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0-10 10:28:57

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创新

在教学中要不断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要勇于打破陈旧的教学方法,消除理论脱离实际的课堂教学,善于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地理课中通过读图、设计问题、阅读有关资料、读新闻报道、讲有关内容的故事等多种途径,开展兴趣教学。例如,在教学“大陆漂移假说”时,先提问“:为什么在极寒冷的南极大陆发现了只有温带才能形成的巨大煤层?“”为什么在炎热干燥的非洲赤道附近发现了古代冰川的遗迹?”通过设疑启发引导学生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产生求知欲。学生便会认真听讲、认真看书、认真思考,牢固理解并掌握所学知识,产生创新意识。

二、教师要善于营造创新氛围,激发

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给学生动手动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学生的创新意识往往来源于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想象力。学生有了好奇心和丰富的想象力,在解决问题是时就会广开思路,产生具有创新意识的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在教学“南亚”这一章内容时,上课时先摆出两幅地图:一幅是南亚的范围、地形区域平面图,一幅是南亚地形纵剖面图。并告诉学生这一章内容都可以缩进这两张地图中“,谁能通过观察分析把南亚的位置、地形、气候及成因,以及作物等指出来?”学生既好奇又怀疑,于是展开想象各抒己见,小组讨论交流热烈,很快完成教学任务。在学生讨论交流时,针对学生的问题我又补充了很多地图不能展示出来的问题,使图内、图外的知识都易被学生接受。这样的教学方法既牢固掌握了知识又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给了学生表现自己的机会,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运用激励性的评价,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教师必须支持学生求新、求异,正确地面对学生的质疑和问难,教导他们进行创新意识的活动。对学生的激励性评价可以避免在教学活动中不知不觉地扼杀学生的创造精神,可以增进学生的勇气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例如,在教学“人口与环境的关系”时,我让学生通过漫画来反映人口与环境的关系,学生画完之后,每个学生都得了“优“”好”。实际上,从漫画角度分析,他们都画的不那么完美。但是,这些即使“四不像”的漫画也是学生动脑筋和联系实际的结果。学生得到了老师的激励,体会到了成功的快乐,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增强自信心,有利于激发学生参与创造性活动的热情。

四、要善于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时间活动

学生在学习地理过程中往往过分注重书本知识的记忆和机械性的智力训练,动手能力差,生活实践少,这就消弱了他们创新意识和理解知识的能力。因而,要让学生在科学的实践活动中,学习研究科学的态度,学习科学家的品质,激发他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例如:在学习“地表形态的变化”一节内容时,我利用本地的优势,带学生到田野里、山崖下、人工开凿的山口处,以课外活动的形式上课,让学生通过对岩溶地貌的观察掌握“内力和外力共同作用塑造了千姿百态的地形”。“褶皱和断层”等抽象的概念在生动的现实面前很快印在了学生的脑海。总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使学生逐步产生勇敢、有信心、有恒心、有毅力、有好奇心、有想象力、敢于质疑、勤于思考的个性,这样,教师就能顺利完成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作者:曹立杰 单位:河北省东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