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实验教学初中生物论文

时间:2022-03-08 10:01:14

新时期实验教学初中生物论文

一、严格要求、规范操作,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实验精神

实验教学应该建立在严格要求、规范操作的基础之上,因为任何一个实验都有其自身的要求和规律,如果我们在实验前不进行严格的要求,学生就不能进行规范的操作,进而带来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后果。如我第一次带领学生进行显微镜实验操作时就因为事先没有进行严格的要求,实验时学生没有规范操作,导致十几张生物装片和几个显微镜镜头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虽然这些破损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大,但也引起了我对生物实验课前严格要求、操作时规范操作的重新认识。生物教师都明白,有很多生物实验是生化实验,如果不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有时候带来的后果是我们没有办法承担的。如有的化学物质在短时间内发生反应,所释放出来的能力和破坏力是我们没有办法估量的。所以生物实验教学中,对实验过程严格要求、规范操作是教师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

二、因地制宜做好生物实验

生物课最大的特点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很多生物现象都可以在自然环境中找到,所以我们教师要时时关注周边环境,积极地为生物教学发现实验素材。例如,在讲解“动物的生活习性”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就可以让学生观察蚯蚓的活动,总结一些类似动物的习性。让学生在自然环境中观察代替实验室里的实验,使生物实验更具开放性,更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探索和掌握。另外,很多农村中学没有合格的实验室,不少实验仪器也因为经费不足或者管理不善而残缺不全。面对这种情况,生物教师就更要因地制宜进行实验教学。比如,在做“显微镜观察洋葱细胞结构”这一实验时,可以用普通的纯蓝墨水来代替染色剂,虽然实验效果稍有欠缺,但不影响学生对洋葱表皮细胞的观察。又如,在做“运用吲哚酚试剂检测维生素C”的实验时,一般的初中科学实验室是没有吲哚酚试剂的,我可以用0.01%的高锰酸钾溶液或医院用来消毒的碘伏代替吲哚酚试剂,也可以很好地完成褪色反应。我们花比较小的代价就能完成一个重要的实验,解决学生的认识困难,是培养学生创新和发散思维的一个有效途径。

三、加强学生合作实验能力的培养

初中生物教学中涉及到的实验较多,有时候因为实验场地和实验器材的限制,很难让所有的学生都进行单独的实验操作。因此,小组合作学习就变成了教师比较偏爱的一种实验教学方法。另外,一些实验比较复杂,学生很难单独完成,所以我们要在生物实验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这包括实验的假设、实验步骤的设计、实验的操作、实验中的分工、实验结果的分析和实验报告的形成等过程。教师要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各组成员的搭配,要尽可能地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教学取长补短,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效果。总之,教无定法,在生物教学中,教师要按照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实验教学计划,要采用各种生动有趣的实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得到知识。这也是生物实验教学的最终目的。

作者:曹刘英单位:甘肃省环县虎洞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