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情境教学策略

时间:2022-10-27 08:15:37

初中生物课堂情境教学策略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大幅度提升和社会快速发展,教育领域和以往相比也发生较大改变,其中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新型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应用于课堂教学当中,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情境即教师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教学内容创设相关特定情境,使学生在此情境中可以高效学习,满足个体需求。对此,本文则从创设问题、信息技术、生活等分析在初中生物课堂应用情境教学策略,望给予生物教师提供教学参考。

【关键词】初中生物;情境教学;策略

生物是初中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在于让学生获取生物学基本概念、事实、规律、原理等知识并可了解和关注这些知识在生活、生产以及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中应用。要求学生初步具有实验操作技能和探究实践能力,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但目前部分初中生物教师采取教学方式过于单一,无法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积极性。情境教学即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大背景下的产物,可以呈现直观重点和难点知识,最大限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一、创设有效问题情境,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问题情境是课堂教学常用方式,教师在设计问题时应保证难度适中,如果问题难度较大,学生无法找到答案,进而则会失去学习兴趣。反之,问题过于简单则会没有探究价值,更起不到启发思维作用。对此,生物教师在设计问题时需要从培养学生思考和探究能力为主。例如教师提到,将一颗烫过的150g白菜和一颗新鲜的生白菜分别装入塑料袋当中并插入软管和扎紧袋口。之后随机抽取一份蔬菜,再拿出一碗澄清的石灰水并将软管插入瓶子当中,观察石灰水有没有出现变化,还要推测选取的白菜是新鲜的还是已烫过的。生物教师可借助该实验设置问题,最后引出二氧化碳知识,这种教学方式可以增加探究知识欲望,达到预期教学目标。

二、创设信息技术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多媒体信息技术以计算机为技术支撑,经综合处理后形成声音、图像、文字、视频、动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信息并建成成逻辑关系传递给学生,在短时间内作用于学生眼睛、耳朵等多个器官,形成较好地感官体验,这种教学方式符合初中阶段年龄学生特点和心理特征,对提高生物实验教学效率和质量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以《被子植物的一生》一课为例,该章节涉及较多的内容,学生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因繁琐的知识点感到烦闷,再加上实验操作所需时间长且难度较大,因而生物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演示实验视频。需要教师提前利用课余时间从互联网搜索和被子植物有关的教学信息,其中涵盖被子植物的发芽、生长、发育、开花以及结果等一系列过程,详细为学生呈现被子植物一生,符合该章节教学内容目标,帮助学生清晰直观了解知识点的同时降低学习难度。在初中实验教学中引入多媒体信息技术可以对学生实验能力进行培养,生物学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通过实验可以熟悉多种仪器操作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研究生物学科兴趣。以“动物的主要类群”中“软体动物和节肢动物”一课为例,该章节会涉及到很多动物解剖实验,然而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人们日益增强的动物保护意识,和动物活体解剖实验要求相违背。生物教师就可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模拟动物解剖实验,不仅可以让学生生动直观地对实验现象进行观察,更能避免伤害动物,完成生物实验教学目标同时增强学生环保意识。

三、创设现实生活情境,便于学生理解知识

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带动生物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当前社会开始关注航空育种、生物芯片、艾滋病、转基因食品等话题,也是初中阶段学生较为关注的社会现象。和小学阶段学生不同,初中生并不满足单纯从教材和课堂教学获取知识,更愿意从社会新闻和活动中补充知识。生物教师就可借助学生这一心理特征并结合社会焦点问题创设生活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扩大视野。以“生物的变异”一课为例,教师可以先说出这样一段话:“神州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河南省一百余克作物种子(彩色小麦),其色小麦是我国著名育种专家李航和周中普利用远缘杂交、物理以及化学诱变三结合,经数十年才培育成功。这种小麦中涵盖的蛋白质、铁和钙等含量大幅度高于普通小麦,甚至还含有硒和碘,这两种元素是普通小麦没有的。然而这种小麦回到地球后是否会产生有利于生产的变异?如果从隐性性状变为显性性状是否能扩大种植推广面积?”学生在生活情境铺垫下调动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生物课堂应用情境教学法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和学生学习心理特征,通过巧设情境可以激发学生对所学知识探究欲望,促使其主动学习。生物教师在创设情境时也应注重技巧,引导学生从实际生产、现实生活以及学习当中发现和生物有关问题,并尝试运用所学生物知识解释现象,提高生物教学效率和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建君.初中生物教学情境创设策略初探[J].学周刊,2017,3(3):221-222.

[2]李海花.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生活化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7(11):122-122.

[3]周小娟.刍议初中生物教学方法策略[J].试题与研究:教学论坛,2016(24):46-46.

作者:顾仿进 单位:淮安市文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