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案例教学体会

时间:2022-03-28 09:55:15

高中政治案例教学体会

摘要:随着教学改革速度的逐步加快,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也发生了改变。一线教学人员应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利用多种教学措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中,案例教学法是一种高效的教学措施,能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高中;政治;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法,又称情景教学法,是当代一种很有发展潜力的教学范式。是为了达到一定的教学目的,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对呈现的与教学紧密联系的案例进行思考、讨论、分析、总结,从而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在高中思想政治课课堂上,教师往往起着绝对的主导作用,学生只被动地起着“录音机”的作用,对知识被动接受、死记硬背,导致学生对政治的学习失去兴趣。因而,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要探讨思想政治课的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来,使学生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一、应用案例教学法开展政治教学的优点

(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案例教学法强调在教学中学生要直接参与对案例的分析、讨论和评价。在此活动中,教师可创设出民主和谐的讨论氛围,给学生留出足够的讨论空间和时间,使学生可以大胆交流,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进行学习探索并展现自己,把自己真正摆到“学习主体”的位置上,开动脑筋,认真思考,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如此反复和坚持练习,学生自身的独立思考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知识理解能力、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必然有所提高。(二)有利于培养教师的综合能力。案例教学法对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的教学艺术、知识结构、工作态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从政治课案例的搜集、选择、整理、编写、呈现、分析、组织讨论,以至最后的评价都离不开教师精心的准备、周密的协调。所有这些都要求教师不断地更新教学内容,补充教案,更加重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从生活中寻找适合教学的案例。同时讨论案例时有可能出现“冷场”或“哄场”,甚至“争吵”的局面,这就要求教师要有良好的驾驭课堂的能力。总之,采用案例教学法能更好地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能不断增强教师的综合能力。

二、目前高中政治案例教学期间存在的不足

(一)忽视学生的自主地位。在进行案例教学期间,教师从中发挥引导、辅助的作用,包含课前准备及课堂教学。然而,目前很多高中政治教师习惯于包办所有内容,忽略了学生的自主性,不能让学生进行锻炼,不仅降低了教学质量,还禁锢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影响学生后期的发展。(二)案例选取不合适。高中政治教材中包含的内容很多,类别较广,教师在选取课程案例时,经常因为内容复杂而选材不合适。例如:案例的选取与教学的联系不紧密,案例中含有的知识点过于生硬,选取案例代表性低,过于随意等。如果选取案例不合适,不但无法发挥案例教学的作用,同时也浪费了大量的时间,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很容易使学生丧失学习的积极性,对教学质量及教学效率造成不良影响。(三)教学过程存在不足。通常来讲,案例教学法是教师把案例展示给学生,通过设定一系列问题,给予学生指导,然后让学生进行讨论,提出自己的观点。如果教师设置的问题不合理,就容易降低教学质量;设置的问题过于简单,学生们就不愿意进行思考;设置的问题过难,又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一些教师为了便捷,给定案例、提出问题后,马上揭晓答案,没有为学生留足思考的空间,从而禁锢了学生的思维,不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

三、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案例教学实效的对策

(一)联系学生实际,提升案例针对性。案例要切合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当案例本身难度太大时,学生展开讨论的自信心和热情就会降低。就如同让孩子摘果,如果跳一跳就能摘到树上的果子,孩子就会有行动;如果他跳得多高也够不着树上的果子,孩子就会停止行动。所以对案例的选择与加工,要求教师正确掌握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设置适合学生参与的案例。(二)结合时事热点,提升案例时效性。1.教师要提高对信息的处理能力。新鲜事物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教师应具备快速搜集信息、精准处理信息的能力。教师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素养,既要全面收集社会热点新闻、话题,丰富自己的案例素材,又要厘清新闻话题的来龙去脉,以适应实际教学需求。2.教师要提高对优质案例的洞察力。热点消息并非都适合案例教学,教师要有一双慧眼,善于发现那些极具教育意义的话题,并且找到独特的角度,对案例进行个性解读,能将热点话题案例与理论知识结合,让学生在讨论之后能够回归于教材,回归于学科知识。

总之,伴随着目前教学改革速度的逐步加快,高中政治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养,紧跟时展步伐,对政治课程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利用案例教学法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自主意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

参考文献:

[1]史菊红.思修课案例教学中案例选取应遵循的原则[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10).

[2]刘景尧,刘绥.浅谈案例教学法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运用[J].新西部,2010(1).

[3]毕红轶.浅析案例教学法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J].黑龙江史志,2010(5).

作者:孔华华 单位:河北省大城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