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新秩序研究

时间:2022-06-04 11:34:48

初中生物课堂新秩序研究

摘要:绿色,是生机勃勃,是未来希望,是可持续发展。现代社会,环境强调绿色,经济发展强调绿色,那么作为社会系统中不可缺少的教育事业,作为未来国家民族发展动力的教育事业,就更应该强调绿色了。本文就初中生物教学中构建绿色课堂,搭建生物课堂新秩序略谈点滴认识。

关键词:初中生物;绿色课堂;教学策略

绿色课堂,课堂新秩序是相对于传统的课堂模式来说的。相对于传统课堂,绿色课堂更强调学生的自主能力,强调学生的个性自由,强调学生的兴趣发展。那么无论是生物课堂,还是其他学科的课堂,老师都应该改变理念,以便让自己的课堂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1解放学生,相信学生能力

《种树郭橐驼传》里有这样一句话:“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孳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树为什么能够长得茂盛,因为顺应了树的天性,育人犹如种树。现代的教学老师很容易以爱的名义来约束学生,当然我们不否认老师是爱学生的,但是爱要讲究方法,不能“爱之太恩,忧之太勤”,要相信学生,课堂上要给他们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给他们自由,引导他们自己去发现、探索。在初中生物《地面上的植物》一节的教学中,为了上好这节课,上课之前,老师就布置了任务:分成几个观察小组,观察学校或者自己生活周边的植物,了解它们生存的环境以及它们的一些主要特征,并且要写好观察记录,对于不清楚或者不明白的问题,可以通过网络查询,或者向老师或者其他的人请教。为了帮助学生进行观察,老师给学生列出要观察的内容,比如要观察植物的茎、叶、花、果实、种子等等。上课,仍然把课堂交给学生,每一个观察小组把自己观察到的植物利用图片或者文字的形式表述出来,然后各小组交流、探讨。这个过程中,老师除了对一些重点的内容对学生点拨以外,主要是作一个倾听者。学生是教学双边活动的主体,是一切学习活动的主人。在教学中唯有解放学生的身心,消除学生学习进程中的束缚,还学生以自由的空间,这样他们才会全身心的参与课堂,课堂教学的是实效才会得以实现。这节课就是一节解放学生,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发现的典型案例。通过教学实践,我们发现,这样的教学秩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会非常高涨,知识掌握也非常深刻,能力提升也非常明显。

2尊重学生,张扬学生个性

学生的先天素质和生活环境不同,所以个性不同。在课堂上,无论是知识的掌握,还是技能的提升,每个学生有每个学生的方式方法,老师不能做过分地统一的要求。“因材施教”古来有之,老师应该认识“因材施教”的内涵。要善于观察学生,摸清学生的需要,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我们的教学为什么改革,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其实就是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在初中生物《食物链》一节的教学中,为了帮助学生明确食物链的概念,老师组织了一个课堂游戏。老师出示一组生物:青草、野兔、狐狸、老虎,然后四名同学依据自己的选择分别带上标有这些生物的牌子。游戏开始,每一个同学都要快速、准确地找到自己要“吃”的生物,同时躲避自己被“吃”的危险,最后四名同学按照食物链由低到高的顺序排列在一起。游戏结束以后,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分小组讨论回答:食物链一般由什么生物构成,这些生物分别在生态系统中扮演什么角色,食物链的特点是什么。为了扩大学生的视野,老师还设计了一个应用类题目:树林里有了害虫,怎样依据食物链的原理进行防治。这节课,老师用了三种不同的组织形式建立起了课堂新秩序,三种形式分别是:食物链模拟游戏、小组探究问题、解决生活中实际的问题。这样的新秩序,这样的课堂组织形式,一方面是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给不同的学生搭建了不同的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

3发展学生,培养学生兴趣

兴趣在一个人的发展中是非常重要的。著名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的发现者孟德尔,从小就对植物的生长开花非常感兴趣,虽然由于家境贫穷而辍学,但是对植物观察的兴趣并没有因此而减弱。我们培养学生也应该这样,老师要抓住植物学科的特点,引导学生的兴趣。尤其是对刚刚接触生物的初中学生,引导学生对生物的兴趣甚至比让学生掌握所谓的生物知识更重要。在初中生物《绿色植物与生物圈中的水循环》一节的教学中,上课开始,老师给学生展示了两幅对比鲜明的图片,一个是有山有水风景如画的江南,一个是西部缺水干旱的沙漠,用这种强烈的对比,让学生明白水对生命的重要。接下来,就是每个小组展示课下的实验结果,因为老师在课前就已经给学生布置了任务:每个小组选取三只粗细长短相同,但叶子有多、有少、或者没有的树枝,分别插入有相同高度水的瓶子内,并用塑料袋包紧漏出瓶子外的树枝部分,放到阳光下观察瓶子里水的变化。学生们讨论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然后老师还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叶表皮的临时装片用显微镜进行观察。学生是富有生命活力的个体,学生的发展是教育的根本目标。我们在教学中,要眼中有学生,契合学生的心理需求量身定做,从而实现学生最大限度的发展。针对这节课的教学重点,老师主要的方法就是让学生去“做”,让学生模拟实验,进行实验操作,对问题进行交流探究。这种强调学生主动参与的探究式教学新秩序,就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

总之,在初中生物课堂中要建立课堂新秩序,建立绿色课堂,最关键的就是改变教师的理念,改变急功近利的教育思想。我们要给学生时间,给学生空间,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发展学生,要培养学生对生物的兴趣,教给学生生物科学探究的方法,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正确出路。

参考文献:

[1]柏栋阴.构建高中生物绿色课堂的策略[Z].中学教学参考,2017(17):75-76.

[2]周红如.构建生物教学中的“绿色”理念[J].教书育人,2014(9):55.

[3]陈治容.生物教学中绿色理念的渗透[J].教育,2015(4):112.

作者:潘梦可 单位:淮安市启明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