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效率策略研究

时间:2022-02-28 09:29:06

初中地理教学效率策略研究

摘要:提高初中地理教学效率是地理老师在教学实践中一直在探索研究的问题。在新课程的背景下,如何让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更加高效,在有限的时间内使学生地理学习的能力和水平有较大的提高,是每一名初中地理教师必须面对的问题。我们应该通过教学实践转变观念、合理整合教材、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探究等教学策略,让地理学习成为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提高;初中地理;教学效率;策略;研究

提高教学效率就是要求教师在课堂四十五分钟内最大限度地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并实现教育教学三维目标的有效整合。那么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地理课堂教学中来,进而实现提高课堂效率的效果,是每名初中地理教师都要探索研究的问题。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尝试,我觉得以下教学策略效果比较好。

一、提高初中物理教学效率首先要转变观念

转变教学观念就是要积极贯彻基础教育课程纲要精神,培养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在获得“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学会学习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突出“以生为本”的重要理念,把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做为教学的重心,教师应该成为教学的合作者和知识体系的建构者的角色,教师的教学活动不仅是教,关键在“导”,即时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教师更应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何获取知识的经历和体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基于此,地理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就要向学生传达高效学习的观念,让他们养成变被动为主动的学习习惯,鼓励他们自主探究地理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只要教师和学生生观念转变了,提高课堂效率才有可能得以实现。

二、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效率教师和学生课前准备要充分

地理老师在备课时要认真研究《义务教育地理新课程标准》,精心制定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要难易适中,每节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要明确,同时要尽量多的搜集与本节课教学有关的资料,如地理的文献、各种地理现象的视频、和图片,甚至可以找一些与课程相关的影视剧,通过这些资料来调动学生的听觉、视觉和感觉。除了老师要做好准备之外,还要让学生也提前做好准备,让学生预习课本知识,对课本知识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最好能够以小组内合作探究的方式提出一些在预习中的疑问,这样可以有的放矢地把问题融入课堂。教师还要注意学校的生源的特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要掌握班级的学习风气和班级目标的导向差异。在不同的班级要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学生来源不同,感受各有侧重。地理教师在课课前有必要掌握这些信息,从而拿出最佳的授课方案。

三、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效率要善于激发学生兴趣

对于初中生来说,地理是门新学科,入门相对较难,从小学刚进入初中的学生还没有转变思维方式,他们还不善于动用抽象空间的思维来学习什么经纬网啊等高线啊地形图啊等知识,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学生对地理学习的畏难情绪和心理,打击他们学习地理的自信心,在一开始就掌握不好地理基础知识,为他们学习地理造成重大障碍,目前吉林省的地理还不是中考课程,受中考指挥棒的影响,学生不重视地理科的学习,学习时没有动力,也没有学习兴趣,他们在课堂上就不爱积极参与,于是地理课教学,地理教师以自己讲授为主,一言堂,满堂灌,自己总是充当课堂的主角,这些教师不顾及学生的反应和学习效果,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一直是处在被动的学习状态,课堂效率低下。新课程改革以后,虽然有的教师在课堂上安排很多活动,形式上看上去很热闹,但由于过于注重取悦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交流,对地理知识的学习难免流于肤浅,因此,学习效率不高,教学效果低效。为些,教师应善于激发学生学习地理兴趣。比如在课堂的导入环节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精心设计导入语言,老师还可以联系学生生活实际,通过多媒体展示图片、播放视频和音乐,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使学生有趣味地参与到地理学习中来,久而久之让他们产生积极的学习心态。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最好调查所教学生的主要兴趣爱好。不同班级的学生有着不同的兴趣方向。教师在调查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点以后,有针对性的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长此以往可以使学生不断扩展深化他们的兴趣点,从而高效地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如果更进一步的话,教师可以有意识地以趣味性和挑战性的地理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兴趣点,变被动为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学生稳固而长久的兴趣就会上升为维系地理学习的长久动力。

四、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效率要善于运用探究学习方式

在地理课的学习过程中,探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方法。探究的目的在于让学生自己发现、提出问题,自己设计探究程序,自己得出结论,以解决实际问题。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应是自由的、自主的,这对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有很大帮助。那么在地理课教学过程中,如何引导学生探究学习呢?正如在前面提及到的,地理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比如应该树立新的教材观,开放思维,不囿于书本,开发、利用、整合课程资源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为实施探究学习方式创造必要条件。同时,在地理课上应该引导学生自己发现、提出问题。学生只有善于对发现的问题或现象提出为什么,才能促使自己去探索研究。因此,让学生自己发现、提出问题是将学生引入探究的第一步。教师在这一环节中应善于启发、引导、鼓励,以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研究的良好习惯。总之,教师要特别注意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学习,教给他们探究方法,让学生学会发现真理,不仅会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还会培养他们探究的科学精神。提高课堂效率是一个长期动态的、不断深化且探索永无止境的命题,初中地理老师要积极转变观念,树立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新思想,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调动学生积极去探究问题,让地理学习真正成为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是初中地理课提高教学效率较为有效的策略。

作者:王剑红 单位:吉林敦化市江南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