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法运用

时间:2022-04-27 03:43:09

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法运用

1实验教学法概述

实验形式是随着实验对象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的,对于初中生物教学而言,实验的形式也分为很多种,在这里我们主要以最常用的几种方式作为案例进行论述。第一种,演示实验。这种实验形式是最直接最常见的形式,同时,演示实验也是一种考验教师能力以及教师对教材内容展示能力的方式,这种实验方式对成功率的要求比较高,因为演示实验是以某个教学点为实验目标在教学现场组织的实验,所以,其只能成功而不能失败。要引导学生对教师实验过程进行观察分析,从中获得正确的知识体验,而如果出现了错误,就会导致学生所获得的知识体验出现失误。第二种,课堂实验。课堂实验是一种相对比较简单的实验方式,因为,其是跟随着课堂进程而进行的,所使用的道具也比较简单,是一种对理论结果的验证,而不是对实验过程进行分析的实验,因此,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要重视对生活中的道理蕴含在实验结果中,给学生一种正确的思想引导,即简单事物的背后也有丰富的道理。第三种,分组实验。这种试验方式针对的是学生,教师根据教材中的实验题目,把实验过程分为不同的阶段过程,把学生根据能力分为不同的小组,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最终获得有效的实验结果。第四种,课外实验。课外实验的指导主体有两种,一种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而进行的课外实验,另一种则是在家长指导下进行的课外生物实验。课外实验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2初中生物教学中实验教学法的地位分析

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实验是对生物反应和形成过程的一种人为的模仿,尤其是对于初中刚刚接触到生物学知识的学生来说,对这种类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而实验教学方法能够把文本化的内容生动形象地表现在学生的面前,加深初中学生对生物学知识的理解。最重要的是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实验教学法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在生物实验过程中,教师会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把课程的重难点知识都融入到其中,这样学生在理解和模仿教师实验这一过程就能够很轻松地把生物知识掌握,缩短了一般教学方法所需要的教学时间,在实验教学法模式下,同样的时间内,学生会掌握更多的生物学知识,提高生物素养,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生物教学中的实验教学法

在生物教学中要想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就要正确地运用实验教学方法,在生物教学中实验教学方法的应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关注。

3.1展示实验关键点,提高教学实效性

对于初中生物教学而言,教师要想提高生物教学的有效性就要充分利用好学生对教师的模仿能力,尤其是在实验教学环节中的模仿对于学生掌握生物知识,深入理解生物知识都有重要的作用。所以,为了达到良好的示范效果,教师在进行生物实验之前,一定要让教材以及课程标准中的相关实验要求与教材的实际内容相结合,反复思考实验过程,寻找到一种实验程序相对简单,实验效果相对准确的实验方式。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通过正确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才能有效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时效性,培养学生生物素养。就比如,在学习唾液对淀粉的消化作用时,就可以通过多次实验来证明,对实验效果有重要影响的因素是“震荡”,因为有震荡才会让淀粉与唾液充分混合,以保证实验结果的充分发挥。所以,在实验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自主进行,最后统一分析实验结果。对于失败了的实验,教师要组织学生统一分析失败的原因,并与成功的实验过程进行比对,从而找到问题的关键,即“震荡”,这样状态下学生所获得的知识是灵活性的,能够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3.2实验融入生活,拓展知识广泛性

在生物教学中,实验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证明方式,同时,生物知识本身就源于生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与生活实际相互联系,这样不但能够吸引学生积极学习,还能够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实验教学方法就要联系生活中的实际状况。而能够让学生最好联系实际的方式就是进行小组探究式研究,这样学生在互助中寻找知识,探索中建立友谊。就比如,在学习相关植物呼吸作用时,教师就可以用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水果保鲜”作为实验条件。教师可以把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让学生根据自己理解的呼吸作用来为水果设计最好的保鲜方式,这样学生会根据自己在生活中所获得的常识来进行不同方式的保鲜。经过一段时间后,不同保鲜效果就会表现在大家面前,学生会发现不同保鲜方式之下的水果的现状是不同的,因此,学生就会思考出现这些不同的条件是什么呢?通过对不同小组的结果进行分析,学生们会发现气温、空气流通程度、湿度等都是影响水果保鲜程度的重要因素,最后,学生会很轻松地总结出“低温、低氧、湿度适宜”的条件下保存的效果会非常好。

3.3渗透合作与探究,融洽师生关系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开展实验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高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同时这也是我国新课程理念的要求,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学生探索知识、应用知识的能力,所以在生物实验教学过程中也要向学生渗透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新课程标准中要求学生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学习,所以,在开展生物实验过程中,教师要把学生根据能力分为不同的小组,在每个小组中以能力强的学生帮助能力弱的学生共同进行实验,在实验结果出来之后,不同的小组对自己所进行的实验过程要进行简要的说明,这样在不断的沟通交流中,不但能够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还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就比如,在学习对人类的危害时,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分组搜集和整理资料,形成不同的讨论小组,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示自己所获得的结果,在搜集的过程中就能够增加学生对该问题的亲身体验,学会珍爱生命。

4结语

因为初中学生的年龄和思维都有着独特的思维方式,所以,对于他们而言,生物教学方式要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而选择,而在生物教学中实验教学方式是主要教学手段,所以,本文简单地提出了几点实验教学方法的运用方式,即教师要正确展示实验方法、实验联系生活实际。

作者:林霏工作单位:增城市朱村街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