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中环保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1-11 09:31:01

初中生物教学中环保教育的渗透

摘要:我国对环保教育重视程度不足,也导致我国公民的环保意识较低,因此,环保教育应该从学生时代落实,将环保教育渗透到文化课教育的过程中,让学生在实现自身知识储备的过程中也实现自身社会道德素养的提升。初中生物与环保教育的连接点较多,便于环保教育的渗透,使环保教育与学科教学融为一体,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接纳。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学;环保教育;渗透

环保教育在生物教学过程中的渗透应该基于生物课堂的教学内容,深入挖掘生物教科书中的环保点进行相关拓展,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和自主实践理解环保的重要性。下面我们主要探讨一下如何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渗透环保教育。

一、将环保教育渗透到相关的知识点去

环保教育应该基于生物课程的教学内容,以教学内容为纲,进而实现环保教育的连接和拓展。比如,在学习“爱护植被,绿化祖国”的相关内容时,老师可以向学生讲述绿色植被对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然后联系到目前人们对绿色植被的恣意砍伐,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现象,危害了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老师可以向学生播放一些充满绿色植被地区的图片,然后再展示一些植被被大量砍伐地区的图片,让学生通过对比,感受一下绿色植被对于环境健康发挥的重要保护作用。通过一些植被破坏造成的触目惊心的环境污染的视频,让学生了解到如果绿色植被被广泛砍伐,人类的生存将面临巨大的威胁,以此来激发学生保护植被的欲望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二、在生物教学中灵活渗透环保教育

生物教科书中有很多地方都加入了环保的理念,因此,老师在讲述这部分内容时,可以改变原来那种让学生自由阅读的教学方式,将这部分内容重视起来,带领学生进行共同学习,在老师的讲述中渗透环保教育。比如,老师在讲述根系在土壤中分布的有关知识点时,通常不会将“在山坡种草来保持水土”的内容作为教学重点,只是让学生记住这种保持水土的措施。然而如果要在生物教学中深入环保教学,就不能对这部分知识点进行忽略,而应带领学生进行深度探究,向学生讲述水土流失的相关内容,让学生了解到水土流失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要的生态问题,在学生掌握水土流失产生的原因后,再向学生讲述避免水土流失的相关措施,实现环保教育在生物教学中的灵活渗透。

三、重视课程的探究活动

生物课程的探究活动中有许多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所以,教师应该重视生物课程的探究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环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比如,在学习“分析人类活动破坏生态环境的实例”的相关内容时,老师可以让学生对身边存在的生态环境破坏的现象进行探究,了解这些环境破坏现象出现的原因以及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危害。通过学生的自主探究和自主思考,能够使他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环境破坏产生的危害,进而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将环保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四、利用社会实践活动渗透环保教育

环保教育的渗透不仅要联系课堂,还应落实到生活实践中去,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激发学生参与环保的热情,使学生主动在生活实践中落实环保行动。比如,学校可以在植树节组织学生开展植树活动,也可以让学生去海边捡垃圾,组织废旧电池回收活动等,让学生积极参与。只有真正将环保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学生才能真正理解环保的意义。在初中生物课堂渗透环保教育是对当前建立生态环保社会的积极响应,而且将知识的传授与社会公德教育的传授融为一体,有利于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人才,也为我国的环保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参考文献:

[1]李民儒.农村初中生物教学的设想和建议[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9(10).

[2]文莲.论生命教育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实施[J].成功:教育,2010(04).

[3]岳兴国.初中生物教学中要增强学生的生态意识[J].发展,2010(05).

作者:王玲峰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逸挥基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