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电气设备防爆管理与制度建设

时间:2022-07-30 03:15:33

井下电气设备防爆管理与制度建设

1目前煤矿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的生产状况来看,我国煤炭企业的日常生产管理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尤其没有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这严重制约了整个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首先,我国对煤炭企业的监管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其次,很多企业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同时因为在电气设备管理中投入的资金在短时间内无法看到收益,所以很多企业都秉持着侥幸心理,在生产中偷工减料,甚至置工作人员的安危于不顾。在工作中如果几次不符合安全管理要求的操作没有引起意外事故的发生,就会疏忽相关的安全管理,这种不重视安全管理的行为久而久之就会引发十分严重的后果,给企业乃至国家带来严重的损失。为了保障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煤炭企业必须要做好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的管理,否则一旦发生意外就会给企业带来无法承受的损失。从目前煤矿业的发展现状来分析,全世界的煤矿基本都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开发使用,尽管如此,世界范围内的煤炭需求量并没有减少,反而呈现出持续增加的趋势。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给煤炭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开采要求,同时也加大了煤炭行业的开采难度。为了加大煤炭开采量,促进企业的发展,很多企业都铤而走险寻找环境艰难且危险的地方进行煤炭开发。因此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更加危险,煤矿井下电气设备的防爆管理和制度建设就变得尤为重要。面对这样的现实,煤矿企业优化工作环境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2井下电气设备防爆管理措施

2.1加强人员技能培训,提升员工操作水平。无论设备有多先进,都必须要有员工来进行操作,因此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训十分重要。此外因为经验丰富的老工人会退休而很多企业的新工人数量在不断的增加,面对这种情况煤炭企业必须要加强对一线工人的技术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如企业应当定期召开机电调度会并宣传电气设备防爆知识,并做好工作人员的定期考试和考核工作。此外,煤矿企业还需要定期组织防爆检查员、防爆点工作人员和机电区管理人员学习相应的操作技能,并详细培训操作要求,提升其安全操作意识和操作水平。2.2重视和落实电气设备防爆检查工作。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对井下各区域机电设备给予全面、系统的检查尤为重要,具体内容如下:检查制度的管理、井下电气设备防爆管理、操作标准化管理、电流整定等。企业不仅要每月进行集中检查,还应当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如三大保护专项检查、风车专供供电系统检查、四检制专项检查、皮带保护专项检查等等。除了定期集中检查和专项检查之外,企业还必须要加强走动式管理,坚决做到安全管理无死角。此外,各煤炭企业还必须要对供电图给予详细的分析,遵循《专用回风巷和泄瓦斯道用电管理规定执行》中提出相关规范和标准开展定期检查、监管工作,确保企业的用电安全。企业要严格把关各个回撤工作点及重点区域的断电情况,尤其是生产变化大、通风系统复杂的位置,一旦发现系统故障,则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以确保煤矿井下安全生产。2.3重视施工管理、完善防爆管理体系。在进行煤矿井下开采过程中,外来施工队伍比较普遍,但是大部分外来施工队伍会带有原工作单位的习惯,此时就需要借助专门的措施来重视施工管理、完善防爆管理体系,并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以确保井下施工的顺利进行。在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安全问题要及时通知单位进行整改,针对比较严重的一些问题要加强考核。此外,对于外来施工在机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给予相关的技术支持与帮助,将外来施工队伍也纳入企业的防爆管理体系当中。

3加强防爆制度建设

在确保防爆电气设备井下安全运行过程中,加强防爆点检修与管理尤为关键。通过对防爆点的检修,保证防爆电气设备正常运转,把好下井前的最后一关。加强防暴点的管理,可以有效提高防爆电气设备质量,确保井下作业安全。3.1环境与安全方面。确保防爆点周围环境可以保证井下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此时就需要各种版牌悬挂整齐。对于各种设备、备件,做到整齐规范,布置有序。通过良好的环境和规范的用电设备,保证防爆点的环境条件,从而达到保证生产安全的目的。3.2维修操作和质量方面。在进行电气设备维修操作过程中,要制定一套系统、完善的规章制度,使维修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维修和记录。对于修好的设备,要在显著位置上贴上合格标签。在维修质量方面,要结合电气设备的零部件和配件要求,选择符合要求的合格产品,严禁使用未经检验、实验的不合格配件。3.3检查、验收、上报方面。煤矿企业要做好新进防爆电气设备的检查、验收和上报工作,并对新进的防爆电气设备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备案,经设备科签字之后,才允许验收。在验收过程中,要对防爆电气设备的各种证件进行检查,主要查看资料是否齐全。在检查时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和标准进行,在工艺或技术方面一旦发现防爆电气设备存在缺陷时,要立即上报。在设备统计表上随时登记防爆点记录的各种资料,按月上缴,并由设备科给予妥善保管。当新进电气设备在防爆点进行检验后,要按照要求出具检验报告,同时将检验报告上报设备科备案。如果发现不合格的电气设备,应及时报告设备科,防爆点不得擅自改变电气设备结构与性能,不得将不合格电气设备入井使用,全面保证入井电气设备的质量与安全。3.4事故报告方面。在防爆点检修电气设备过程中,一旦发现设备有人为损坏现象时,要上报设备科,并协助设备科开展事故分析工作,并形成事故报告。如果是因为维修设备时操作不当,而引发的零部件损坏时,则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事故教训。对设备科检查出来的严重问题,尤其是失爆问题,要做好事故的全面分析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进行考核,以确保事故得到有效解决。

4总结

综上所述,在煤矿井下生产过程中,电气设备的安全直接关系到井下作业人员的安全和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无论是人员、设备管理,还是制度建设,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全面分析,从而达到不断加强的目的,以确保煤矿井下作业安全有效开展,最大程度地减少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吉日嘎胡.井下机电设备防爆检查管理制度[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0):10.

[2]孙石峰.浅谈煤矿企业电气防爆及三大保护安全评价的意义[J].科学技术创新,2018(5):191-192.

作者:高雁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马兰矿