过程,也是锻炼教师的专业性的过程,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编写合适的校本作业是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其所花精力和时间都是不少的;但追求更加高效的教学应当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目标要求。校本作业是一种基于“生本、师本、文本”的作业,即便发展时存在一些困难,但只要教师们齐心协力,就能将校本作业研修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鲍耀平.初中地理校本作业设计中地图的运用策略初探[J].文理导航(上旬),2017(08):78.

[2]钟有长.有效地处理校本作业的开发策略[J].福建教学研究,2013(10):42-43.

[3]滕之燕.基于多元智能培养的高中地理课外作业设计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5.

[4]李财业.校本课程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走进塔城》为例[J].新疆教育学院学报,2012,28(04):42-44.

作者:俞洁岚 单位:福建省莆田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