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兴趣培养可行性分析

时间:2022-03-23 09:40:36

初中生物兴趣培养可行性分析

【摘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教学而言,想要学生能够主动学习、主动钻研,就必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像生物这样的理科学习来说,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尤为重要。本文立足当前初中生物学生学习现状,对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进行兴趣培养模式的可行性分析。

【关键词】初中生物;兴趣培养;可行性

一、初中生物教学存在问题

应试教育下,在老师和学生眼里,一切以分数论高低,而在中高考评分中,分数占比较低的生物这一科就不太受到学生的重视,他们总是觉得:生物简单,而且在考试中占得比重太低,科目也很简单,所以不应该在该科目上花费大量时间。恰恰,这种说法是非常错误的,首先,对于做学问来说,每一门学科都值得我们去深入学习与探究,总而言之,每一门学科都是平等的,学习不存在厚此薄彼;其次,生物是引导学生认识世界与周围环境的学科。生物能够让学生大开眼界,认识世界上千奇百怪的事物,感受自然的神奇,反思人类的渺小与,从而能养成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然而,现在大部分的初中生都认识不到学习生物的重要性,他们只是抱着一种敷衍的心态去学习生物,例如:在生物课堂上做其他科目的作业、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不完成生物老师布置的作业。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学生对学习生物的兴趣不高导致的。

二、从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想要改变初中生物课学习效率不高,改变学生对生物课的态度,教授生物课的教师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要提高学生对学习生物课的兴趣就要做到以下几点:联系实际、引起共鸣、提出问题。例如,在学习《生物的遗传和变异》部分可以以:有句古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和“龙生九子,九子九个样”来让学生连线:哪一个是遗传而哪一个是变异。这就很好的借住了同学们熟知的俗语,让学生对“遗传”和“变异”这两个概念在自己的心中有一个大体的感觉;同时,这些有趣的俗语有很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让课堂气氛更加的活跃。接下来,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自己的外观主要在:单眼皮、双眼皮,有没有耳垂等特征方面,让学生自主分析自己的哪些体态特征是遗传了父亲,而哪些体态特征又是遗传了自己的母亲。就人际交往而言,大家都喜欢亲和、幽默的人,学生也是,更加喜欢宽松、活跃,能够有机会参与其中的课程。利用灵活的表达方式,让学生既解决了自己的困惑又让学生对学习生物更感兴趣,真是一举多得。积极参与、探究问题、勤于动手。当下的学生,过于注重对理论课的学习而忽视了实验课,导致很多学生动手能力极差,而动手能力差,对于理科这些依靠实验进行探究学习的科目来说就是一个致命的缺点。所以,初中的生物教师,积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是培养学生参与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例如:在学习到《被子植物的一生》的课程内容时,教师可以在学期开始就让同学们在自己家或者教室里中下一颗小种子(被子植物的种子),并每天给它浇水、施肥,观察它的成长过程,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在这棵植物每个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拍下一张照片,在上课时与大家分享。知识来源于实践,知识的传授只通过教师口头的传达是不够的,必须需要学生的亲手实践,在学生自主培养植物的过程中,他们了解了植物是怎样发芽、怎样生长、怎样开花,在植物生长时要怎样浇水、施肥,怎样呵护它,当实验做完之后,老师再将这歌内容时学生因为有了经历,就会产生共鸣,就更能够理解这些知识。最明显的是在《观察细胞结构》这类比较抽象的课程上,更应该利用实验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因为细胞过于细小,大家看不见摸不着,通过教师的讲述同学们难以直观地感受到细胞的存在,那么对于细胞的结构、活动的学习也就更不能理解了。利用显微镜,同学们能清晰地看到细胞构成,对于细胞的其他的知识点也更好理解了。除此之外,合理地利用教室的多媒体设备,多给学生播放教学视频、图片等也能拓展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对学习生物产生更大的兴趣。

三、兴趣培养模式存在的局限性

然而,兴趣的培养绝非易事。一是生动的知识传递需要教师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语言功底和人格魅力。而就目前情况来看,部分老师素质不够高,讲课还存在照本宣科的情况,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培养学生对课程的兴趣还需要学校的支持。学校需要给教室安装良好的多媒体设备,还需要配备标准的实验室以及全套的实验装备。这一条件,现在大部分的学校都是可以满足的,只是缺乏对这些硬件设施缺乏合理有效的管理和更新。

四、结语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兴趣是初中生物教学发展的长远之计,但这一目标并不是这一篇文章的力量可及,而是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吴菊美.初中生物导学案运用的实践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7.

[2]吕维红.基于高阶思维发展的生物教学问题设计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7.

[3]陈丽梅.关于建构初中生物学重要概念教学策略的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7.

作者:王乐贤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