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比较法的运用

时间:2022-03-17 11:25:29

初中生物教学比较法的运用

在竞争激烈的21世纪,处处面临机遇与挑战。对于初中生来说,他们正处于培养各方面综合能力的关键时刻,这时候更应该注重学习的方法与技巧。在近年的生物学科中,比较法在教学中所占的比重是很大的,学生如何学好这一方法对于今后的生物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想要学好生物,首先得过了这一关。

一、比较法嵌入生物学科中的作用

初中生物学习中,我们认识了细胞个体,了解了生态系统,明白了复杂的生物进化,但是学以致用,举一反三的能力还是比较困难的在学生身上体现出来。利用比较法嵌入生物学科中的作用大致有如下几方面:

(一)有利于学生对概念的理解

比较法可以使学生在已经学习的概念基础上,迅速对其它未知概念产生一定理解,获得新的知识内容;从一个问题上引导出另一个问题的思路,如用绿藻的自养方式引出异养的含义,这样的方式不仅加深了对原来所学知识的理解,更扩大了自己的知识范围。

(二)有利于整合零碎知识

可以构建出一幅网络知识图,把所学零碎知识加以整合,巩固建立内部联系,让其系统化。生物知识本来拥有其固有联系,知识内容的撰写上不得不对知识进行相应的瓦解。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就可以将瓦解的知识重新整合,阐明复杂的生命现象规律。如学习动物的进化时,将动物的特征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动物之间存在的亲缘联系,从简单到复杂的规律进行进化。

(三)对概念内涵和外延的准确掌握

初中认识事物时,往往存在抓不住事物本质特征,对于很多名词概念混淆不清,理解存在误区。在比较鉴定下,从而发现事物的不同特征,突出某些特点,找出异同,就能避免对那些概念相近、前后联系的名词混淆不清的情况。如学习穗状花序时用总状花序作比较,找出异同处,就可以使我们对模糊概念加以区分。

(四)比较法能起到或加强直观作用

比较法可以使复杂抽象的生命现象更加形象化地体现出来。例如,借用生活中经常接触的物品形容我们课本上接触到的知识,如草履虫像草鞋,细菌像气球,等等。这样对于抽象的生物形象会有一定的思维模样,同时也会增加学习中的趣味性,比较法还有加强直观的作用。将蜥蜴与青蛙两种肺结构图进行比较,能使我们直观的从中发现蜥蜴肺泡数目增多,从而认识到蜥蜴肺的呼吸作用可以支撑整个身体对氧气的需要。所以蜥蜴适合陆地生活,青蛙因为皮肤辅助呼吸,所以离不开潮湿的环境。

(五)有利于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对于思维能力的提高,以及培养逻辑思维的能力,比较法是最重要的方法。比较法可以说是一切理解与思维的基础。也就是说比较是所有逻辑思维的方法。没有对比就没有不同,对比之下见针毡。比如,比较呼吸作用与光合作用的联系与区别,我们从逻辑上进行对比:作用场所、条件、反应物、生成物、能量转化等方面,从中发现二者互相依赖与相互制约的关系。

二、学习生物比较法要注意的问题

1.合理选取比较对象。并非任意对象都可以进行互相比较,在一定条件下,只有具备比较意义事物才能确立为比较对象。2.同类不同种的生命现象以及规律比较。一般来说植物体与植物体进行对比、动物体与动物体进行对比。比较的目的是:发现不同之处,找出特点。3.非同类事物的比较,属于借比。比如说,双子叶植物叶脉的网状结构,像栅栏的栅栏组织,像海绵的海绵组织等,比较的目的在于说明某些抽象的事物,使学生更好理解。4.在本质特征上有所差别的生命特征比较。如动植物进化的原因以及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实质对比。5.以学生的理解思维能力对学生讲述比较法,不要刻意找寻刁钻的对象,更不要说是比本体还要复杂的对象。比如说蜂群中各蜂种的区别,引导学生对其特征进行比较与分析。从而对本章所学内容进行自我理解消化。6.灵活运用所学比较法。虽然比较法种类多样性,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本质上还是相互联系的,在我们学习使用中要灵活运用比较法。

三、初中生物教学比较法的运用策略

初中生物的教学是基础的生物知识,论述了生命的起源与进化、生物的基本特征、生态系统等知识点,各种各样的知识点告诉我们生物的多样化,比较法在生物学科领域中的应用也体现出了多样性,一般有以下五种比较方法:

(一)类比法

类比法还区分为两种类型,分别为类型比较法和类别比较法。类型比较法是将同类的各个特征进行相对比,找出共性与相似性,从而进行分析的方法。例如,地上茎与地下茎的知识点,两个知识点相应作比较,会让学生对其特征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或者说可以让他们进行实地的对比分析,不仅会加深对知识理解,同时对于同类的概念也会更为清晰。类别比较法是将不同类生物的各个特征进行对比,比较出不同的地方,进行分类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可以使我们在学习一类知识的同时对另一门知识也会获得一定的认识。在学习中,巧妙的应用这两种比较方法,求大同,归一类,这两种方法经常都得互相交替使用,科学利用方法,理清生物特征。

(二)历比法

将某一生命现象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发展历程分阶段进行比较的方法称之为历比法。在历比法的比较方法中,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生物进化是由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进化历程。因此,对于初中生物教师来说,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历比法,使学生们对生物进化过程有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使学生们更容易掌握生物知识。

(三)列比法

列比法是将几个互为并列且又相对独立的生命现象进行比较的方法。例如,花草树木的根茎叶比较、昆虫动物口器的比较等。从列比的方法我们可以清楚认识到各式各样的生物器官功能与大自然的相适应。

(四)寡众比

将同一事物同其他众多事物的相比较。一般都是选出一个事物与其它的事物相比较,而不是众多事物都相互比较。比如,把玫瑰花与牡丹花、牵牛花的主要特征进行相比较,强化对于其中一种组织的理解,巩固知识点。

(五)综合比较法

几乎每个章节的知识中都需要用到这个方法以发现各个知识点的相关性,从而对所学知识进行理解与巩固,创建所学知识的网络结构图。比如,在真菌与细菌的知识点学习中,可以从各个方面对真菌与细菌进行比较与分析,从多角度,各项思维对问题进行解刨,开拓学生的思维方式。

四、结语

结合文章所讲内容,比较法教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其诸多优势应用于学习中,可以使我们对于所学内容加以理解,化复杂为简单。合理利用综合法、类比法、寡众法、历比法、列比法在各章所学知识内容,理清学习知识的网络构点,灵活运用,而不是盲目地对所有的事物都进行比较分析,在具有比较的条件下,才可以对相关事物进行比较。合理运用比较教学,才能在今后的学习中得心应手。

作者:伍治联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第四中学

参考文献:

[1]曹平.初中生物比较法教学的探索.2015.

[2]高宁悦.初中生物教学中合作学习应用策略分析[J].生物技术世界,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