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习题教学有效策略探究

时间:2022-10-13 10:36:08

初中生物习题教学有效策略探究

一、注重知识点讲解

初中生物习题是依据生物教学中的不同知识点而产生的。因此,在生物习题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对生物习题所包含的知识点的讲解,帮助学生理解习题的含义及所涉及的知识点,从而使学生能够通过解答习题来实现对所学生物知识的温习。同时,对于学生解答出现错误的生物习题,教师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该类习题的讲解进行加强,进而促使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例如,在讲解“生物与环境组合的生态系统”的相关内容的时候,生物教师可以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习题。如选择题:下列选项中属于生态系统的有几个:A.一个花坛、B.一个蜂巢、C.一个池塘。在解答该选择题的时候,学生需要先分析该选择题所涉及的知识点有哪些。这道选择题主要是与生态系统定义有关,生态系统是指生物群落和它所生活的环境中非生物因素共同组成的统一整体。通过理解生态系统的定义可知:一个花坛和一个池塘属于生态系统,一个蜂巢却不是,因此该选择题的正确答案是:A和C。在解答这道选择题的时候,学生要想答对这道题,必须要真正理解什么是生态系统。在解答其他生物习题的时候也一样,学生只要分析出习题所涉及的主要知识点,并真正理解和掌握该知识点,就能选出正确的答案,增强学习的自信心,提高学习成绩。

二、以学生为教学主体

在初中生物习题教学中,应以学生为教学主体,而教师则应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引导,以便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然而,在当前生物习题教学中普遍存在一种现象,即有的教师在习题教学中会过早地给出答案,学生只能被动地听教师的分析过程。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会使学生对习题教学失去兴趣,还会导致学生的解答问题的能力无法得到有效提高。因此,生物教师应注重对学生解题能力的培养,并在此基础上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主动地参与到习题教学中去,从而保证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并应用所学的生物知识,改变习题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例如,在讲解“开花和结果”相关知识的时候,教师可以针对教学内容提出问题:阴雨连绵的天气会造成果树减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在解答该问题的时候,学生应独立思考问题,寻找解决思路和答案,而教师则应对学生进行教学引导,并鼓励学生积极阐述自己的见解以及解题思路。通过教师的引导,加上学生自己对内容的理解和思考,最终学生可以得出答案:阴雨连绵的天气会影响花的传粉和受精,导致子房无法发育成果实,果树就会减产。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传授学生解题技巧

在初中生物习题教学中,科学、合理的解题技巧可以使学生的解题过程变得更加容易,学生也能更好地理解所学的生物知识。然而,在当前生物教学中,由于有的教师对传授学生生物解题技巧的不重视,使学生不能掌握科学的解题技巧和有效的解题方法,从而导致学生的学习成绩无法得到提高。如在讲解“DNA”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要求学生自主搜索一些与DNA相关的资料,包括它的营养成分、主要作用和形成过程,最后再指出DNA是遗传物质。所以,为了更好地改变这种教学现象,生物教师应重视对学生解题技巧的传授,让学生能够在习题教学中掌握更多、更适宜的解题技巧,积累更多的解题经验,以便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例如,在讲解有关“细菌和真菌的分布”这一知识点的习题时,教师可以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习题。如:有些细菌能够利用无机物合成有机物,这类细菌在生态系统中属于:A.生产者、B.消费者、C.分解者、D.全部都是。该选择题所涉及的主要知识点是“各种细菌和真菌能够分解动、植物的尸体,并充分利用分解所得的有机物与能量,细菌和真菌属于生态系统中的分解者”。由此可知,细菌属于生态系统中的分解者。然而,如果学生依靠思维定式来解答该问题时,就很容易答错。因此,在生物习题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对学生解题技巧的传授,并对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和解题技巧,以便增强学生学习生物的自信心。此外,通过学习生物教师所传授的解题技巧,学生的解题能力可以得到加强,而在解题过程中,学生也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生物知识。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初中生物习题教学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和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因此,在习题教学中,应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同时生物教师应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改善,并传授学生解题技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答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和求知欲,进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卢庆花 单位:江苏省邳州市白埠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