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应用研究

时间:2022-06-19 10:15:29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应用研究

摘要:词汇作为英语学习的根基,在高中英语的教学中关系着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进步,对于学生思维拓展也有一定的影响。其中语块在高中英语词汇的学习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主要从语块相关概念、记忆相关概念、语块记忆策略在高中英语词汇中的系统性学习技巧和促进作用等几个方面来分析,使语块结合记忆策略能够在高中英语词汇学习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使学生能通过语块来快速记忆词汇。

关键词:语块记忆策略;高中英语;词汇

词汇是英语学习听说读写四个技能中的奠基石,也是学好英语的第一步。对于高中生来说,由于词汇的单一性以及缺少一定的记忆方法,英语词汇的记忆一直困扰着他们。新课标规定高三学生按要求掌握3500个词汇,如果只靠死记硬背,会大大增加学生的困扰和压力。因此,教师要通过讲解语块相关识别和运用的知识,结合艾宾浩斯遗忘规律的相关记忆技巧,使语块理论在高中英语词汇记忆策略上能够开辟出新颖之路。

一、语块

(一)语块概念。语块的英文翻译是“lexicalchunk”。按照国内外学者的观点,语块是指语言中的词汇短语,且出现频率较高,结合词汇和语法的特征,通常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词组成。与一定规则生成的句子相比较而言,语块的使用次数更多,有确切的意义。语块简短,有的语块形式相对稳定,可以部分替换。如“twodayslater”,或者是更长的短语、句子,如“IfIwereabird,Iwould…”“themore,thebetter”;有的形式完全固定,如“haveaholiday”和“byoneself”等。是一种固定或半固定、模式化的块状结构,要结合一定的语法、语义和相关语境。(二)语块分类。不同的语块概念会有不同分类,所以至今没有完全固定且准确的分类。国内外教学研究中,语块分类常见的有以下四部分:一是多词词组,是多个单词的共同组合,有一定的语法规则,并具有习语性质,通常的固定搭配都属于多词词组,不能随意更改其中的词,以免发生错误。二是搭配词组,搭配词组是两种不同性质的词语搭配在一起的词组。三是固定表达,英文的表达上,有难以更改的习惯性用语,如谚语,名言等。有固定的不能改变的短语或句子,这些可以成为固定话语,语序要固定,结构形式也是不可变的。四是半固定表达,没有固定话语的原则性强,一般用在书面语和口语上居多,用在哪一部分要明确进行区分。

二、记忆

(一)记忆概念。记忆可以分为感觉记录器、短时记忆、长时记忆。感觉记录器。外界信息只在感觉记录器保存接近1/4秒。而被观察到的信息就会进入瞬时记忆做进一步的处理。瞬时记忆是加工信息的作业间,容量有限,在7±2个单位之间。这个单位叫作块(chunks)。长时记忆保留着我们的知识体系,被记住的词语就在我们长时记忆中存留。记忆和遗忘同时存在。根据艾宾浩斯记忆保持曲线,习得新知后马上会开始遗忘,短时间内急速下降,遗忘较多,但随着时光飞逝,维持量逐渐降低,记忆衰退有所减弱。然而,如果在恰当的时机进行温习,记忆将被强化牢固,记忆衰退的速度相应减慢。由此可见,记忆在英语词汇学习中同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且主要是巩固复习和信息复现。研究表明,在初次习得新词汇后要及时复习,并增加复习的次数。(二)记忆策略。记忆策略指对记忆的素材找到一定的方法,通过对外环境接触的信息的处理组合和改造进而精确信息。人们记忆力的不同主要是由于对于素材处理的不同,记忆策略的发展是从复述策略到高级组织策略运用的过程,记忆方法越有效,相应的记忆结果越好,记忆素材越难,记忆方法对结果的影响就越大。因此,我们认为记忆力的发展是随着记忆策略的掌握而提高的。

三、语块记忆策略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一)系统化学习技巧。头脑风暴。教师要求学生想出一些介词短语或者动词短语,找出相应词根所衍生的短语,如“incontrolof,intermsof,inspiteof”等,并进行相关动词介词搭配。找出它们相应的语块,学生如此就可以积累更多形式和记忆,举一反三。找语块。教师要求学生在课文中找出相关语块,从而培养学生的语块意识。教师可布置课后让学生在阅读后找出课文中的词块来提高他们的词块意识。此外,教师还可以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收集相关的搭配。填空。教师挑选一些素材,其中一些动词搭配可以由学生补充完整。搭配练习。学生自主发现与所给的语块搭配不当的短语。复述课文。学生根据所学语块来重复课文。教师注意学生使用的准确程度并且在合适时机说明。编写作文。教师给出一个话题,学生通过话题想出相关数量的语块写作文,充分运用想象力以提高语块的使用。做笔记。让学生养成记语块的习惯,也许一个长期的词汇学习的技巧会因此产生。建议学生根据不同的主题组织词块,这样可方便学生及时查阅、补充复习和记忆背诵。语块记忆策略要结合其他记忆技巧,学生学习词汇时,教师可根据不同的情景给予策略,从而提高学生识别语块的能力,运用记忆策略提高语块的熟悉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教给学生方法和技巧,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探索属于自己记忆特点和性格的独特策略,积极主动地学习和积累词汇。(二)语块记忆策略对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促进作用。语块结合记忆策略在英语词汇教学中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第一,语块自身的特点之一就是将一些出现频率高的词语整合在一起,达到记忆和运用相结合,使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经常性地接触这些语块及其中的词语,熟悉词汇发音、拼写和意义。其次,语块的记忆和运用与语境有着很大的联系,学生学习了某一语块后,若再出现相同的语境时,就自然地产生联想,整合大量的词汇,来提高记忆的效率。

四、结语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应辅导学生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语块记忆策略来提高英语词汇的记忆效率。帮助学生树立语块理念,结合相关知识提高英语词汇学习素养,教师传授语块记忆策略的同时,要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记忆策略。教师要提高自己对于语块记忆教学和词汇教学的能力,与学生共同努力,有效记忆词汇,为学好英语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提高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刘斯眉,代钊模.语块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42-45.

[2]张宁.组块构建记忆策略训练提高初中学生英语词汇学习质量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0.

[3]Nattinger,J.R.&DeCarrico,J.S.LexicalPhrasesAndLanguageTeaching.[M].Oxford:OxfordUniversityPress,1992.

[4]Lewis,M.TheLexicalApproach[M].LanguageTeachingPublications,1993.

作者:杨双名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公共英语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