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外拓展实验论文

时间:2022-05-03 11:06:36

初中生物课外拓展实验论文

摘要:最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有两大亮点,一个是改善了传统的评价方式,指出了单一“考试评价”模式的弊端;另外一个便是将综合实践活动看作是基本的教学内容。课外拓展实验是初中生物学科“综合实践活动”的基本组成部分,本文便对开展初中生物课外拓展实验的具体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初中生物;课外拓展实验;策略

生物并未被列入中考应试科目之中,所以大多数初中学校并未安排充裕的生物教学课时,生物实验课时更是少之又少,导致教师无法在课堂教学中按时、按量完成生物教学大纲所提出的实验教学任务。另外,初中生学习生物的本质目的并非只是为了学习理论知识,更为重要的学习目的是掌握这些理论知识的应用方法,而这就需要教师合理开发生物课外拓展实验。下面,笔者从依托教材、充分利用乡土资源、联系社会热点三个层面,讨论开发生物课外拓展实验的具体做法。

一、依托教材

生物教材是最基本的课程教学资料,是传播生物课程的主要载体之一。初中生物教师所开设的课外拓展实验也应依托教材内容,以便巩固初中生的课堂所学。另外,由于部分初中学校所购置的实验器材、设备等不足,无法做到“人手一套实验设备”,许多学生无法在课堂上进行实验学习,而这就阻碍了“大众教育”的进程;再加上有限的课堂时间无法让初中生展开全面的生物探究,限制了初中生生物素养的健康发展。因此,依托教材,是开展生物课外拓展实验的基本方式。在“单细胞生物”一课中,笔者以草履虫为例,为学生讲述了单细胞生物的细胞结构以及生活方式。在课堂教学中,笔者以多媒体展示了草履虫的生活环境,介绍了草履虫的生物结构,引导学生探究出草履虫所依赖的生物环境。在课外拓展实验中,笔者鼓励学生找到生活中的“单细胞生物”,利用显微镜观察这些单细胞生物的结构特征,感兴趣的学生还可通过养殖单细胞生物,或者到单细胞生物培育中心观察这些生物的生存与繁衍方式。如此一来,便可完成深化课堂所学知识的任务。

二、充分利用乡土资源

生物研究的是自然界中的各类生物现象,各个地域的自然环境都会影响着生物种类、各个生物的生活方式,而开展课外拓展实验就需要教师充分利用本地的乡土资源,组织初中生就本地的特色生物展开实验调查,以便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物学习观念。以乡土资源来构建特色化生物课程,不仅可以丰富初中生对生物知识的认知,还会使其重新认识自己的家乡,进而激发出他们对大自然、家乡的热爱之情[1]。在“我们周围的生物”一课中,笔者鼓励学生到本地的植物园、动物园观察自己周围的生物,向饲养员询问这些生物的特征,然后就这些生物进行种群分类。由于本轮拓展实验的任务量较大,单凭学生的个人能力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因此,笔者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地调查。学生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种生物种类,比如灵长类动物、哺乳动物、水生动物、各类绿植等,观察这些生物种群的生命特征。学生还需要了解这些生物的生活习性,了解这些生物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在本轮实践活动结束之后,部分学生对动植物产生了养殖兴趣,许多学生在征得家长的同意之后,购入了一些植物或者宠物。面对这些学生,笔者鼓励他们写下“生物观察日记”,记录这些生物每天的成长变化,而这则可以培养学生关爱生物的情感。

三、联系社会热点

任何科学的发展都需做到与时俱进,生物也不例外。当今社会,许多生物学家就人类关注的生存、发展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这些科技发明也以“爆炸式”速度不断增加。在课外拓展生物实验教学中,教师也可适当利用生物领域的前沿技术,让学生了解生物科学的发展历程。不仅如此,随着初中生掌握越来越多的生物知识,他们也必将产生“自我发明”的愿望,教师也应正视这一心理需求,以社会热点问题为背景,引导学生展开创新学习,进而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2]。在“我们身边的生物学”一课中,笔者鼓励初中生菌物界、生物的遗传、生态学等多种现代生物学科技进行调查分析,利用网络视频、科技官网信息浏览以及实地观摩等多种方式来探究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学生可就自己感兴趣的生物科技进行实验探究,利用学校实验室、周围生物资源开展拓展实验。就如有一组同学在调查中发现许多科技发明都需要使用生物传感器,于是便在课外拓展实验中就传感器在生物实验中的应用技巧进行了全面调查,学习了生物传感器的装置、功能、应用范围、装置结构以及发展前景等知识。为了支持学生的拓展学习,笔者联系其他生物教师,专门开设了“生物传感器”校本课程。

总而言之,生物以实验为基础,教师应多突破时空限制,以课外拓展实验来辅助生物课堂教学,让初中生在丰富多彩的生物实验中发展自己的生物能力,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进而综合提升他们的生物素养水平。

参考文献

[1]方田根.初中生物课外实验和实习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6.

[2]张琦.初中生物课外拓展实验的设计和开展[J].教学与管理,2014,(28):71-72.

作者:鲁卫国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