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案例教学分析

时间:2022-11-12 02:58:50

市场营销学案例教学分析

摘要:在《市场营销学》的教学中,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我感到要讲好《市场营销学》这门学科,离不开一些成功的市场营销案例,在讲课中,这些案例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从而让学生喜欢上《市场营销学》这门课程。

关键词:案例;讲活;市场营销学;兴趣培养

市场营销可以概括为:一个市场开始到一个市场结束、源于市场且终于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对于这样一门课程,只是简单的说教条理,学生们肯定没有心情听枯燥的理论知识的。作为一线的教师,要在课堂上赢得学生的尊重,赢得学生聚精会神,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在教学一线,我已经历经了二十个年头,在这二十个年头里,从和学生斗智斗勇开始,到现在由自己掌控教学的主节奏,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下面就将我这些年的教学经历总结出来。刚开始,我都不知道怎么对这些学生进行教学,理论讲解不是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那生涩的词汇,难懂的句意,学生老早的点头打瞌睡,这是作为一名老师,最不想看到的事情,也是尽力要改变的事实。针对学生的这样的问题,在课堂上,我对学生不在是简单的说教,不在用哪些难懂的生涩的词汇讲解理论知识,而是加入一些从各处搜集来的小案例,这些案例都非常的有意思,即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只要是与所讲内容有关的,有利于学生理解的,都是非常值得讲的,也证明了我的方法是正确的。以下是我所做的一些讲课内容:

一、大案例讲活总章节

每次在讲新章节前,我都要精挑细选一些与整体章节有关的案例,贯穿在整个章节里,让学生对每堂课都很期待,期待每次课堂上都是案例主导下的课程。在讲解促销的时候,我主要抓住了一个案例,学生们都被深深的吸引了,以新奇的题目入手《把梳子卖给和尚》为例,讲三个营销人员,对商品的理解,对机会的把握,对市场的拓展,一下子吸引住学生,不仅仅是因为题目的独特,也是因为学生对内容的好奇,一节课上,学生不断的对各种商品给出一个合理的营销措施,课堂气氛非常的活跃,真正的达到了学以致用。看着这样的效果,我也非常的满足。案例是死的,理论也是死的,要如何把死的东西,灵活的用在现实中,这才是最难把握的。有些案例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但是有些案例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复制的。就拿茅台酒的成功来说,要是用在其他的酒上,也不见的有这样好的效果。所以,要把握住度。

二、小案例讲活小章节内容

在课堂上,并不是每一次都会有合适的案例吸引学生的,但是,要在讲解中贯穿一些案例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的,每堂课的内容是不同的,讲课的思路也是不同的,小案例的难易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每次备课的时候,总是为讲哪一个小案例合适而大伤脑筋,每次都要查找好多资料。一旦找到合适的案例后,真的是欣喜若狂。活学活用是对职业中学学生最大的一个考验,怎么把自己学到的东西,用在现实生活里,这是一大难点,也是对授课教师的一个考验,怎么样把理论的东西变成现实的应用,在学生以后的生活里起到作用,这是非常关键的,通过小案例,学生如果能得到启示,这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在我教的学生里,有一个学生毕业后,一直和我联系,从事了自己所学的专业,开设了一个计算机培训班,在开业前,找我问他要如何吸引学员,要如何对他的培训班进行正确定位,当时也是非常的惊讶,我不过讲的是市场营销问题,好像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情;但是,他没有找计算机专业老师,而是找我问营销措施,我们相商着做了策划,没想到非常的成功,第一期的培训班人满为患。后来,学生在QQ群里说起这事,我也小骄傲了一把,在后来,学生做的每次策划,都会传给我看,每次都是按照我课堂上讲过的案例来做策划,每次都会小成功一把。我才知道,我上课讲的那些案例,真正的起到了作用,讲活了市场营销学不敢说;但是,真的让案例和理论结合起来,这是我愿意看到的。也是对我自己劳动成果肯定。

三、小实例讲活课堂气氛

有些案例说实在的有点高大上,有点不接地气,说出来,学生也会觉得这个成功的案例和自己太遥远,有时候,甚至还会影响到课堂气氛,怎么掌握这个度,是一个难点,也是我一直不知道怎么解决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里,教研室的同事们说起市场上,菜的价格波动,谈论市场的价格波动,我的心思一动,是啊!身边的这些小实例,不就是我课堂上所欠缺的吗?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我不在寻找那些大企业的成功案例,而是讲一些和学生们息息相关的小实例,从早上吃的东西,到本地的特产,到学生身边的学习用具,都信手掂来做我的课堂实例,和学生们的生活接近了,学生们也感兴趣了,举一反三,课堂气氛想不活跃都难。也成功的把握住课堂的气氛。学生的肯定是对每一个老师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得到学生的肯定,我心里也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希望能够更进一步。

四、经典案例成功引起学生的学习热情

从小实例讲的越来越多,我就发现,学生对自己家的事情也是越来越感兴趣了,每次上课,都会提很多的小问题,会思考一些与营销有关的事情,总是希望自己能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家里做点什么。不想让学生走进误区,我急忙找来一些更加经典的案例,营销成功偶然的因素是有的,但是,每个成功的案例后面,付出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策划方案,而是切实的做过的市场调研,对产品真正实实的理解,经典的营销案例;再次,改变了学生的思路,学生不在是那种毛毛躁躁的冲动的样子,而是学会了思考。这样的学生在我看来更专业了,更加知道应变了,值得欣慰。

总之,在市场营销学的教学里,我真正的做到了把案例与课堂内容相结合,把案例当成课本的一部分,当成是敲开学生心扉的试金石,带领学生成功的学完一门课程,得到学生的肯定。

作者:白亚萍 单位:甘肃省临洮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