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析

时间:2022-10-27 08:05:54

初中生物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析

[摘要]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和落实,打造适合中学生的高效课堂就成了每一位在一线工作的生物教师都应该重视的议题。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的发展,我们以学生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努力构建三大教学环节。

[关键词]学生;翻转课堂;探索

作为一门基础课程,初中生物教学的难度较大,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较多,而且实验内容不少。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这门课程的教学效率。具体实践中,笔者总结了三个必要的环节,不仅降低了生物教学的难度,而且能够帮助学生轻松掌握知识点。

一、课前自主学习和准备环节———“未成曲调先有情”

有效提升学生对于初中生物学习的兴趣,是实践翻转课堂教学的关键因素。具体体现在课前的自主学习和准备环节上,就是要追求“未成曲调先有情”的投入效果。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只有能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课前自主学习,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更能提升学生的自我教育素质。学生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借助一些网络教程,并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带着兴趣,进行自主学习。例如,在“练习使用显微镜”这一课的课前准备环节,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正确地使用显微镜,我事先搜集了许多学生非常感兴趣的动植物标本,再引导学生观察标本,并记住显微镜的构成。有了这些认识,我又通过视频文件让学生学习细胞的概念,进一步引导学生熟悉显微镜的使用方法。这样,就为课堂教学蓄足了情,储满了劲。所以,用恰当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的主观能动性,有效提升初中生物教学的质量。

二、课堂的实验环节——“直挂云帆济沧海”

实验性强是初中翻转课堂的主要特征,为此,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我们要“直挂云帆济沧海”,引导学生选择一些有效的实验材料或实验途径,学习一些开展实验的方法。在实验中,教师首先要对学生课前的自主学习情况进行测评,从而发现学生在预习中存在的问题。问题确定后,结合学生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创设教学情境,组织教学实验。在实验中,学生可以根据实验主题,进行实验探究和合作学习。实验结束后,以小组或者个人为单位,进行实验成果展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还可以通过观看其他同学的展示,进一步发现问题;教师要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教给学生深入探究问题的方法、技巧。例如:在“练习使用显微镜”一课中,教师就要先测评学生的课前预习情况,找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问题确定后,再开始进行实验。实验时,借助预习中学生掌握的显微镜的使用方法,让学生去观察载玻片上放置的图像。在观察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实验的趣味性,可以引入角色扮演的活动方式,教师可以扮演学生,展示实验过程;组长可以扮演教师,监督、指导另外一名学生进行实验,并对实验过程中的不规范之处进行纠正。观察完毕后,还要对比显微镜呈现出来的物像和载玻片上放置的原图像,并汇报实验结果和实验发现。在展示、交流过程中,还可以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观察一种生物细胞,通过目镜以及物镜的更换,结合图像变化的过程,验证显微镜的放大效果,在更深入的探究中得出“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是目镜倍数和物镜倍数相乘所得的积”这样的一个结论。

三、课后的总结和反馈环节———“回眸一笑百媚生”

在课后的总结和反馈环节,教师要追求“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教学效果。课堂实验活动结束后,教师要及时帮助学生总结学习、实验方法,评价学生的学习、实验效果。获得反馈信息后,教师还要将学生实验和学习的结果作为进一步调整教学策略的重要依据,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因需而教。所以,学生自主学习以及教师教学设计的效果都要通过实验的总结和课堂学习的评价得到体现。学生完成任务后,教师要根据实验结论对学生或学习小组的探究情况进行差异性、肯定性与鼓励性的评价。尤其要给学生留出再探究的空间,通过再探究来解决成果展示环节中遇到的问题。这样,学生的主体地位就得到了充分的凸显。这就是所说的艺术化评价,大有“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黄德庆.利用学案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实效性[J].中学生物学,2011(4).

[2]郭元祥.导学案究竟导了什么[J].湖北教育,2013(3).

[3]万国兵.浅谈多媒体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2(12).

作者:崔鑫寿 单位:甘肃金昌市永昌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