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探究性实验教学兴趣

时间:2022-09-07 10:35:18

初中生物探究性实验教学兴趣

【摘要】生物是一种对生命出现、生长及灭亡过程和规律进行研究的科学。它能够帮助学生加强对自身发育和健康的了解,对生命的深刻敬畏及对环保意义的理解。初中生物课程包括了许多健康类内容,有心理、生理、医学卫生及安全教育等。而初中生物教学担负着培养新一代生物学人才的重任。只有在初中阶段有效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和热情,才能使学生有无穷的力量,在这个领域持续学习和深造,才能有机会在将来成为高级专业型生物学人才。

【关键词】初中生物;探究性实验;研究

很长一段时期内,初中生物课程都得不到学生和家长的重视,一直被认为是“副科”,生物课程随时可以为语数外等所谓“主科”让路。随着新课改和新课标的实施,生物的重要性也逐渐被体现出来。作为一门自然科学,实验在生物课程教学中的重要地位不容置疑,关于实验新课标中也有具体的要求,传统验证性实验的作用开始被质疑,探究性实验逐渐被引入到生物课堂教学中来。探究性实验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通过思考、提出假设并通过实验去解决问题,符合当下尊重学生主导地位的新要求。

一、创造健康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

初中阶段的学生处于一个思维活跃、敏感好动、自主意识强烈及记忆力超强的时期,是最适合吸收、理解各种知识,最富有创造性的时期。生物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个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将学生放到教学主导地位中来,以学生为主体,摒弃过去“填鸭式”、满贯式的教学方法,积极为学生创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在生物学习中主动思考、主动发现问题并自己解决问题的良好学习习惯和能力。比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将相关的生物科技成果、生物学家、及生物学理论的关键词交给学生,鼓励学生通过查找资料编写出一篇合理的小故事,在课堂上进行讲述。学生通过自行查找整理资料,充分发挥想象力能够写出符合要求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资料的分析、整理和筛选的能力、语言组织能力、逻辑能力、想象能力甚至写作能力都得到了充分锻炼,同时凸显了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生物教学中,除了课堂上的理论性教学之外,实验室还是另外一个重要的教学场所。对于初中新生来说,实验室是一个神秘和新奇的所在。教师如果能够将这里的环境善加利用,将对提升学生的兴趣有重大帮助。教师可以在布置实验室时,充分利用教材内容会讲到的水培藻类、蕨类等的动植物标本、图片、模型等小摆件开展教学,还可以在班级放置学生亲手栽种的小植物、可以供学生喂养的小动物等给学生直观的印象。一个生动活泼富有生命力的实验室环境,能够彻底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让学生置身其中。

二、通过课堂引导,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

新课标具体提出,要在生物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作出假设、制定方案、实施实验、得出结论并流利表达的能力。在探究性实验教学中,教师扮演者引路人的角色,教师的职责不再是给学生传授答案,而是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指引他们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向。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提问是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索的最好手段。比如在探究“输送血液的泵——心脏”这一实验时,教师可以先向学生提出问题:“你们认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是哪个?”可能学生会有不同的答案,此时不要急于否定学生,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理由。针对正确答案“心脏”,教师再继续提出下一个问题:“血液如何被输送到心脏?”,这时学生会给出很接近正确答案的回答,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从旁指出问题所在,引导和帮助学生分组进行探讨尝试着提出假设,在小组内进行反复讨论,最后制订实验计划然后动手进行实验验证,最终得到结论。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通过层层递进的提问引发学生主动思考,促使学生从集体讨论到自己动手验证,教师只是作为一个引导者给予了最基本的帮助。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经常开展这样的教学,可以促进学生思考、观察、动手、分析和总结的多方能力的提升。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积极探索的精神。

三、有效组织探究实验活动

教师要对教材内容烂熟于心,在统领教材的基础上,对大纲要求的各类型实验做到心中有数。根据不同实验所需的材料、适宜实验操作的时间以及教学进度等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可以通过制作表格和制订计划来安排执行实验的时间,确保实验能够顺利完成,促使学生在每一个实验中都能得到收获。比如在“调查我们身边的生物”这一实验时,实验目标是面对生活进行调查,教师要提前制定调查表,做到有的放矢,对学生调查表的制定过程中给予适当指导,保证学生调查方向无误。像“生态系统”这一实验更多是侧重于引导学生对资料进行搜寻、整理、分析和理解;“细胞的生活需要物质和能量”这一实验,侧重提升学生对生活的感知能力,需要学生从生活中举出实例再运用推理、类比方法解释并得出结论;如“种子的萌发”这一实验则需要我们注意实验实施的季节和实验完成周期,教师要提前购买种子并安排学生利用课外时间来进行实验,通过对种子的种植、观察、记录,最终得出结论,这对于学生实际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是一个很强的考验。

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

在进行探究实验的教学过程中,虽然教师把更多的主导地位和主动权交由学生来掌握和执行,但实验中仍然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初中生正处于精力充沛、动手能力强和情绪不稳定的阶段,在实验中很容易因为顺利完成了某一阶段的实验而产生强烈的成就感,瞬时进入情绪激动、四处炫耀的状态,而缺乏沉稳的态度和足够的耐心使实验继续进行,从而耽误实验进度,甚至产生危险。比如在进行“练习使用显微镜”这一实验中,学生第一次在显微镜下亲眼观察到微生物时,会出现特别激动和兴奋,可能会手舞足蹈,这种情况不仅影响实验后续进行,还容易磕碰到实验器具,造成学生身体损伤和学校经济损失。这时教师就要迅速从引导者的角色中脱离出来,不能放任学生自流,而是要发挥教师的督导地位,严格要求学生不可半途而废,必须继续完成实验,直至得出结论,完成报告,并将实验操作台整理干净,培养学生有始有终、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实验中,个别小组学生还会出现由于载玻片放置问题或者操作不当导致无法得到观察结果而产生半途而废的心理,这时教师应该及时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所在,启发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学生将顺利完成实验。对于实在无法继续进行的实验,教师应在课后鼓励学生找出实验失败的原因和问题所在,调整实验计划,并安排下次实验机会。总之,教师要及时给予学生支持和鼓励,以免学生陷入失败的不良情绪中,影响学习热情和斗志,培养学生面对挫折,勇于解决,坚持到底的科学精神。综上所述,教师可结合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有效组织探究实验活动,通过课堂引导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创造健康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等策略,从初中生物的实验课堂入手,开展各类教学计划。

参考文献:

[1]王琼.基于微课的初中生物探究性实验教学初探[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19(15).

[2]罗朋.初中生物探究性实验教学的优化策略微探[C].2020课程教学与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二),2020.

[3]杨义清.牢记“五要一关爱”轻松解决初中生物探究题[C].2019年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创新学术论坛年会论文集,2019.

作者:王红霞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城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