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探索与思考

时间:2022-11-12 11:00:24

初中地理教学探索与思考

【摘要】教育是国家的基石,教师是国家前行的领路人。如何作为一名好的领路人,我们不仅要有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不计名利,甘为人梯的品质,还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学生。本文通过实践过程中的例子,浅谈初中地理教学中的探索与思考。

【关键词】初中地理;启发式教育;探索思考

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振兴的根本。王安石说:“天下不可一日而无政教,故学不可一日而亡于天下”,说明教育是国家的基石,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总理曾谈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教育对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十分重要。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尤其要把发展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只有办一流教育,出一流人才,才能建设一流国家。”所以强国必强教,强国先强教。在素质教育以前,中国一直很广泛应用苏联教育家凯洛夫“填鸭式”教育,顾名思义,就是把知识一味灌输给学生。“填鸭式”教育的弊端很多,主要有家长和孩子压力过大、让孩子没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把学生训练成了没有自己的思想和让学生成为只会考试的机器。相对于“填鸭式”教育,启发式教育更好,它是一种符合认识规律的科学的教育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启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我在本文中所讨论的方法都是以启发式教育为主。

一、地理教学方法的探索

1.让学生主动参与其中,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兴趣。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被迫地进行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志向。在实践活动中,兴趣能使人们工作目标明确,积极主动,从而能自觉克服各种艰难困苦,获取工作的最大成就,并能在活动过程中不断体验成功的愉悦。上课时,学生感觉教学内容有趣,就会积极的学习、主动的回答问题;反之,就消极听课、被动学习。因此,我在地理教学开始时,会先诱发学生求知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功效。在讲中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时,为了使学生产生兴趣,我通常会让学生做个游戏。这个游戏叫中国地图拼图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中国的34个省级行政单位的简称和行政中心。2.进行启发式教育,巧设疑问,给每一位学生。“参与”自由讨论的空间活跃的思维兴奋剂,靠在课堂上巧设疑问。学生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学习知识后,逐渐开始进入用脑的疲惫期,有很多学生开始出现神游四海的现象,这时我巧设一些疑问,适时帮助学生调整,能使课堂更加有趣。不仅学生的瞌睡困倦的情绪被激活,还能使学生的注意力回到课堂来。所以问题设计要反复琢磨、推敲,这样既能体现出教学的重点,又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问题就迎刃而来。所设计的问题既要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思维活动,又要有助于学生的思维活动充分展开。比如对于复杂抽象的气候多样性问题,我们可以为学生连续播放多媒体形式的生活实际背景图,如北国冰城哈尔滨———冰雕艺术展、海南的沙滩,海景和冬天北方的白雪皑皑,然后我们再提出我国冬季南北方气候的差异为什么这么大,这样问题就变得活灵活现起来。枯燥的问题变得有趣,抽象复杂的问题变得直观,学生们自然而然克服疲劳,享受学习的时间。整个教学气氛在课堂里也活了起来,每个学生相互彼此交流,展示自我,成了参与教学的成员,这样课堂的教学目的才得到真正的实现。3.在实践工作中的体会。在工作中体会新理念下的地理教学反思不仅仅是对地理教学活动一般性的回顾,而应该是教师置身于整体的地理教学情境中,从整体到每一个环节,其实每节课的内容都是连贯的,要穿针引线的把它们穿在一起讲解,这样才会加强学生对本节内容的理解与记忆。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经建议:“每一位教师都来写教育日记,写随笔和记录。这些记录是思考及创造的源泉,是无价之宝,是你搞教科研的丰富材料及实践基础。”这种备课方式不仅适用于地理学科,而是适用于所有的学科。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智能组合,有自己的智能弱项和智能强项,也有与此相适应的独特的认知方式。学生知识面有宽有窄,学习能力有高有低,认知能力有强有弱。教师必须正视学生之间的这种个体差异。比如可以在内容的呈现方式上进行认真的构思和设计,文字材料,图象信息,多媒体等等,照顾不同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要求。

二、反思

回顾这几年的工作,学校提供了各种让青年教师快速锻炼成长的平台,学校领导给予我们很多工作上的关心,老教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帮助,这一切让我们在各方面都取得不同程度的进步,当然,自己也存在着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以务实的工作态度,一如既往地认真学习工作,争取工作水平的更大提高。

作者:徐娇 单位:辽源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