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生活情境导入探索

时间:2022-06-12 03:55:45

初中生物课生活情境导入探索

【摘要】在初中生物课开展生活情境导入,既能体现了初中生物课程的特色,又满足了学生学用结合的现实要求。因此,在进行初中生物生活情景导入的过程中,需要从引入环节、探索环节和达标训练三个方面进行努力,满足初中现代生物教学的需求。

【关键词】情景导入;探索;求知欲

在新课程教学改革中,初中生物课程必须有效创建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教学体系,需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学生营造适合学生学习感受、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的课堂教学氛围。因此,通过在初中生物课中导入生活情境,积极寻找生物专业知识同学生生活实践的相互联系,有助于实现初中生物知识的实践应用,调动学生已有的生活体验,加深他们对于初中生物知识的理解与应用。

一、初中生物课生活情境导入的意义

1.1生活情境导入符合生物课程特色。生物学是一门探索生命奥秘和生命活动规律的自然学科,它是对于初中生社会生活中各种生物现象的归纳总结,也有助于提升初中生对于周围事物的科学认识和应用能力。因此,在初中生物课程中开展生活情境导入,满足了生物课程的学科特色,也实现了生物课程向生活体验的有效倾斜。1.2生活情境导入满足学用结合要求。初中生物的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形成基本的生物观点,实现生物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有效结合,推动生物教学目标的有效落实。因此,通过开展初中生物课中的生活情境导入,能够推动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探索精神,让学生能够运用生物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1.3生活情境导入推动素质教育开展。在新课改教学目标中,初中生物课程是培养初中生学习能力、探索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舞台,也是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因此,利用初中生物课中的生活情境导入,能够推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学实践环节,实现以面向实践为目的的全面素质提升。

二、初中生物课生活情境导入的实践探索

1、创设生物情境引入环节,开展兴趣培养。人类作为自然界的高等动物,它的思想认知和探索发展都离不开个人的情感诉求,它能保证每个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情感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实践。在初中生物课程中,生活情境的导入离不开专业课程的创设和学习兴趣的引导,从而能够通过为学生创设相关的生物情境导入环节,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理,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例如:在爱护植被的相关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学生熟悉的诗词歌赋来创设生活情境,如通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来展现大草原的绿色风光,通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来展现森林的自然风光。在调动学生感受生活中的主要植被类型后,引入关于我国植被面临的相关严重问题,最终能够落实爱好植被、绿化祖国的教学目的。2、创设生活情境探索环节,培养学习能力。根据初中生物课程标准的具体要求:初中生应该通过生物课程学习达到知识、能力和思想情感等三个层面的有效提升,从而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因此,通过在初中生物课程中创设生活情境的探索环节,能够有效培养学生运用生活情境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基因的显性和隐性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积极探索社会生活中的基因显性和隐性案例:为什么有的人是双眼皮,而有的人是单眼皮?为什么有的人会卷舌,而有的人不会卷舌?而贾宝玉与林黛玉的婚姻在遗传学上有什么危险?通过诸如此类的生活情境的探索环节,学生们就掌握了基因显性和隐性的生物知识,也培养了学生通过观察来获取生物知识的能力。3、创设生活情境达标训练,提升学生操作能力。根据新课改的教学要求,初中生物课程是一门探寻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基础生物科学,强调的是传授给学生基本的生物学知识,形成基本的生物学观点,提高学习生命科学的能力,初步具备科学探索精神和思维创新精神。因此,在初中生物课程中开展生活情境的达标训练,可以将课程导入和实践操作做到和谐统一,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生物实验操作技能,实现素质教育的全面提升。例如:在细菌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运用生活情境的导入环节,积极开展关于细菌的达标训练,熟练运用生物学中的细菌知识解决生活中的肉类腐烂、厨房异味和生物消毒等实际问题。教师应该在课堂基础训练中涉及这样的练习题:为什么新鲜肉汤放了几天后,就会变质了?为什么我们的生物消毒需要保持在70~90℃的高温?这样通过问题教学结合实验教学的生活情境展现,能够让学生真实感受到生活中看不到的细菌生物,体会到生物对于我们社会生活的重要影响。

综上所述,如果将初中生物教学看作为实现初中生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的重要舞台,那么生活情境导入就是这个舞台的开场舞和华丽乐章,教师只有创设各种形式的生活情境导入,才能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生物学习与思考,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既能让生活走进生物课堂,又可让生物课堂教学回归生活,从而真正让学生认真体会生物科学的魅力。

参考文献

[1]郭晶,初中生物课生活情境创设初探[J],西部素质教育,2016(05)

[2]赵娜娜,初中生物课生活情境导入的理论和实践研究[D],山东大学,2017(06)

作者:陈燕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老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