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策略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28 08:50:02

游戏策略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作用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词汇教学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它既是教学的重点也是教学的难点。但是依据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他们年龄小注意力容易分散,如果在词汇教学中一味机械地操练与模仿,势必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与效率。所以在词汇教学中,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词汇的趣味性与挑战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游戏是学生喜爱的教学方式,将教学与游戏结合起来,会让学生在词汇学习时兴趣盎然,从而达到课堂教学的最佳效果。

一、利用游戏活跃词汇教学氛围

游戏的教学可以将知识与娱乐置放于活动之中,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实现知识的内化与吸收。游戏的设置可以将学生带入真实的情境之中,为他们提供语言交流的场所并唤起他们用英语做事的能力。这样的游戏水到渠成的引出本节课新知识,利用无意主意的原则唤醒学生对新知识的加工。再如在教学感官类词汇的时候,笔者让一位学生根据笔者提供中文做出夸张的动作,然后让其他学生猜测表情的含义。学生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课堂的氛围瞬间被点燃,争着说出自己猜测的答案。笔者将课本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连,学生踊跃参与教学的积极性,使学生的参与具有持久的动力。

二、巧用游戏巩固词汇教学知识

在词汇教学中,如果教师一味地让学生进行机械的操练与巩固,学生定会感到枯燥无味,学习氛围会显得沉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会受挫,词汇学习的效果也会大大降低。如果在词汇巩固阶段借用游戏策略,能将枯燥化为生动。快乐的传声筒,要求学生以组为单位并站成一排,然后教师用英语小声告诉第一位学生要传的词组,然后依次往下传,最后一名学生结合肢体语言说出相应的短语。这个游戏充分发挥了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也培养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学得的语言经历了输入与输出的双重环节。英语课堂的学习,有效地输入才能为学生灵活的输出做好充足的准备。

三、妙用游戏平衡词汇教学氛围

课堂教学是由“动与静”结合而成的,如果一节英语课让学生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会导致学生因为过度兴奋而疲劳,进而会影响他们的学习效果。课堂也需要回归安静的状态,所以在课堂教学的动态生成与静态回归之间借助游戏策略是十分重要的。它让课堂更具节奏感,让课堂张弛有度。笔者依据学生在教室里的位置关系导出本课的词汇教学,真正关注了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让语言的形式与语言的意义相互渗透,在真实的情境中自主体会两种词性在用法上的区别。接下来让学生跟读录音并进行模仿,从语音的角度引导学生掌握与运用词汇,这个过程笔者设置了“笔者是第几”的游戏,让学生排成一排,快速地用序数词报数。在这样的游戏过程中,学生不仅参与了游戏,还充当了裁判员的角色,教学活动之间实现了自然的过度,有效地利用动静原则调节了学生的思维神经,让学生始终处于最佳的学习状态,不仅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也符合教育心理学的指导原则,能取得较佳的学习效果。学生记忆单词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通过游戏来记忆单词颇受学生喜爱,对巩固和复习单词有着比较明显的作用。学生是喜爱游戏策略的,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时,教师应适当地改变教学策略,引用游戏,让枯燥的词汇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在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同时也为他们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姜姗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花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