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强化词汇记忆教学指导

时间:2022-12-17 04:24:05

高中生强化词汇记忆教学指导

摘要:词汇是语言的基本要素,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词汇的学习可谓是基础环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同高中阶段的英语课程改革要求相适应,针对学生在英语词汇记忆方面的问题,教师要以强化学生记忆效果为目标,从语音基础、教学分层、情境创设等角度进行教学指导分析,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高中英语;词汇记忆;教学指导;词汇

对于语音、语义和语法都有非常直观的体现,是进行语言思维以及语言交流的基础。对于学生而言,词汇量的多少会对听、说、读、写各方面能力发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按照美国语言学者麦克•凯茜的观点,如果一个人缺少足够词汇的支持,便无法以该门词汇背后的语言为熟练交流工具。同时麦克•凯茜还认为,如果词汇量不够丰富,那么语言交流时的信息输入与输出功能,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根据这样的认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高中阶段强化学生的词汇记忆效果,将会对学生未来语言能力的发展产生有效的促进作用。

一、奠定坚实的语音基础

首先,高中英语教师需要让学生在语音基础方面得到强化,保证词汇教学时音、义、形的有机结合。英语语言和汉语语言不同,它属于拼音文字,不同的单词读音不同,拼读规则在一定规律的支撑下显现出足够的个性化,了解语音方面的规则,是词汇教学乃至整个英语学科教学的前提条件,也就是说,语音知识的掌握效果会对学生的词汇学习及语言的全面发展造成直接影响。在高中阶段,学生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语音基础,这时教师需要不失时机地帮助学生强化语音方面的知识,使学生系统地理解国际音标内容,并在音节区分、重音明确、发音规则等方面有所进步,即教师在词汇教学过程中,恰当地引入与发音规律和拼写规律有关的系统语音学知识,让学生从读音的视角对词汇进行归类,构建一个独特的单词记忆体系,这是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语音能力的做法。比如,在接触“decorate”这一词汇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意识到该词的多音节本质,让大家按照音节的划分规律,将其分成de-co-rate几个相连接音节,并对本词的重音及读音规律进行讲解:对于多音节英语词汇而言,其重读音节往往置于倒数第三音节位置,同时字母“e”处在重读开音节时,发[e]音,or这个组合处于非重读音节状态下发[E]音……学生在明确这些发音规则后,便可以按照读音和词形的特点,实现良好的词汇学习与记忆效果。

二、走向分层分步的指导

教师要将教材吃透,并以此为契机,充分结合学生对词汇音、形、义的认知,在教学时做到分层与分步指导。为此,高中英语教师需要对教材进行充分而深入的研究,并透彻理解课程改革的基本精神,将分层次和分步骤的教学引入词汇记忆引导工作中。在高中时期,英语教材里面的词汇有两个层次,层次一是基础词汇,也就是学生必须掌握的词汇,要求学生牢固掌握并且灵活应用;层次二则是一般认读词汇,也就是在教材文本及课外阅读材料中会出现的词汇,学生能够认读即可。比如,新课标要求高中阶段学生需要掌握3000余个单词与400余个习惯用语,这种规定便考虑到了层次性,我们知道,无论何种语言词汇几乎都可以用海量来形容,如英语便有超过100万的词汇,而教学实践证明,若是一个高中学生可以认知2500个词汇,其中包括1500个基本词汇与1000个升级词汇,便可以大致读懂60%以上的读物。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明确主次,给予不同的教学指导关注。另外,针对教材不同单元里面出现的词汇,教师还应当以分步骤的方式去应对,而不是在课前进行集中式的传授,两者的效果差异极大,前者能帮助学生分散领会词汇难点,彰显其中的重点,避免学生短时间内的记忆负荷过高。事实证明,将词汇分散至不同位置,并进行听、说、读、写各任务的灵活处理,可以切实提升学生的词汇记忆实效。最后,走向分层分步的指导还应包括对学生的分层,即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态度,提出差异化要求,按照教学的实际需要,对不同单元中的词汇进行适度增删调整,让所有学生均能从中获益。比如,高一英语中的Friendship这部分内容,其中涉及了大量的新词汇,对于这些新词汇,不同学生的掌握速度是不同的,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根据记忆策略、语境创设以及记忆组块等不同方式,对这些词汇进行分别学习,从而实现个性化的教学要求。

三、达到情境语境的协调

教师要创设有效教学情境,达到情境和语境的协调统一,使词汇记忆灵活化。从理论上讲,高中英语在词汇记忆教学指导方面,其成效如何与学生兴趣的高低有密切关系,现列举出几项有助于激发学生兴趣的情境语境协调方案。1.直观情境的供给。为了让词汇记忆指导教学更具直观性和生动性,让学生在形象化的感知中受到吸引,教师可以借助图片、实物或者肢体语言等,合理引入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构建词汇记忆学习的情境。在这样的情境下,学生自然会主动投入记忆境界中来。除此以外,教师还可以给学生提供恰如其分的语言情景,即在整体语篇中帮助学生感知词汇的魅力,以此引导学生对词汇产生理解式记忆,这也是一项常规做法,比如,高中英语教材中的文本部分几乎囊括了学生需要掌握的大部分英语词汇,教师可以根据文本情境或者另外创设语言情境展示新词,并让学生梳理背景知识,从文本语境、线索等角度,猜测新词词义并做出独特的解释,接下来教师再以举例的形式,帮助学生深化记忆。2.构词法的辅助。教师需要关注学生对英语构词法的思维意识,并传授相关的知识。由于相当多的英语词汇皆以“词根+词缀”为主要形式,因此,对单词进行结构式的分析,是一种强化词汇记忆的有效做法。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引导学生重点分析考试大纲里涉及的词汇合成、词汇转换以及词汇派生等构词方法,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拼缀、逆向、缩减等方法。举例来说,有些英语词汇是属于同根词范畴之内的,如active,actor,actually等,均包含“act”词根,“act”具有“行动”的意思,这种根据“act”词根的记忆,会让上述多个单词的记忆困难迎刃而解。再有,“un-”这一前缀是对某项事物的否定,因此,unreal,unknown等词也便容易理解了。大量的教学实践证明,运用构词法辅助教学,能够巩固高中阶段学生的英语词汇知识,增加学生的词汇量,为达到情境语境的协调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出来,达到更加完善的英语学习尤其是词汇记忆指导效果,属于高中英语课程中的一项分支目标。在实际教学中,很多学生在进行词汇学习时,往往存在费时而低效的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教师对学生发展心理的漠视,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潜能构建的指导不明显。针对这种情况,教师需要对学生的分析、探究与总结等能力进行引导,让学生从被动变为主动。可供教师采纳的方法有如下几项,一是借助词汇所具有的音形规律、结构规律、语义规律等,逐步引导学生进入主动学习和记忆的状态,像“-less”是常用后缀,它能够表现和原意相反的意思,因此,教师应当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原则,让其逐步意识到hope和hopeless相反、use和useless相反的规律。二是将课内和课外相结合,将显性教学和隐性教学相统一,比如,在学习某个陌生词汇时,教师要迅速让这个词汇在实际操作中发生作用,而不是简单停留在硬性记忆的阶段,这可以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变得更加灵活。总之,教师要将词汇记忆学习的意识渗透到学生的思维中,按照学生的记忆发展规律,及时引导学生进行复习与巩固,同时要求学生进行更加广泛的阅读,或者参加相应的网络学习与英语竞赛等,为词汇的灵活应用奠定扎实基础。

五、结语

高中阶段英语词汇教学在方法、态度与思维观念方面的差异,会给学生的词汇学习带来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词汇量之多寡,会受到听、说、读、写等多个方面的影响,教师只有在平时授课的过程中,持续性地革新教学理念,进行积极而大胆的尝试,从语音基础、教学分层、情境创设等角度进行教学指导,才能在这些方面总结教学经验,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实现现阶段英语课程改革的整体目标。

参考文献:

[1]宋颖超.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基础外语教育,2017(1).

[2]施东梅,周红.基于多模态理论的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探究[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7(6).

[3]孙海静.词源教学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效用研究[J].英语广场,2017(12).

作者:沈浩芸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行知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