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12-27 04:11:29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现状及建议

摘要:在英语的教学过程中,词汇教学一直是整个教学中最基础的部分,是学生进行英语其他内容学习的根基。因此,在学生任何一个阶段的英语学习中,词汇教学无疑是师生都会重点关注与提升的教学内容。在初中的英语词汇教学中,随着单词难度的逐渐增加,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学习问题,教师要采取合适的教学策略与方法,来巩固学生对英语单词的学习。本文结合目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教学形势,来进行一个简要的分析,谈谈如何在初中的英语教学中实现一个有效的词汇教学。

关键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教学形势;教学策略

在如今的初中词汇教学中,我们可以发现:整个教学的过程还存在许多的问题以及纰漏。比较常见的有,教师在进行词汇教学时,教学的方式往往会局限于传统的单词教学模式中;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教师带读单词———简单讲解单词———课后单词记忆任务布置——单词默写这四个方向上进行的。从这个模式上,我们很容易看出教师忽略了单词预习与单词复习两个重要的教学环节。而且教师在实施教学活动时,往往会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单词的带读与默写上,在单词构成的本质与意义的讲解上所花费的教学力度较小。这些问题使得英语词汇教学的效果平平,学生对于英语的学习兴趣也慢慢地下降。笔者结合自己近几年在初中英语词汇中的教学经验,来简要谈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一个更加有效的课堂教学。

一、提高单词课前预习的质量,便利教学后续的教学道路

1.课前预习对词汇教学的影响

在传统的英语词汇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的学习往往都是由教师在带动与指导,学生很少会主动地去进行学习上的探索。随着如今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我们更加注重学生在自我学习方面的能力的发掘,因此,在词汇的教学中,我们也要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学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进行课前的预习。课前预习是需要学生去利用课后的时间去完成的。对于学生的词汇预习结果与过程,教师是很难去监督与了解的。即便教师花费时间去对学生的预习结果进行一一检查,对于教师的整个教学活动的开展也有着很大的限制。因此,教师的教学方向主要要放在对学生预习习惯以及预习方法的培养上,让学生体会到预习给他的学习以及个人的学习发展带来的好处。

2.具体、系统的单词课后预习方法

教师在词汇教学的初期可以先对学生进行一个预习方法的讲解,让他们在预习的活动中能够利用一个系统的方法来进行预习的过程,对于他们的预习的效果的提升有着很大的帮助。具体的词汇预习方式是这样的:(1)根据单词的拼写猜测其读音;(2)从单词的读音上来观察单词的构成;(3)在文章中找出单词出现过的句子,并且了解该单词在句子中所扮演的角色;(4)联想与该单词相似的单词,这是对以往知识的一种有效的对比回顾;(5)通过翻阅字典,具体仔细地了解该单词。通过这种方式,学生能够全面系统地预习英语中的词汇,对于一些重点的单词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例如,我在教学beinterestedin这一重要词组时,我以词组中的重点单词:interested为例,将这套方法教授给学生。从基本的读音、构词、组词、组句上,我都给学生进行了相应的举例,然后,我再让学生拿出英语字典来进行单词的查阅,拓展他们对于单词的理解。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预习单词的方法并不适用于一个单元中所有词汇的学习,运用这种预习方式太过花费教师的教学精力,它主要是针对词汇表中一些重点的单词。因此教师在给学生布置单词预习的任务时,一定要将单词中较为重点的单词画出来。

二、注重词汇教学的过程,合理设计教学流程

在初中的词汇教学中,课前的预习是为整个词汇教学的过程奠基的。最终的教学过程,才是教师的教学手段真正发挥作用的过程。一般词汇的教学主要分为三个过程:情景的创设———词汇的教学———复习与巩固。每个单词都有词义,每个词义都代表一个语言的情景,因此,教师要尤其注重在教学过程中情景的创设。例如,我在教学单词stop时,我会打开一个视频播放的软件,当其处于播放的状态时,我会一边点下屏幕上的暂停键一边说:stop!我也利用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禁止类的标志:stopsmoking!stopswimming!来给学生展示该单词是如何运用于英语的语言环境中的。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很容易就记住单词的含义以及其具体的运用情况。

三、注重单词的课后巩固作业的设计与完成

教师在不同的教学阶段中,都要有一个明确的教学目标,以及一个与学生学习特点相适应的教学策略。而每个阶段中的具体教学策略,则需要教师结合具体的教学情况来定。单词的课后作业是学生对于课堂词汇知识的一种巩固、运用以及延伸。通过作业,学生的单词学习才能真正地发挥出效用。因此,教师在学生词汇课后作业的设计上要注重实用性与趣味性的并重。所谓实用性指的是学生在作业中能够真正巩固好该单元的词汇基础知识,而趣味性则是让学生能够被作业吸引,更为主动地去完成作业。例如,教师在课后的作业布置中,可以开展一种竞争性的词汇记忆比拼的作业活动,这个活动考验的是学生们的词汇记忆量,谁的单词的记忆量多,将成为活动中的优胜者。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学生课后去记忆与巩固单词。总而言之,教师要想在初中的英语教学中,提高学生词汇学习的质量与效率,对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与流程都要进行严格的把关。从一开始的单词预习,到中间的单词教学过程,再到后续的作业评价,都要有一个有效的教学设计。我相信将以上的这些教学方法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去,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教学效果。

作者:蔡秀琴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望直港镇中心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邓小航.探究词汇教学在初中英语中的教学方法[J].教育周刊.2012(06).

[2]李明.浅析初中英语中词汇教学的教学策略与方法[J].科学教育.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