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地勘单位内控制度建设

时间:2022-05-24 11:46:58

如何加强地勘单位内控制度建设

摘要:由于目前地质勘查单位在体制以及机制、内部组织机构人员配置等方面不合理等诸多问题的影响,导致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在建设和具体应用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整体实施效果不很理想。基于此,本文重点分析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地质勘查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对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建设,同时还要加大宣传力度,以此来实现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科学合理的构建和应用。

关键词:新形势;地质勘查;内控制度;建设对策

新时代新形势下,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推进速度的不断加快,国内国际对大宗矿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尤其是战略意义上矿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在对各类矿产资源进行开发,具体项目开展实施中,必须要提前做好一系列地质勘查工作,这样才能够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但是由于目前地质勘查单位在日常运营和发展中,现有管理体制并不是很完善,缺少核心竞争力,业务雷同。无论是在技术手段方面,或者是在勘查设备等方面都处于严重落后的状态,服务领域过于狭窄,层次的同质化情况相对比较严重。这种形势下要想实现地质勘查单位自身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其自身需要面临的压力普遍比较大。国家目前在地质勘查单位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和优化措施,其根本目的是为了保证地质勘查单位能够实现转型和升级。在这一基础上,面对新形势背景下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和发展要求,地质勘查单位要不断加强其自身的内部控制力度,实现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以此来达到良好的实施效果。

一、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现存的问题

(一)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实施现状

1.体制、机制方面不合理对目前地质勘查单位的运营和发展现状进行结合分析时,地质勘查单位由于其自身的事业单位性质,会结合工作现状实现对内部机构的合理设置,有时因过于重视工作的实际需求,而忽视了内部控制的个性化需要。所以在整个机构的设置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失去效力,无法起到良好的控制作用。2.内部组织机构、人员配置不合理由于多数情况下勘查单位自身的建设规模并不是很大,设计人员数量普遍比较少,为了从根本上实现对成本的节约使用,大多数情况下,现有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并没有遵循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基本原则。不相容职务主要是指如果直接由某一个人或者是某个部门担任,很有可能会出现弄虚作假等情况,或者是利用自己的一系列行为来掩盖不良行为,比如会计和出纳以及审批和采购等[1]。职工如果出现监守自盗等情况,那么将会直接造成内部控制制度形式化,根本无法将其自身的作用最大化地发挥出来。由于受到历史原因的影响,地质勘查单位在实践中仍然会出现“一家人”在同一单位任职的现象,这种形势下很有可能会导致现有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无法落到实处,甚至还会出现一系列舞弊行为。3.制度执行程序不规范授权批准制度的编制和具体应用主要是指地质勘查单位,在对内部现有各种不同类型经济业务进行处理时,需要得到授权批准,以此来展开有针对性的控制。通常情况下各不同层级的管理人员不仅是上级人员的授权客体,而且对于下级管理人员而言可以被看作是授权的主体。在整个授权批准中,由于控制程序缺少规范化和标准化,所以很有可能会导致现有业务在办理时出现难以控制的情况,甚至严重时还有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风险影响。4.内部控制体系制度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在编制和具体应用中,其中会涉及的内容普遍比较多,比如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制度等[2]。但是由于地质勘查单位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局限性,所以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现阶段仍处于刚起步的时期,很多制度并没有得到合理的建设和应用,无形当中对内部控制制度的编制和落实造成了严重的限制影响。

(二)地质勘查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无法实现有效执行的原因

主要是地勘单位现行的体制机制造成的。大多数地质勘查单位都属于事业单位,基本上所有的经费都是直接由国家下拨,最终取得的成果将会无偿地直接上交给国家,并不会存在任何“生死存亡”的问题。这种形势下,单位内部领导人员对于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普遍比较低,同时也没有对日常经营管理中潜在的风险进行有效规避,最终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地质勘查单位目前现有的治理结构有待完善,在实践中并没有真正地将其作为法人的主体,官本位相对比较严重,大多数的领导者都喜欢独揽大权[3]。尤其是在加入市场竞争中,其自身的经营管理规模一直在不断地扩大,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管理模式的速度却严重落后,两者无法形成有效配合。实践中,由于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无法满足管理的实际要求。为了从根本上保证单位内部人事管理、经营以及财务控制等各方面工作的有序开展,领导层人员仍然选择利用以前的好集权管理方式为主。这种形势下,所属人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担当精神等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与此同时,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员意识不够强烈,基本上都是处于被动等待被安排的状态。对于领导人员而言,由于缺少先进的管理手段、工具等,所以很难实现对整个工作流程科学合理的管理和控制。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日常管理出现严重的松动现象,部分内部控制制度过于形式化。

二、地质勘查单位在新形势下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措施

(一)政事分开

目前现代化企业在日常运营和发展中的制度进行结合,要顺应时展要求,实现有针对性的改革和创新,适应现代化市场环境,对法人治理结构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以此为基础,将其作为市场竞争当中的主体。现如今已经有多个省市在地质勘查方面都已经做出了改革和创新实现事、企分体运行,事业单位转变为纯企业体制,这是今后地勘单位体制改革的重点。

(二)内控管理体系合理的落实

众所周知,内部控制制度在编制以及具体应用中,其主要是指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在合法合规运行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证领导层能够贯彻落实和执行决策的重要前提条件。在这一基础上,要结合现实要求,对全员、全过程控制理念进行不断强化,以此来对内部组织领导进行协调,提高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在地质勘查单位的日常运营和发展中,由于其自身在风险意识方面比较匮乏。同时也没有形成合理的风险预警系统,所以一旦发生一系列的突发事件,很难树立良好的风险管理和控制意识,整体预警效果普遍比较差。因此,要牢牢把握住制度在具体编制时的重要性,尽可能保证制度在编制以及出台时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适用性,尽可能简洁、高效。制度要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体系,具有连贯性,同时还要保证稳定性,相互之间不能够存在任何的冲突影响。

(三)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宣传力度

地质勘查单位在日常运营和发展中,要与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基层单位、一线人员的内部控制思想观念的培养,利用各种不同类型的方式,保证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在实践中的培训效果。通过这种方式在其中的合理应用,有利于实现对风险意识的强化,同时还可以提高责任意识,以此来保证内部控制制度在实践中的稳定运行。还要将内部控制制度在编制以及具体应用中的关键点、核心要素等准确有效地传递给职工,让职工能够逐渐感受和融入制度的文化氛围当中[4]。从相对比较大的层面上,可以真正地领会到单位目前正在做什么,未来的发展目标等。比如,可以通过继续教育、在岗学习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方式,对勘查单位内部的“内控手册”进行广泛宣传。在这种形势下,可以在单位内部逐渐形成良好的风险管控意识,在实践中营造良好的氛围,从各角度,全面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以此来实现舆论氛围的营造作用。

(四)积极引进社会专门人才

地质勘查单位在实践中要实现责任划分制度,以此来保证相互之间的有效牵制。在实践中通常情况下可以直接委托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对所有权和管理权有效地界限和划分。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证内控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可以得到有效提升,这样才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自己的基本原则,加强对内部控制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认识。通过方式在其中的合理应用,有利于从根本上保证内控人员自身的问题分析和处理能力有所提升,对现有职工展开积极的培训,促使员工可以对内控要求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这种形势下,要逐渐形成一种遵守纪律的企业文化。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不断增进职工对于勘查单位的发展信心,尽可能避免出现一系列的舞弊徇私现象。

结语

地质勘查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国民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形势背景下,地质勘查单位要树立全新的思想观念,对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进行不断强化,同时还要保证内部改革和创新工作的有序开展。这样不仅有利于保证日常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且还可以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推动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提供保证。

参考文献

[1]郑宇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地质勘查单位的差异影响与应对策略[J].纳税,2019(34):58–59.

[2]李凤荣.地勘单位改革转型发展过程中内部控制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9(07):116–122.

[3]邓兴东.新形势下地质勘查单位财务管理转型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9(14):78–79.

[4]李凤荣.国有地勘单位转型发展思路与对策研究——以公益二类国有地勘单位为例[J].生产力研究,2018(10):94–99.

作者:李凤坤 单位: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正元地质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