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复习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21 02:52:09

初中生物复习方法研究

摘要:初中生物总复习面临着考试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切实提高复习的有效性,是生物教师首先要关心和重视的事情。有效教学需要持续提升教师自身素质,深入研究备考学生情况,因此,努力营造和谐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并严密制订高效复习计划,巧妙运用核心概念教学,这对于初中生物总复习过程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初中生物;复习;核心概念

“温故而知新”,可见复习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复习是一个对于已学知识认识,提高,再认识,再提高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为此,教师需要认真研究生物总复习方式和方法,让学生轻松准确掌握初中生物知识要点。

1.持续提升教师自身素质

新的教育理念、教育目标,无疑对处在教育一线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有:丰厚的知识积累,可以在教学中旁征博引,使学生在宽广的眼界下理解所学知识;善于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思考生活中的现象,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对生物学前沿技术和成果的关注,可以促使学生与时俱进,把高深的前沿的科学研究与所学知识体系联系起来,从而对生物学习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另外,教师还要勇于探索新型的教学方法,大胆尝试适合课堂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让学生做到对知识的融会贯通。

2.深入研究备考学生情况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适合学生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可见关注学生、研究学生是一切教学活动的前提。只有深入研究备考学生实际情况,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从而事半功倍。第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注重保持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转变学生的不良学习态度习惯的培养。在课堂上,教师适当弱化传授者的身份,建立民主自由和平等信任的氛围,使学生受到激励和鼓舞,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从“要我学、要我思考”转变为“我要学、我要思考”。第二,要研究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要热情鼓励,精心诱导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真正参与到知识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中来,逐步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3.努力营造和谐课堂氛围

和谐轻松的生物课堂,是教师与学生共同进行教学活动的美好环境,可促进教学效率大大提高。建立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转变教学观念,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给学生留出自主思考的空间,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并和学生共同思考设定问题。

4.严密制订高效复习计划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考试大纲规定了命题指导思想与原则、测试内容和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是初中生物考试命题的唯一依据,是考试试卷命题人关注的焦点。教师必须认真研读考试大纲要求和内容,制订高效的复习计划,使教学复习工作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避免学生盲目复习。复习的初级阶段,以基础知识为重点,按照课章节顺序进行,知识点繁多,需要教师帮助学生进行梳理,不求速度,只求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复习的第二阶段,以专题训练为主,将零散知识点串联成线,结成知识网,便于学生理解与分析,真正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复习的第三阶段。即为综合模拟阶段,此时学生已构建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形成理性的生物思维方式。综合模拟训练可以进一步考查学生对于知识的运用情况,利于教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同时又利于学生清楚自己生物复习方面的优势与不足之处,有针对性进行查缺补漏,切实提高复习效率。

5.灵活运用核心概念教学

《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版)》中明确提出:“生物学概念是生物学课程内容的基本组成。生物学重要概念处于学科中心位置。”生物学概念是生物学知识的基本单位,是位于生物学知识领域中心的概念性知识,主要包括生物学概念、原理和规律。教师要督促学生明确生物核心概念的重要性,探究掌握核心概念的方式和方法。学生只有认识核心概念,由点连成线,再由线连成网,方能形成可运用的生物学知识体系;为此,灵活运用核心概念于初中生物总复习过程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总之,初中生物复习需要师生共同参与,教师有必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深入研究学生情况,同时营造和谐课堂气氛,使复习计划和概念教学顺利推进,从而提高生物的复习效率。

作者:于辙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范道中学

参考文献:

[1]刘恩山,徐红林.运用概念图进行生物教学对学生认知方式的影响[J].学科教育,2003,(7).

[2]曾勇城.如何做好初中生物复习[J].成才之路,2012,(13).

[3]张伟.初中生物复习方法点滴谈[J].生命世界,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