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概念图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6 08:33:11

初中生物概念图教学论文

【摘要】在生物课程中应用概念图教学方法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有效帮助学生对重要知识、概念的相互关系的理解,培养学生在教学中的思维能力与归纳能力,使学生学会自主构建知识的网络,提升生物课堂的有效性。本文主要论述初中生物概念图教学的实践与思考,以期让概念图促进初中生物教学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初中生物;概念图;教学;实践

概念图是一种表述知识与组织知识的重要工具,使用概念图教学能使多个知识点的相互关系展现在学生眼前,概念图应用于生物教学中能有助于学生更深刻的对相关知识进行理解,将新旧知识很好的整合,使学生更好的对概念与知识形成整体的把握。

一、利用概念图教学,推动学生合作学习

在新课改的推进下,教学过程中大多数是以小组合作的方法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拥有更多独立思考的时间,在互相帮助中对问题进行解决。教师应该根据课堂的实际情况,将初中生物知识有效的引用到教学过程中,通过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探讨,不断对自身的教学方法进行完善,实现高效的教学方法。概念图教学在生物教学课堂中的应用,不仅是一种教学的策略,还是一种高效的学习策略。例如,在教授《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时,教师可根据教学概念为本节课的教学基准,先为学生呈现本节课的概念图,要求学生根据该概念图谈一谈自身的初期看法,然后结本节课的相关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进行相互讨论,并再一次结合概念图表述自身的进一步认知,将在教学过程中的疑问与小组成员共同探讨。在小组内学生可以通过对比自身设计的概念图,进一步对相关的概念内容进行认识,最终在小组内形成较为完整的知识认知结构。在教学结束后,教师对学生们进行光合作用知识点认识,加深学生们对于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将概念图应用于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能变成学生开展学习的工具,使其加深对于相关概念的认知,在小组内对某一问题的探讨,集体对概念图进行绘制,不仅能让学生对知识的记忆更深刻,还能使学生感受小组合作的喜悦,并有效提升自身的学习效率。

二、利用概念图教学,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提升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需要学生具备参与社会生活的探究能力与科学概念,在生物教学过程中,生物学概念是生物知识的基本元素,学生对于相关的生物学概念进行有效的掌握,是生物学教学的基本要求。在初中生物教学的实际过程中,教师应该采取概念图为学生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活动,并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处理。例如,在教学《人和动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时,教师可以采取概念图应用于课堂教学中,使学生直观的了解所要学习的相关知识结构,为学生展示植物、人以及动物的结构与功能,让学生能清楚的掌握该节课的内容,教师也可以结合细胞的结构图为学生展现动物细胞的结构概念图,让学生在总体上对细胞的结构与组成进行有效的把握,再进一步为学生开展学习细胞核、细胞质以及细胞膜等的相关知识。以此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并使学生从整体上把握相关知识,提升生物科学素养。

三、利用概念图教学,提升学生对知识理解的有效性

通过简单的机械训练与记忆所获取的知识非常容易被遗忘,因此在生物课堂的教学中,学生应该根据已获取的生物知识,通过自主学习生物知识的方法,能有效的对相关知识进行理解。例如,在教授《人的消化与吸收》时,一组采取教师板书概念图引导学生开展学习的形式,将消化系统中消化腺与消化道的所有器官排列出来,另一组采取学生自主构建概念图的形式将其列出。两种方法不仅能有利于学生记忆消化系统的组成结构,又让学生了解多种消化液流入小肠中,进而理解小肠是人体中消化的重要器官。在生物课堂中无论是通过教师的板书呈现概念图,还是学生自主完善概念图,都能使学生对生物知识进行有效的构建,通过将教材的知识转变为概念图的形式,能有效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提升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率,培养学生掌握自行对生物的概念图进行构建。

综上所述,概念图作为初中生物教学课堂中常出现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帮助学生将生物学概念进行知识的归纳与关联,实现学生在学习时的整体记忆性,有利于学生对于知识的保存与记忆,提升逻辑思维能力与发散性思维能力,在有效提升教学的质量与效率的同时,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杨华仙.谈生物新课程中的模型及模型方法[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教育研究).2011(04).

[2]刘恩山主编.中学生物学教学论[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3]施佳虹.概念图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J].创新时代,2015.09.

作者:徐丽君 单位:宁夏银川西夏区华西希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